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賞花】羅斯福路木棉花正綻放!



「紅紅的花開滿了木棉道,長長的街好像在燃燒。沈沈的夜徘徊在木棉道,輕輕的風吹過了樹梢。」還記得由洪光達作詞,馬兆駿譜曲,王夢麟主唱的「木棉道」這首歌嗎?

隨著春天的腳步,櫻花、杜鵑、茶花、海芋像接力般紛紛綻放,這回又輪到木棉花上場,美不勝收的畫面,在春天的腳步聲中不停的上演著精彩的戲曲!

木棉源自於印度,十七世紀移植到台灣,開花期約在每年的三至四月,受氣候溫度的影響,台灣中、南部的木棉應在三月初便綻放火紅的花朵,北部的木棉花直到三月下旬,才紛紛穿上亮麗花裝,展開豔麗美姿表演!

木棉花一如櫻花,結苞中、開花前,整棵樹有如枯樹,完全沒有綠葉襯托。羅斯福路從一段到五段正是台北市名符其實的木棉道,3月29日此刻,從四段以南至五段,整條大馬路兩旁的木棉樹紛紛綻放或黃或紅的美麗花朵,地上還不時有木棉花掉落,有趣的是,才幾尺之隔的羅斯福路三段以北,木棉樹上的綠葉仍然高掛在樹枝,仍未見木棉花開的蹤影。

羅斯福路木棉花道最美的一段,應屬公館、台大附近的羅斯福路四段,其中又以台大學生活動中心餐廳美食街、尊賢館外這一段木棉花開得最為茂盛。此刻來到台大,不僅校園內有豔麗的杜鵑花佈滿整個校園,台大外羅斯福路上的木棉花也媲美杜鵑,形成群花爭豔的美麗畫面。

其實台灣各地都栽植不少木棉樹,臺北市區除了羅斯福路外,新生公園、仁愛路(建國南路一帶)、中華路、復興南路、木柵木新路、士林福林路、至誠路一段都有木棉花的蹤影,屏東台1省道屏鵝公路潮洲─南州段,東海大學校園內也有木棉道,高雄市楠梓區都會公園、台中縣也把木棉訂為市花(縣花),可見在高雄、台中(中港路一帶)應該都有為數不少的木棉呢!























台灣最優學府台大,早期在社會上流行一句話:「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現在當成台大學生的年輕人,不僅有優越的師資、設備可以充分運用,就連校園內也是「花姿招展」,令人賞心悅目,在這種環境氣氛下唸書,肯定是事半功倍!而當不成台大學生的朋友們,同樣也可以來台大走走逛逛,當然,不僅校園內可以欣賞杜鵑花,校園外的羅斯福路上也能看到這般美麗的木棉花,就連公館一帶也是逛街採購的好所在呢!




這是位於台大校園網球場旁綻放雪白花朵的樹木。


花朵開得真是美麗,這是3/29拍攝的,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樹,格友珠兒說這樹叫「流蘇」。



來此賞花,開車的朋友可以將車停放在台大校區的地下停車場(出入口在新生南路上)或是停放在羅斯福路上的學生活動中心旁平面停車場,以及尊賢館的地下停車場(出入口都在羅斯福路四段)。不想開車、不會開車的公車或捷運族,若想來此欣賞木棉花,只要搭公車或捷運到公館站,一下公車或走出捷運站便能見到木棉花向你親切招手呢!

3月30日台北下了一場雨,很怕大雨會打落木棉花朵,木棉花開花盛況有如櫻花,常因大雨飄來而有曇花一現之舉,所以賞花還是要抓緊時機唷!

45 則留言:

  1. 原來這叫木綿花,以前我讀國中的時候,那間學校很大
    到處都是這種木綿花的樹木,但比較起來
    這種大數幹的,我比較喜歡油銅花!
    當然我最愛的味到是野薑花或是桂花的香味!
    總之聞了花兒帶隨的芳香
    整個心情都會變好!!!好有氣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
      如果坐在台大學生活動中心的美食餐廳
      望向窗外欣賞木棉花
      感覺一定很棒!

      刪除
  2. 呵呵,看到花,我心花怒放。
    燦爛奪目的白花有個美美的名字──流蘇……
    珠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解答唷!
      這白色花兒開得好茂密
      真是美極了
      這是3/29拍的
      此刻正是開得最美麗的時刻!

      刪除
  3. 大哥最近發文的速度愈來愈快
    我都趕不及留言了
    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題材不少
      所以努力寫!

      刪除
  4. 我是因為這首歌才認識木棉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小時候在南部常看到這種花
      知道這叫木棉花
      也是這首歌才知道的!

      刪除
  5. Clare拔~
    我早上才剛去台大校園拍"流蘇"說...
    只是今天的天氣不佳,拍出的效果沒你好呢!

    你漏了"紫藤"~它也開的好美唷!
    Albe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喜歡紫藤
      那花朵顏色非常豔麗
      尤其是我喜歡的紫紅色
      今早在辦公室也看到一棵開得非常漂亮
      今天一定要去把它拍下來。

      刪除
  6. 每天往來羅斯福路,都沒注意到這景色
    記得木新路那裡也有整排木棉樹
    應該是木新路沒錯吧
    看過一次,還挺美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住過木新路
      木新路的確有一排木棉樹
      想必也很漂亮!

      刪除
  7. 我現在住台中
    看到木棉花~總是會想起台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故鄉總是令人懷念
      其實充滿生命力的台北
      有許多景點、美食都是令人懷念的!

      刪除
  8. 早上想近拍流蘇時,風好大,枝葉搖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大校園內的那二棵流蘇
      現在正是最美麗的時刻
      我們家旁邊有一棵苦苓
      也開得好漂亮
      花是紫色的!

      刪除
  9. 台中縣花就是木棉
    中港路交流道沿路都可見
    非常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恩
      你這麼一提
      也讓我想起
      那個地方確實有很多木棉花。

      刪除
  10. 前兩天到市區時經過住家附近公園
    看到一整排的木棉樹花開的正燦爛
    可惜沒帶到相機
    要不然可以將美麗的畫面留下~

    cle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似乎全台各地
      都可以看到木棉花的蹤影呢!

      刪除
  11. 不知道是不是暖化的因素
    我記得木棉花不是6月才會開的花
    怎麼現在就開了好多
    上週五我經過羅斯福路時
    才在跟朋友聊這花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的歌曲都是這樣描寫的
      木棉花好像開在畢業前夕
      或是夏季
      可是不然
      現在三四月就盛開了!

      刪除
  12. 我來囉~
    我得知北部在羅斯福路可賞到木棉道,
    一直想問常去台大的你不知有沒有拍這花呢?
    哈哈~真的有ㄟ!
    桃園這邊最多的出現在中油煉油廠區內啦!
    我只拍到單顆的~至少...也是木棉花呀!cc~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給格友看的圖片
      一定要精彩
      呵呵!

      刪除
  13. 又是大棉花開的驪歌初唱的季節...做學生或老師的會特別有感覺吧^^
    木棉花好大一個...賞花要小心...不要被K到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是呀
      木棉帶著濃稠的花蜜
      車子或人被打掉
      都很糟糕!

      刪除
  14. 邀請你參加有趣的猜猜樂活動,絕對不是愚人節遊戲,裡面
    將有字謎猜一猜,分聖經版及社會版.。也有突破55,500及
    55,555和60,000人氣數字抓一抓,獎品等著你哦~~至
    4/10截止。

    大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恩
      得到訊息了
      可是看情況
      人氣抓抓樂的數字恐怕還要等一些時間。

      刪除
  15. 我也喜歡這首歌
    也曾在羅斯福路上上班了12年頭
    很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恩
      這兩天下雨
      很怕雨水會把木棉花給打落了!

      刪除
  16. 沒關係,就好玩嘛


    大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把你家網誌連結
      屆時來抓抓看
      試試手氣!

      刪除
  17. 嘿嘿
    我最近經過那時
    也都在唱那首歌哦!
    還是民歌動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心有靈犀
      我最近口中哼唱的歌
      也是這一首!

      刪除
  18. 又到木棉花季,台北除了公館有木棉花之外,
    景美的景華公園,也種了好幾顆木棉花,非常美。



    薄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薄荷:
      景華公園就在我家旁邊
      之前有來這裡拍照
      但是當天太陽太大
      拍照的效果不佳
      所以沒放在部落格中

      歡迎來我家參觀。

      刪除
  19. 我也常出末在景美,景華公園的木棉花盛開時,我拿著相機要去拍,可是每次都會逆光。
    唉,這次沒拍成,反倒是公館銘傳國小、尊賢會館的木棉比較好拍。


    薄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圖片拍的正是尊賢館與活動中心前的木棉花
      上次去景華公園拍時
      也跟你一樣
      都是逆光
      其實為了拍這些畫面
      我在公館路上來來回回走了好長一段路
      就是要取更好的鏡頭呢!

      刪除
  20. 我也很喜歡木棉花吔
    不過之前曾經農曆年期間到兆豐農場
    還很冷的天氣,木棉花就開了
    以為它算是冬天的花期
    沒想到木棉花也在 "春暖花開"的季節

    回覆刪除
  21. 可是我住台中兩年多!~

    有一條道路種滿了木棉花!~

    我看了它兩年了

    從未有那如絲如畫的棉花被風吹起

    好像是花掉了!~就漲了新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看到棉絮吹起
      恐怕得看運氣
      但是這種畫面還是有的。

      刪除
  22. 燦爛盛開的木棉花讓我回憶起在台灣師大的四年生活,啊,都十多年前了。
    Joyce in Connecticu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對於曾經熟悉的地方
      都有份眷戀!

      刪除
  23. 大哥:

    這週六去「華山文化園區」也發現了木棉樹,不過當時急著要看林向秀舞團,忘記拍照。



    薄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山
      離辦公的地方不遠
      只是還沒去過呢
      開車從新生北路高架橋倒是看過
      改天也來瞧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