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高雄旗津區】一艘像船的博物館─高雄海洋探索館



農曆年的旗津遊,晃呀晃!沒聽過也沒去過「高雄海洋探索館」,抱持一探究竟的心理,來到位於旗津漁港的探索館基地。

高雄海洋探索館業主是高雄市海洋局,委由陽明海運集團的陽明海洋文化基金會承接營運,因此「高雄海洋探索館」的前頭,會加上「陽明」兩字。

說實在的,台灣雖然是個海洋國家,但是國人對於海洋的瞭解有限!陽明海運有鑑於海洋與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為使國人對海洋文化有更深的了解,於是孕育了海洋文化願景事業的策略,構思在基隆及高雄各籌建一座以海洋為主題的文化館。基隆於2004年12月28日開館啟用,命名為「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在文化藝術館3週年的同時,2007年12月28日一艘像船一般外型的博物館─「陽明高雄海洋探索館」也在旗津漁港揭幕,讓海洋文化藝術可以呈現在國人眼前,也方便民眾深入瞭解豐富的海洋文化與內涵。

高雄海洋探索館位於旗津的紅燈碼頭、風車公園附近,場館最大特色是館體建築搭建在突堤碼頭上的船舶外型,由於場館兩舷側都位於航道,整體感覺像極了一艘航行於海上的大船,而甲板上有駕駛台、煙囪以及桅杆,並掛滿信號旗與串燈,增添了真實感,無論白天或晚上都是高雄港區內最引人注目的耀眼地標。



一進入場館入口前平台,印入眼簾的是通道右側一排充氣兒童遊戲墊,立刻吸引孩子們目光與玩樂的興致,場館入口處前美麗的燈塔據說是作為警衛崗亭使用,一旁的海軍Mk38雙管127mm砲塔與鯨型小艇則皆拆自資陽號驅逐艦的退役武器。 









接待中心前的海洋主題大道有許多可愛的海洋生物圖案的磁磚鑲嵌於地上;一旁的棧橋像似登船的舷梯,其實是殘障坡道,在露天甲板上有咖啡廳及西式餐飲廚房吧檯以及表演用的舞台,在此可以享受一邊喝咖啡一邊欣賞兩旁大船航行駛過眼前的畫面,那種原本只有在豪華郵輪上才能享受到的浪漫感受,卻可以在此時此地一一呈現!





前艙的臨展廳定期有各項主題展,大都展示與海洋環保與海洋資源利用等主題,現場除了圖文展示外,還有許多有趣的虛擬互動設備,可以讓大人及孩子體驗難得一見的海洋生活。

後艙的臨展廳則有「古代舟楫」展出,展示大量、精緻的古代船隻模型,讓參觀民眾瞭解不同種族如何開始利用不同方式與工具來滿足水上交通的需求,此區還設有虛擬互動體驗與電影的項目,足夠讓遊客好好觀賞體驗。





探索館前艙還有一間40個座位的立體電影院,這間立體電影院從一開始就設計成是HD高畫質格式,假日經常吸引滿座的遊客觀賞。前艙另有兩台多人互動遊戲的「小潛艇」可供二到三人駕駛與射擊魚雷,感覺非常有趣,是孩子們非常喜歡的設施。





高雄海洋探索館的營業時間是每週二至週日下午1時至9時 ,每週一、除夕、春節初一休館,從即日起至2008年6月15日可以免費進館參觀,所以高雄的民眾或是來高雄探索海洋城市的朋友,一定要把握良機,千萬別錯過了!


高雄海洋探索館交通資訊:
火車
至高雄火車站轉搭248路公車、水岸公車(假日發車)。
至鼓山渡輪站搭渡輪到旗津渡輪站,出站右方旗津旅遊。
服務中心前搭35路公車(平日假日行駛)或探索館免費接駁公車(假日下午1:00每半小時行駛一班)。


自行開車
走中山高至末端下接漁港路至新生路左轉直行。
下過港隧道沿旗津三路至風車公園右轉。

高鐵左營站
1.搭高鐵免費接駁公車至鼓山輪渡站搭渡輪至旗津輪渡站再轉搭35路公車到探索館。
2.捷運(假日)自R16到R8下沿新光路至新光碼頭轉乘觀光渡輪至旗津漁港。

渡輪
1.至新光碼頭及真愛碼頭搭觀光遊輪到探索館。
2.至鼓山輪渡站(每10分鐘一班)搭渡輪到旗津輪渡站搭計車程前往。


本文2008.3.27刊載聯合新聞網首頁

27 則留言:

  1. ㄏㄡ
    您們家小鬼欺侮人齁
    別人家的小朋友哭成這樣
    我是艦艇兵ㄟ好懷念喔
    那門砲以前我們都統稱五吋砲啦
    很兇悍喔
    打出去老鼠都會被震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問了我兒子
      他說不是他幹的
      千萬別誤會!

      刪除
  2. 那個溜滑梯真棒
    可是那個小妹妹在哭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他為什麼哭耶!
      但是我求證過了
      不是我兒子把他弄哭的!

      刪除
  3. 那麼漂亮的"警衛室"喔!
    到6/15免費!哈~我家無緣啦!
    在你這跟妃媽認識了不少高雄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有空也可以到高雄走走唷!

      刪除
  4. 嘩...我只記得旗津的海邊公園,
    現在,也有海洋探險館,
    越來越好玩了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只少了一點點文化氣息
      這一點還可以再加強!

      刪除
  5. 這次到高雄玩,發現好多景點,
    但時間不太夠吔,
    我們從真愛碼頭坐船到旗津
    我在船上就看到海洋探索館
    可惜人太多,當時我們不敢下船,
    不然回程必定會排隊到~~腳軟~~
    現在看到你po的照片,感覺真不錯!
    真希望有機會還能再造訪高雄,
    到沒有去過的景點走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我也想在到高雄走走
      清明假期回高雄又有機會了!

      刪除
  6. 高雄...
    真是一個美麗的海港呢!!
    想到海鮮...又流口水了!!

    有空一定要來我家逛逛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的海鮮的確新鮮又便宜
      我還沒介紹完了
      還有照片和文章唷!

      刪除
  7. 好久沒到高雄去玩了!

    看來有很多新的景點了呢~

    謝謝你的資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恩
      這幾年的高雄改變很大
      我想
      每個城市都會持續進步
      不是嗎?

      刪除
  8. 介紹的很詳細呢...
    等我們家小朋友腸胃炎好點再帶他去囉..
    呵..走渡輪路線..方便些..

    嬿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的時候可要注意安全
      不要迷路了唷!

      刪除
  9. 謝謝您的資訊~
    身在高雄的我們竟然不知道這個好消息~
    這下又多了一個可以去的地方了~

    高雄好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雄人應該很多人不知道這地方
      其實這裡蠻適合孩子來的!

      刪除
  10. 看到這個,讓我想到以前唸的淡江...海事博物館

    回覆刪除
  11. 幾乎perfect了!!^^我常去高雄..不過探索館還沒去過耶~又引起我殺高雄的興趣
    了^^

    回覆刪除
  12. 因為我是要做書面資料
    所以我會註明出處
    且標上貴網誌的網址
    請問這樣是否能接受呢??

    回覆刪除
  13. 太謝謝你了: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