◆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蓮霧】2010我家的黑珍珠蓮霧



好快!網誌成立至今,將在四月邁入第四個年頭,其中,父母親辛勤種植在屏東原住民部落春日鄉山坡上的黑珍珠蓮霧,也在這個格子裡第四次和大家見面!今年受颱風影響,不僅我家蓮霧產量不豐(應該說奇低),幾乎同產期的全國蓮霧產量都很差,因此奇貨可居,價錢上也會小漲些。我家的黑珍珠蓮霧將從農曆年前2/3起開始少量採收,數量不豐,因此農曆年後,數量也不會太多,可喜的是,今年我家的玉荷包產量頗豐,愛吃玉荷包荔枝的朋友,今年有福了!但是喜歡吃蓮霧的朋友通常和愛吃荔枝的朋友是相衝突的,所以對愛吃蓮霧的朋友算是不幸吧!

這幾天陸續有朋友留言或來信詢問我家蓮霧狀況,因此,趕快撰寫篇文章向大家報告一下,因為父母農忙,加上不會使用網路,也不善於行銷,每年都由我代勞囉!

每年PO我家蓮霧文章,我總是會敘述種植在山坡上與平地上蓮霧的差異處,今年依例再說明一次,我想每年都有新加入的格友想要瞭解?

山坡上的蓮霧之所以比平地蓮霧來得貴,主要是成熟期拉長許多,平地蓮霧開花結果後只要3個月可以採收的蓮霧,種在山坡上的蓮霧可能要花上4個月才能採收,加上春日鄉山坡區域的土壤含有鉀,只要灌以有機肥料,果實在成熟期便會由紅轉為暗紅,口感甜脆好吃。此外,由於種植在山坡上,早晚溫差變化較大,水果有極佳的抗寒力,不易掉果,因此蓮霧都是新鮮貨。







為了防止病蟲害以及保持蓮霧外表的美觀,所以我家的黑珍珠蓮霧在果實約手拇指頭大小時,便全都套上保護袋,其實這樣的措施是費時又費錢的。套上保護袋的蓮霧,往後約二個月,不會有農藥直接噴灑於果實的疑慮,所以消費者在食用時,可以得到較大的保障。



蓮霧照顧過程相當繁瑣費工,一年12個月,除了採收期外,幾乎只有三個月空檔外,其餘時間都要細心照料,才能開花結果,生產出品質精良的蓮霧,因此,優質蓮霧要投入的較高成本。

蓮霧開花時密密麻麻,必須要將多餘的花折掉,蓮霧結果後,每串蓮霧只保留約5-8顆果實,這樣的蓮霧品質、顆粒大小才能兼顧。因此,成熟的蓮霧在送到消費者手中時,有相當多繁瑣的過程與農民的心酸,是眾人所不知的!





我家的蓮霧硬、脆、水分多、甜度高,非種植在平地的蓮霧可以比擬的,光看剖面就令人垂涎欲滴!







今年的蓮霧可以開始接受網路訂購

由於受颱風影響,今年全省產量大減、肥料、工資年年上漲
依舊和母親討論下訂出了今年(
2010年)購買價格內容如下:
農曆年前及農曆年期間(2/3~2/19)
依果實顆粒大小(甜度一樣,當然顆粒大吃來水分較多!)分成三等級 
顆粒型一盒10台斤1300(建議可餽贈親友,當然要自己吃也可以啦!)
顆粒型一盒10
台斤1000
顆粒型一盒10台斤700元


農曆年後(2/20~)
顆粒型一盒10台斤1100(建議可餽贈親友,當然要自己吃也可以啦!)
顆粒型一盒10
台斤900
顆粒型一盒10台斤600元

因為透過宅急便運送的關係(運費200元由我們吸收)
因此購買時請以三盒為單位裝成一大箱(即是一大箱裡面裝三盒) 
也就是說一次訂購三盒 
我們在運送上(包裝、運費上)會比較方便(可以朋友、同事合買或送人)
無法一次訂購三盒,運費一盒80元、二盒收150元

為防止運送過程中蓮霧碰撞擦破皮,每一盒每一顆蓮霧均套上海棉套保護唷!

有需要的話留下數量、收件人姓名、地址、手機號碼、預計什麼日期(上午或下午)收到貨等資訊
請用「悄悄話」留言在這裡或部落格首頁上頭的雅虎信箱(L50740@yahoo.com.tw)與我聯繫
我會盡快與您聯繫寄貨資訊與給您轉帳帳號(過年期間大年初一至初三不採收,其餘皆可)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105 則留言:

  1. 哇~~黑珍珠ㄋ

    回覆刪除
  2. 推一個
    看到那個剖面就知道好吃囉
    我知農民的辛苦,
    因為夫家也是種水果的,
    其實以農民來說這種價錢是不貴
    如果以消費者來說算貴
    好想買來吃吃看哦
    一箱三盒耶
    找人一起購買
    那是不是一箱中的三盒可以是不同價格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可以囉
      沒問題
      種植好的水果不易
      要投資很多人力、成本
      我家蓮霧算是高品質的蓮霧
      不能和一般蓮霧等同相待唷!

      刪除
  3. 這個我明白哦
    因為看你家的水果也是有套保護套哦
    可以減少農藥的使用,可是也是重成本的
    想請問一下三種價錢裡每種大約多少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大致上應該是
      32、40、48左右
      這是我大概的估計
      因為很少算一盒幾顆
      但每一盒每一顆都有套上海棉唷
      減少宅配運送過程中碰撞擦破皮
      很費工
      好吃是一定的!

      刪除
  4. 哇!又見美麗的蓮霧((垂涎中...))^_^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看有沒有時間
      再幫你寄上!

      刪除
  5. 寶貝毛推6
    噗~~~我我我我
    我最愛的水果來嚕
    每一顆的圓圓又大大的屁股
    看的我都想來上一口
    吼...那剖半看到蓮霧的果汁
    我都開始在空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你有一盒的
      找時間幫你寄上
      呵呵!

      刪除
  6. 去年第一次吃你家的玉荷包,所有吃到的人都讚不絕口!當然不會錯過黑珍珠蓮霧!
    統計後再與你聯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很有口福
      今年的玉荷包荔枝聽說長得更多、更棒!
      蓮霧本來就是我們家的特產
      產量已經越來越少
      因為太老的樹種漸漸砍掉
      改栽植玉荷包荔枝了
      所以越來越稀少了!

      刪除
  7. 推推+7
    摘植水果真的很不容易
    美岱子家也有一棵平地蓮霧樹(是白蓮霧品種)
    今年沒開花...不知道是因為氣候的關係還是有其他原因
    果農的心酸真的只有栽植過的人才會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各行各業都有辛酸
      不為人知的一面
      果農確實很辛苦
      而且大都是鄉下老實人
      不懂得行銷
      常常種得好品質的水果
      卻賣不到好價錢
      苦往肚子裡吞。

      刪除
  8. 這則文章讓我特別感興趣,因為是相關產業吧. 農民的用心反應在農作物
    上面,更反應在消費者吃下肚的第一個表情。蓮霧的技術層面可說是一般
    果樹類的前幾名,細微的氣候變化 土壤的養分含量 水份的多寡 等...都
    會影響日後的收成。clare 我們一起努力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
      種過水果
      更清楚當中的辛苦
      也為你家葡萄加油!

      刪除
  9. 山上的蓮霧
    確實比平地好吃
    生長的慢比較扎實
    不然藍山咖啡、高山茶
    怎麼價錢高這麼多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很實在
      確實是如此
      尤其是種蓮霧
      是所有種植水果中
      最辛苦的其中一項農產品

      刪除
  10. 小時候家裡有兩棵大蓮霧
    有些甜有些不甜
    爬樹採蓮霧是小時候常坐的事!

    這些蓮霧看來好吃的很
    有機會要買蓮霧時
    會上你家門光顧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我小時候採的蓮霧也是那種要爬上很高的樹上
      有時候採不到
      還要拿跟竹竿
      竿頭有綁上套子
      用這種工具去採蓮霧
      而且還不見得甜
      要吃蓮霧還真辛苦呢!

      現在蓮霧都改良了
      高度幾乎就是站著就可以採收了
      只是投注的照顧心力、費用更高了!

      刪除
  11. 推+1
    我們台灣的農業真的很厲害
    種出全世界最好吃的水果
    生在台灣 真幸福呢
    Clare大哥辛苦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我辛苦啦!
      是我父母親辛苦
      呵呵!

      刪除
  12. 台灣叫這種水果做蓮霧喔,
    香港也有賣,
    我小時候吃的都是綠色的,現在紅色比較多,
    可是我忘了香港叫什麼名字~
    我也好想吃~(再一次恨自己為什麼不住在台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來台灣旅遊的朋友越來越多
      昨天到南投清境農場
      又看到不少香港人唷
      民宿主人還告訴我
      好多香港人來清境農場旅遊的越來越多!

      刪除
  13. 我也好想去台灣,
    可是我沒有錢....(泣)
    去清境農場如果不是自己開車要上山很困難吧?
    clare大哥你從台北去,
    是自己開車還是坐大眾交通工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是開車唷
      但是上清境農場不是很困難
      通常可以搭高鐵到台中
      從台中就有公共汽車到清境農場
      或是到埔里
      也有南投客運到清境農場

      很多香港年輕人
      都知道到清境農場自由行
      住在山上的民宿
      景色宜人
      在香港或新加坡找不到這麼棒的高山景色
      還有
      台灣的旅遊景點
      其實都蠻方便的
      交通不是問題

      刪除
  14. 我要訂三盒大的一盒中的2/12早上到貨,請給我匯款資
    料:b0920932305@yahoo.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的信箱號碼是錯誤的
      無法傳送
      請您寫信給我
      告知寄送地址
      我再回復您!

      刪除
  15. 推~
    ㄏㄏ~~~
    我們家dad的最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你們農曆年沒回台灣
      否則還可以到我家蓮霧園採蓮霧
      呵呵!

      刪除
  16. 請問一台斤
    等於幾斤?
    或公斤?

    回覆刪除
  17. 推~

    很漂亮耶
    不像我家的又小又硬又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吃過公館一家碳烤PIZZA
      覺得你有很潛力
      一定可以做得比那家還棒!

      刪除
  18. 推+1
    clare家的蓮霧水份很多,一定很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汁多又甜唷
      口感又脆唷!

      刪除
  19. 看起來真的很好吃....推推~~
    我來跟家人商量看看,再決定囉!

    回覆刪除
  20. 看起來。。好好吃哦~~

    回覆刪除
  21. 推推17~
    甜美的蓮霧看了就會留口水~
    台灣生產的水果最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的農業技術世界一流
      很慶幸在台灣可以一年四季享受到各種不同水果
      真是幸福!

      刪除
  22. 看起來很juicyㄝ
    不過就像大哥說的..我比較愛玉荷包
    嘻嘻...等著今年要跟大哥買了

    回覆刪除
  23. ya!今年有蓮霧吃~超開心的^^y
    今年排定的值班是2/19(星期五)~
    若時間喬不攏的話~趁大嫂要到岡山找阿姨時~到我家坐坐也可以呀~小乖和小安可以和煒哲
    玩wii^^
    明天打電話給大哥再來喬一喬好唄^^

    回覆刪除
  24. 綠色的蓮霧台灣也有
    品種名稱好像叫做綠鑽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種蓮霧會甜
      但水分比較不足
      倒是黑珍珠蓮霧也有外皮比較青色的蓮霧
      俗稱「青殼仔」
      是高品質的蓮霧!

      刪除
  25. 請問現在訂來的及在過年前到貨嗎?
    三盒不同價錢的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
      請您將訂貨資料寫到我的郵件信箱!

      刪除
  26. 我想訂一盒中型10斤,預計2月10日到貨,中型的會不會不夠甜?一共是780元嗎?
    如何訂購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型只是顆粒比較小一點
      跟甜度沒什麼關係
      都一樣甜

      欲訂購請到我的寫信將收件資料寄到我的電子信箱
      信箱帳號在這篇文章可以看得到!

      刪除
  27. 黑珍珠出來了呢...
    看起來好甜好有水份...

    馬上傳給小舅他們一家人看...

    芷涵推推..

    回覆刪除
  28. 學長..
    我終於又出現啦 ~
    我可以說..那個蓮霧和荔枝都是我的最愛..
    只是..我們都吃不多啦.. ^^

    回覆刪除
  29. 我要訂5盒大的1盒中的,2/11到貨可以嗎?
    可以的話請寄匯款帳號給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寫信到我的信箱
      (按首頁上頭的信箱號碼即可)
      告知我收件人地址、姓名、數量、到貨日期、手機等資訊
      收到後
      我再回覆轉帳帳號給您!

      刪除
  30. 黑珍珠~~~好熟悉的味道!!
    每每到這個時候回屏東,
    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大啃黑珍珠!!


    閱讀了你的解說,才知道小蓮霧有大學問呢!!

    回覆刪除
  31. 2/7收到蓮霧了...滿滿的一箱..桌上的零食撤掉,每天都會補足六顆蓮霧在桌上,甜
    美多汁又健康.謝謝Clare大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我們家今年第一次網路寄送貨物的顧客唷
      很高興你喜歡我家的蓮霧
      這是山坡上的蓮霧
      經過日夜溫差的磨練
      加上土壤本身的營養度
      正好很適合蓮霧的生長
      但栽培蓮霧很費時、費工
      所以這幾年漸漸減少照顧的數量
      所以要吃到這種蓮霧
      可要趁早唷!

      刪除
  32. 推26
    看起來很棒
    種植的人...辛苦了

    回覆刪除
  33. Clare:

    收到你家的蓮霧啦!真的超感動低!!

    謝謝你過程中無怨無悔的協助

    感恩你啦~

    蓮霧真的好好吃^^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支持
      這是我應該做的
      祝福新年快樂!

      刪除
  34. 我喜歡吃蓮霧也喜歡吃荔枝說~

    回覆刪除
  35. Clare安安~
    我今天才看到你這篇黑珍珠蓮霧...
    想說會不會來不及訂購QQ
    你家的水果我一定不能錯過的~
    所以...可以的話
    我特大型,大型,中型...各訂一箱^^
    我再寫一篇悄悄話給你我的地址@@

    回覆刪除
  36. Clare安安~
    剛剛已經轉帳完成
    我的轉帳帳號是 : 21468074975
    麻煩你查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波濤兄
      已經收到了
      沒問題唷!

      我們週三見唷!
      對了
      你的蓮霧週三下午後送到!

      刪除
  37. Clare你好
    我想訂中型蓮霧一盒
    請告訴我你的帳號
    謝謝!
    希望3/5前收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3/4可收到
      請給我收件人姓名、地址、手機
      訂購一盒必須另付運費80元

      請您將資料傳送到我的雅虎信箱:L50740@yahoo.com.tw
      我再回覆您轉帳帳號

      刪除
  38. 我剛看到覺得怪怪就把它丟了(因為我怕蟲)
    謝謝您的熱心答覆喔
    我今年都沒吃到好吃的蓮霧
    期待版大您家的蓮霧呢
    我跟我男友都是蓮霧控 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到我家的蓮霧
      甜度方面
      你應該不會失望
      別擔心!

      刪除
  39. 提外話

    我媽上市場買的黑金剛(不知道在貴什麼)
    看起來很好吃
    但吃起來一點都不甜
    還是最原始的比較好吃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吃過我家的蓮霧
      我想以後吃別家的蓮霧
      應該都不會習慣吧?
      我家是山坡上的蓮霧
      跟一般平地田種的蓮霧
      差異很大!

      刪除
  40. Clare安安~
    昨天回家後就看到寄來的蓮霧~
    馬上開一盒拿一個出來吃...
    太正點了!!!
    甜又多汁...一整個清涼爽口~ 太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謝謝您的不嫌棄
      山坡上的蓮霧
      加上父母親數十年種蓮霧經驗
      先天、後天均優良情況下
      一定是值得品嚐的!

      刪除
  41. 很抱歉
    因為我想說我乾脆把130塊改由收貨人付費好了
    想說這樣就可以把這件事解決掉
    既然您沒有跟宅配業者合作
    那我明天下班會去ATM那邊再把80元轉帳過去
    畢竟是我疏忽沒仔細看清楚
    也希望您不要誤會說我是故意不付那個80塊運費
    我知道農人都很辛苦,所以買水果我從來都不會殺價
    我也很有誠意要解決我的疏失
    也希望您不要覺得不舒服
    明天80元匯過去後,我會在留言
    tks

    回覆刪除
  42. 請問3月中旬左右是否還有蓮霧?過年前曾和您買過, 現在中型10斤含運費680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680沒錯
      三月中旬還有蓮霧!

      刪除
  43. 您好~去年跟你買過玉荷包,超好吃的。
    想必蓮霧一定也很讚,現在還有嗎??
    如果有我想買中型的一箱($680),麻煩您給我帳號,我立刻轉。
    希望週五週六就能收到,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週五寄出
      週六可以收到

      你可以寫信至我的雅虎信箱給我
      告知收件人姓名、地址、手機
      我再告知您轉帳資料

      刪除
  44. 昨天收到波濤好意請您寄送來的蓮霧!
    哇凹~大又甜耶!!!真是好吃^^
    我分送了周遭親朋好友並給了此篇連結
    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請大家多介紹或自訂

    更該感謝Clare拔跟Clare麻辛苦栽種
    我們才有口福吃到這麼鮮甜的水果呀...T_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稱讚與推薦
      由於蓮霧很費工
      以往在山上是排行第一的耕種果樹
      如今大多砍伐
      改種愛文芒果或玉荷包荔枝
      因此產量越來越少

      所以說
      這山坡上的蓮霧很珍貴、很好吃
      可是每一年的產量都往下降
      很擔心以後要吃到這山坡上的蓮霧
      會越來越困難呢!

      刪除
  45. 過年時曾跟你買過,如果三盒裝的量用一大箱不要三個小禮盒(中型)這樣要多少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錢是一樣的
      因為用三個小禮盒裝成一箱
      和直接裝成一箱
      運費都一樣
      但因為具有三盒的量
      所以還是不收您運費
      等於600×3=1800元(中型顆粒30台斤)

      刪除
  46. 我想訂中型三盒一共1800元嗎?請給我匯款資料,如果等一下匯款,能今天寄出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採收可以寄出
      請將你的收件人姓名、地址、手機留到我的信箱
      L50740@yahoo.com.tw
      請儘速給我資料!

      另外你是要裝成一大箱
      還是一樣裝成三盒
      請一併告知

      收到你的信件後
      我會立即告訴你轉帳資料!

      刪除
  47. 請問現在蓮霧的品質還是一樣好嗎?我想訂特大一盒贈送親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甜度和口感方面都相當棒
      應該說市面上幾乎找不到這樣的蓮霧
      能吃到算是福氣

      但因為天候關係以及特大顆蓮霧的特性
      特大顆的蓮霧頂部會稍稍有裂痕
      但不影響蓮霧本身
      這是這個季節普遍的現象!

      刪除
  48. 你好,我沒買過你們的蓮霧,但請問是黑珍珠嗎?甜嗎?中型一箱是多少錢?是幾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是不是黑珍珠對於蓮霧好不好吃並沒什麼意義
      但我家蓮霧是黑珍珠的發源地生產的
      我家蓮霧當然甜囉
      能吃到的是福份
      有錢不一定買得到

      每一箱都是10台斤
      特大1100
      大900
      中600

      刪除
  49. 您好, 請問現在還有蓮霧嗎?
    另外今年的荔枝最快何時會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還有
      但快進入尾聲
      若現在訂購
      以中顆粒較佳
      因季節的關係
      現在的蓮霧頂部都會有裂痕
      尤其以大顆蓮霧更是如此

      至於玉荷包荔枝
      應該在五月中左右出產
      出產前我還會撰文
      請密切注意!

      刪除
  50. 我是小玉,上次訂的蓮霧吃完了,請問現在還有中型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本蓮霧大約就到這個月初結束
      但是我父母決定再顧新一季的蓮霧
      這兩天才剛套袋
      所以新一批蓮霧成熟的時間會在5月中旬
      和玉荷包荔枝差不多時間成熟
      屆時你再注意一下
      來信訂購!

      刪除
  51. 沒想到大哥家有這樣的好東西,今年我一定要拭目以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今年要等農曆年後才有

      刪除
  52. clare...今年可有蓮霧可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