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尋找老台北】清涼甘醇的「公園號」酸梅湯



中午休息時分,偶而一個人出來用餐,如果想走遠一點,漫無目的的散步,會穿過中山南路,經過台大醫院門診部前,再踏入228和平紀念公園。

228
和平紀念公園以前叫「新公園」,台北人對它不陌生,當年來到台北求學的我也不生疏!這裡離台北火車站很近,在異鄉求學的日子裡,經常有機會搭乘火車南北往返,對台北火車站附近的環境自然熟悉中帶著親切!新公園當然是其中之一。

228
和平紀念公園有老台北人的回憶,時空沒有改變它的存在,公園裡的花草樹木依舊美麗動人!公園旁這家「公園號酸梅湯」,老字號招牌與建築依然矗立,而隨著時光轉輪的轉動,不再感覺高聳,卻多了更深的回憶!



從民國39年開店至今,算來「公園號」酸梅湯已有58年歷史,當初老闆有先見之明,沒將店名取為「新公園號」,否則新公園後來改成228和平紀念公園,加上新公園的年代越來越久遠,取名「新公園號」確實有些不妥。其實衡陽路周遭不少老建築,但是能夠經營生意這麼久的店倒是少數,這家以賣酸梅湯、冰淇淋起家的老店,算是異數,也是奇耙!

這種用仙楂、烏梅、甘草、桂花熬煮而成的酸梅湯清涼解渴,用塑膠杯盒分裝,份量剛好,每杯25元,若是在店內飲用,則是用玻璃杯,每杯只要20元。許多來來往往的客人,都是衝著「公園號」,慕名喝一杯冰涼甘醇的酸梅湯而來。酸梅湯店面本來小小的,為了多賺點錢,老闆打通隔壁店面,另租給人賣紅豆、綠豆沙餅、蔥花長餅、白沙糖餅,還有炒米粉、羹麵等熱食,賣酸梅湯的位置反而退到角落邊。















「公園號」的鐵片老招牌仍掛在老店建築上,老闆說已經掛了30幾年,新的招牌改為日光燈罩式的塑膠外殼,展現不同的歷史風貌,只是老招牌歷經的歲月痕跡,更值得人們憑弔與懷念!



民國5060年代國慶閱兵活動經常舉行,每當活動一結束,總統府前人潮散去,隔鄰的「公園號」酸梅湯便成了參加國慶活動民眾消暑解口的飲料,當時生意盛極一時,在老一輩台北人腦海中,至今仍回味無窮。

下回來到228和平紀念公園,如果感到炎熱口渴,「公園號」酸梅湯就在公園後門,何妨也來品嚐古味、品味沁涼入肚的感覺!

★「公園號」酸梅湯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2號(懷寧街口)  


本文2008.4.1刊載於聯合新聞網首頁

38 則留言:

  1. 這家我吃過
    酸梅湯、燒餅類的都買過
    但三、四年前的事嚕!
    都忘了他是什麼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新公園走走的
      比較有機會吃到這一家
      妳上次喝到這家酸梅湯
      不會也是來新公園吧
      還是來參加遊行呢?

      刪除
  2. 哇)))
    一杯酸梅湯您也可以洋洋灑灑的塗了這麼多字
    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這家是老店
      有特色啦
      再加上對這裡環境熟
      所以就多加了點料啦!

      刪除
  3. 這種老店最吸引我的注意~~

    下次經過一定也要來那麼一點,品嚐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恩
      老店能維持這麼久
      的確很難得
      也少見了!

      刪除
  4. 姨~
    那跟鐵管勒
    跟鴨肉羹一樣
    以前酸梅湯是自二樓以鐵管送下的
    沒看見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沒這樣做了
      一罐一罐
      一杯一杯
      擺在那呢

      刪除
  5. 現在很多老店都不見了說!!
    要好好的給他捧場一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靠大家支持
      老店才能永續經營!

      刪除
  6. 老店一定有許多支持者
    味道一定也很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能開這麼久
      一定有他吸引人的地方!

      刪除
  7. 這家我知道,以前買過他們的酸梅湯
    最近看偶像劇,劇裡說這家是台北最好喝的酸梅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
      偶像劇也這麼說呀?
      真是推薦對了!

      刪除
  8. 真的是很多人的記憶裡的好滋味,
    這棟建築也稱得上是古蹟了!

    回覆刪除
  9. 真令人懷念!
    印象中外帶是用塑膠袋插根吸管,是很有趣的喝法,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小時後記意模糊而記錯了: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沒記錯
      之前是用塑膠袋裝
      大約去年才改變成塑膠杯
      可見妳是老顧客!

      刪除
  10. 嗯~嗅的到古早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酸媒的味道很濃
      尤其加了桂花更香。

      刪除
  11. 這家店好像真的很有名..
    之前美食節目也有報導..

    很久沒喝酸梅湯的嬿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說連偶像劇都提過這一家呢!

      刪除
  12. 哈囉~~我是ms周~我蓮霧收到了
    剛剛有去轉帳 2100了
    資料跟上次一樣喔

    回覆刪除
  13. 口渴時光聽到酸梅湯就直吞口水啦!!
    呵呵,老牌的好!!

    回覆刪除
  14. 去那邊買書都沒特別注意說,下次改天去買買看.
    好新奇呀.我最愛喝桂花味的酸梅湯
    因為阿媽酸梅湯味道已經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
      妳阿媽還會做酸梅湯呀
      真是有心
      老一輩得手藝
      能留下來的越來越少了
      能喝一杯香醇的酸梅湯
      真是點滴在心頭!

      刪除
  15. 三月二十八日黄昏和朋友逛完城中市場分手後,
    懷舊的心愫牽引著我信歩走到昔日的新公園邊.
    這桂花酸梅湯公園冰淇淋還有重慶南路的書店,
    是常盤據腦海裡青澀中學時代的甜美溫馨回憶.

    上一次回台驚喜發現,
    隔壁餅店甜餅的美味.
    這次試着換鹹餅來吃,
    可有些微小的失望哩.
    不知是老閭換人了呢?
    還是那天早上剛吃過,
    阜杭厚實的蔥焼大餅.
    把口感給寵得刁極了?

    在台灣藍藍的天空下,
    對你有著深深的感激,
    謝你玩好吃好互相報,
    豊富了我這次回台旅.

    感恩再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啊!
      阜杭厚餅可是我的最愛
      前幾天終於有時間
      七點半就跑去店裡買
      果然還要排隊呢
      每次去我都會都帶幾份
      吃不完留著下午或晚上吃呢!

      另外
      不要客氣啦
      我喜歡把好吃好玩得東西、景點介紹給大家
      只要你們喜歡!

      刪除
  16. 忘了說
    那天我才發現228和平紀念公園竟然是以前的新公園.
    在台北車站前數次看到228和平紀念公園的景點標示,
    幸好沒有開口問人在那?否則豈不教人當大笑話來看.
    228紀念公園整理得乾乾淨淨又加春日花木滿園繽紛,
    捷運台大醫院站就在那實在是春遊踏青便捷的好景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其實我覺得這個公園蠻漂亮
      讓我感覺蠻舒服的
      尤其是中午
      來這裡的音樂台下座椅
      休憩、冥想
      感覺都不錯!

      刪除
  17. 以前,只要到了附近,我都會去買來喝,
    只是,後來發現味道不再如此濃純(還是嘴變刁?)
    現在,很少到那個方向,改天有機會再去喝喝。
    珠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味道應該都差不多吧
      這麼久的老店
      除非老闆換人或是沒把功夫傳續下來
      否則調製的方法應該都有一定的模式
      但是當中奧秘到底如何
      我們就不得而知
      妳是老顧客
      或許味道感覺變了
      可以跟老闆詢問或建議一下!

      刪除
  18. @@,我是說連鎖店”阿媽的酸梅湯”
    我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沒說清楚
      我也沒聽過「阿媽酸梅湯」
      所以
      就雞同鴨講了!

      刪除
  19. @@,不會吧!是真的沒聽過嗎?
    淡水.九份都有阿,而且就是那個紅酸梅的味道......
    我以為妳會知道,下次喝喝看!隨地可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
      我剛剛問我老婆有沒聽過「阿媽酸梅湯」
      他竟然也有聽過耶
      我真是孤陋寡聞啦!

      我女兒告訴
      我要回答你
      「原來如此」
      哈哈!

      刪除
  20. it' OK
    等你喝過或是等我喝過你介紹的再來討論
    我的嘴可是很挑的!!!
    那個我說的阿媽的酸梅湯它現在少了個味道
    不知是甘草粉還是什麼,而且我從淡水買濃縮瓶回家加水喝
    明顯的變酸了!又變鹹了
    可能秘方調配比例變隨便了
    不過那種紅色的酸梅應該是有色素的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