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高雄旗津】從真愛碼頭到旗津‧旗津走逛



以往回高雄,有機會搭渡輪到旗津走走,大都以鼓山輪渡站為出發站,或是開車到旗津停好車後,再搭渡輪到鼓山輪渡站,接著到西子灣或是哈瑪星附近走走。西子灣、壽山公園、鹽埕埔是我當年在壽山公園山上當憲兵時,早晨跑步或是放假後經常活動的區域,那裡曾經有我的回憶。

農曆年回南部,特別找了一天,在兩個孩子有人陪伴、照顧的情況下,與妻子搭高雄捷運橘線到鹽埕埔站附近走走,印象裡那裡是早期高雄相當繁華的一個區域,當時的大新百貨公司、地下街、高雄市政府全都在那,附近還有愛河的美麗景致,只是如今地下街早已關閉、高雄市政府也已遷移,而大新百貨也隨著高雄的商業中心轉移而日趨沒落,如今就剩愛河還保留一絲熱門景象。

我和妻子徒步走訪了駁二藝術特區,當天天氣不是很好,而且還帶點寒意,街上行人、逛街遊客稀少,駁二特區有許多展示空間都關著門,讓我們玩興大減,於是我們夫妻兩便沿著自行車道一路走到真愛碼頭。忽然間聽到碼頭上有服務人員高喊著:「往旗津的渡輪快要開了!」,當時才恍然,原來這裡也有搭往旗津的渡輪!就這樣,我們兩個人總共投了40元硬幣,便匆匆上了渡輪。





從真愛碼頭上渡輪的遊客要比鼓山輪渡站的遊客少上許多,所以上了渡輪之後,座位不少,輪艙裡也顯得有些空闊。往旗津的路上,儘管天氣有些遭,景色帶著迷濛,但是感覺還是很美,在台灣,很少有機會可以搭著渡輪行駛在內海,看看有如海市蜃樓的景象,高雄算是台灣之最!







往返真愛碼頭與旗津之間的渡輪不算小,搭乘的感覺相當舒適,行程時間也比旗津、鼓山之間的時間來得長,可以較長時間欣賞美麗的海景,一趟每人20元票價也相當划算。





到了旗津輪渡站,站前便是筆直的旗津老街,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旗津傳統人力載客腳踏車,這樣的一台車可以坐兩個人,在台灣應該碩果僅存,很值得回味唷!



旗津的媽祖廟香火鼎盛,每到假日人潮湧入,媽祖廟更是人山人海,和逛街的遊客人潮不相上下。







大約200公尺左右的旗津老街,沿路可以看到不少海產店,大店、小店都有,我的建議是貨比三家,盡量找老店或大一點的店,品質可以比較有保障。







旗津老街上的店家、攤販很多,而且幾乎清一色都是賣吃的,尤其以海產類居多,像稍酒螺、烤魷魚、魷魚絲等,讓您看的眼花撩亂。







特別留意這條街上有幾家專門賣這種傳統古早味的沾醬蕃茄切盤,這幾乎就是我小時候常吃的蕃茄處理模式,沾醬蕃茄的特色在於它的沾醬,沾醬一般除了醬油膏外,還會摻入老薑泥、糖粉、甘草等,沒吃過的朋友不能錯過蕃茄沾醬的滋味!





下圖這家不一樣赤肉羹,可以發現每到假日,店前便排了一大票人,老店的赤肉羹有電視台介紹、加持過,但是如果不好吃,恐怕好生意也不會維持太久,瞧瞧顧客絡繹不絕,可以想見它的美味,這家也可以嚐嚐唷!



老街上也有一家創立於清光緒21年(西元1895年),超過百年的餅舖,南部人製餅的風格和中、北部口感略有不同,想嚐鮮的朋友可以入店買幾塊餅品嚐看看!












(本文2010.4.8刊載雅虎首頁精選)


延伸閱讀:
大高雄文章請按這裡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68 則留言:

  1. 又是首推真不好意識
    旗津現在也成觀光景點
    那邊海產新鮮又便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高雄
      一定要搭渡輪到旗津
      才像是到高雄玩過的感覺!

      刪除
  2. 以前常感嘆台灣為什麼
    沒有一條河畔像塞納河一樣
    成為人們休閒散步的地方
    愛河的整治成功
    對台灣來講
    真的意義非凡
    每回到高雄幾乎都會到愛河散步
    偶而也會開車至旗津走走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整治後的愛河雖然不見得比國外來得乾淨
      但已經差強人意
      而且這裡的夜色真的很美
      和國外不同的幽靜感
      很有感覺!

      刪除
  3. 那個古早味蕃茄我們家也很愛吃呢^^
    不過赤肉焿每次都因排隊的人多放棄~據說很好吃~下回應該來堅持排一回才是^_^
    三和製餅舖的綠豆椪我也每到必buy~
    說到旗津還有我的最愛"正家興波士頓派"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
      這次去沒注意到正家興波士頓派
      下次有機會到旗津
      再來注意一下!

      刪除
  4. 推4

    好久沒上無名了,今天剛好有空

    一來你這就剛好看到我的故鄉

    介紹的很詳細,高雄越來越漂亮了

    回覆刪除
  5. 推^^
    ㄟ港人都是甲番茄配醬油膏咧^^
    記得我有吃過一次!味道真特別!

    好久沒去旗津了^^真想坐船去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南部人吃這種大蕃茄
      很習慣這種吃法
      而且真的好吃、好懷念!

      刪除
  6. 寶貝毛推6
    哇~~~我知道南部是你的故鄉
    所以
    有你介紹這南台灣
    真的是最佳的代言人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當南台灣的代言人我很樂意
      但大概就只能這樣默默的代言囉!
      呵呵!

      刪除
  7. 身為高雄人的我當然要推一下拉~
    高雄真的是個好地方不會輸給台北的~讚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雄真的不錯
      但對每個人而言
      故鄉都是最棒的!

      刪除
  8. ㄚㄚ推推9~
    南部的番茄沾醬油還沒吃過
    聽說滋味蠻好的
    旗津渡輪一人只要20很平價
    我好想坐一趟吹吹風吃海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空搭高鐵到高雄走走
      從台中到高雄很近的
      可以計畫一下!

      刪除
  9. 這篇文章不錯 我天天會來你這看的

    回覆刪除
  10. 蕃茄沾醬油從第一次的感覺怪異到現在的喜歡
    哈哈...真的變下港人啦..不過高雄真的越來越美啊
    市中心就有幾個很美的碼頭,在夕陽西下時更覺美麗呦
    漁人碼頭.真愛碼頭.光榮碼頭.新光碼頭...都很不錯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難得回南部一趟
      走訪的碼頭不多
      希望有更多充裕的時間可以走訪
      看看高雄的美!

      刪除
  11. 推推推...
    哎呀~!! clare拔爸
    看了就好想吃唷!
    口水都流出來了...

    回覆刪除
  12. 經過我掐指一算.
    你既沒有當鳥.也就不會變成蟲.
    哈哈哈.天氣變了.起不來喔.
    白色情人節.....
    帶兩個燈泡去做傻.
    難道是去當服務生的.小心喔.
    雇用童工.行為犯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
      被你猜中了!

      兩個燈泡
      目前無法擺脫啦!

      刪除
  13. 這又讓我想到以前在旗津當海軍生活

    高雄總是霧濛濛一片

    每天很多觀光船開來我們軍艦旁

    說右手邊的就是我們的海軍紀得艦

    我都會和觀光客揮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恩
      勾起了你不少回憶吧?

      刪除
  14. 台灣~懂得真愛它~事事會更美好!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恩
      希望大家都能珍愛這塊土地

      刪除
  15. 本來星期一到星期三要去北部的
    可是天氣不穩
    所以改在南部
    也有去旗津
    不過你怎麼沒有拍到番薯椪那一間呢??
    那間真的是排隊排好久
    不過當時不是假日
    就還好
    我覺得很好吃耶...好像也滿多人推薦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北部天氣經常陰晴不定
      令人厭惡

      謝謝你分享旗津見聞!

      刪除
  16. 番茄沾有薑泥的油膏醬也是我的回憶
    我大伯父以前開冰果室
    番茄切盤就是這種沾醬

    回覆刪除
  17. 我們去高雄
    旗津也常常列為首選的踏青之處
    真是很有度假的fu~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高雄
      若是沒來旗津
      就不像來過囉!

      刪除
  18. 原來可以搭船到旗津阿~~

    真的很謝謝您的分享,不然我們還真的很不會玩勒><

    小時候我ㄚ媽就常常弄番茄切片沾薑汁醬油讓我們解饞
    沒想到現在南部的市集把它當作是一個特產小吃^^

    蘿拉推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旗津
      搭渡輪
      或是開車走「過港隧道」
      都是OK的!

      刪除
  19. 推一個
    好讚哦..
    好像在幫我介紹耶
    這也是我想去的地方..
    想從鼓山做渡輪去旗津讓小朋友坐一下船..
    鼓山有很多地方放車嗎 ???
    坐到旗津大約多少時間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鼓山輪渡站附近是有停車場
      但是假日人多、車多
      不見得有位子停

      從鼓山輪渡站到旗津
      大概只要8分鐘吧!

      刪除
  20. 水~~~愛河整治成功之後
    的確為高雄帶了一線生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雄還有許多要加強的地方
      要想想怎樣吸引觀光客來這裡
      否則就太可惜了!

      刪除
  21. 看了這位大大對高雄的介紹
    整個就是興起了懷念的味道
    想當年我還是小鬼的時候
    愛河邊還只是一般的小馬路和小公園咧
    沒想到現在變化這麼大
    還弄得這麼漂亮
    超想再回去的看看還有坐渡輪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雄是台灣很特別的一個城市
      可以看海、看愛河
      和其他城市有不同味道
      值得走訪!

      刪除
  22. 推一下囉~~

    高雄是我的家鄉真好XD

    還是習慣港都的悠閒生活^^
    好久沒回去囉QQ
    找時間回去看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找個時間回去走走吧
      記錄一下高雄!

      刪除
  23. 哈哈~ 一定要推一下!!
    因為你照片裡的烤魷魚攤
    是我大姨家耶~
    我每個假日都會回去幫忙做生意呢!

    我很小的時候也是住旗津
    現在真的變很漂亮!!

    大家一定要去走一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呀
      我有看到你大姨和大姨丈唷!

      刪除
  24. 借我引用唷~ 謝啦!!!!

    回覆刪除
  25. 推的啦~

    呼呼呼
    看來~
    高雄真的是個不錯的地方耶~
    心動了我
    找時間我也要來去高雄走一回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要去走走
      很有特色
      搭船看海景、逛街、啖美食
      很有意思!

      刪除
  26. 版大沒吃到番薯椪喔~?

    回覆刪除
  27. 一直不敢嘗試蕃茄沾老薑泥的吃法,不過看了你的介紹下次要去品嚐看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沾老薑泥的吃法
      很棒的啦
      你一定沒問題
      吃過後就會上癮的!

      刪除
  28. 請問高雄朋友!到旗津須要住一晚旅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住在高雄市區
      但不需要住在旗津
      就近旅遊即可!

      刪除
  29. 想問一下
    從哪ㄧ個捷運站到旗津比較近?
    要怎麼走到旗津
    可以告訴我嗎
    卸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雄捷運橘線西子灣站下車
      走一小段路抵達鼓山輪渡站
      搭船到對岸的旗津站
      下車就是旗津老街了

      刪除
  30. 旗津人~看別人介紹旗津感覺多了一股熟悉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高雄一定不能錯過旗津和六合夜市!

      刪除
  31. 這段時間心情很悶...看了之後讓很想出去走走...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出外走走
      一定會讓你心情便好
      很多事想開一點
      或不用多想
      或許對心情調適會有幫助!

      刪除
  32. mp466推~~
    感謝對高雄如此詳細介紹,8月初剛好要下高雄玩,一定跟隨Clare大大腳步好好體
    驗高雄的美食及風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可以對您有幫助
      也讓高雄多帶來一些觀光、消費人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