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美食】在地特色美食─新港飴(雙仁潤)



新港是父親的老家,所以每次父親回新港渡假,經常會到新港街上買些新港飴回高雄餽贈給親友或自己當喝茶時的點心。新港飴相傳是在清光緖年間,有位住在民雄江厝店的糖果小販盧欺頭,平常在民雄、新港一帶販賣自製的「麥芽糖」、「土豆糖」。一次多日豪雨,土豆糖受潮軟化,讓非常節儉的盧欺頭痛心不已,於是他靈機一動,將已受潮軟化的土豆糖,放入鼎內煮沸添加粉漿,將花生仁與麥芽糖攪拌均勻冷卻後,再做成頭小尾尖的小塊糖,由於形如小老鼠狀,乃稱它為老鼠糖,後來覺得老鼠糖的名字不雅,又取花生剝開內有雙仁之意,將其易名為「雙仁潤」。

光緒十七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 新港媽袓廟大拜拜,盧先生挑了許多雙仁潤到新港販賣,深受當地居民喜愛,於是他認為新港是個做生意的好所在,舉家遷往新港定居,在新港媽祖廟東邊搭建一間木屋,掛出「金長利」的招牌,盧欺頭也因此成為新港飴的創始者。

日治時代,雙仁潤多次遠征日本參加比賽,獲得日本莫子大獎,揚威海外,由於日本人稱莫子為飴,加上是新港特產,於是將雙仁潤改稱為「新港飴」,一直沿用至今。

新港飴成名後,新港當地製作「雙仁潤」的商家陸續成立,連帶新港當地種植花生的農地面積也增加不少。各家商家不斷對雙仁潤的口感進行改良,除保持香Q原味外,更讓這種小點心吃起來不黏牙!另外,為了增加商品的多樣化,又研發不同於「雙仁潤」的各式口味小點心,例如:桂圓飴、梅子飴、花生飴、黑麻花生飴、白麻花生飴、豌豆飴、芭蕉糕、椰子糕、杏仁酥、花果酥等,加上新港當地有名的「笨港餅」,每間販賣新港飴的店家,幾乎都有豐富的商品供顧客選擇。

2006年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所舉辦的「台灣最IN」在地美食網路票選活動中,新港鄉公所以新港飴作為新港鄉代表伴手禮獲得全國票選第一名後,一舉將新港飴的知名度推上頂峰。















新港飴(雙仁潤)香Q好吃,帶有濃濃的花生味道,一直深受全台民眾喜愛,尤其來到新港進香的香客,每次來到新港,一定會到媽祖廟前的商家採購,作為伴手禮。

老一輩人的腦中,超過百年歷史的「金長利」算是新港當地最有名的新港飴老店,「金長利」一直以為也遵循古法制作老口味的新港飴,然而國人飲食習慣漸漸改變,顧客對於口味的需求也越來越多變。

               

               

因應這樣的發展,源自「金長利」老師傅起家,創立於1925年,現已傳至第四代的「天觀珍」周家,近年來對於新港飴的製作也投入不少苦心,堅持「傳統、手工製作」原則,製作出軟硬適中不黏牙的新港飴,並將「雙仁潤」作為「天觀珍」新港飴招牌,加上店面地理位置優越,以及善於透過廣告、網路行銷,讓「天觀珍」的新港飴有後來居上的態勢。







此外,創立於1936年,目前已傳至第三代的「金讚成」,當年謝家祖父自製炒花生及酥糖,自行挑擔子沿街叫賣,奠定了花生糖事業的根基,第二代謝金讚仍致力於花生產品的開發,增加鹽酥花生和花生油的批發,包括鄉內的新港飴、糕餅業花生材料的供應。第三代的謝銘東極具巧思,研發出花菓酥和鹽酥花生等廣受歡迎的產品,更是顧客們喜愛買的伴手禮。

新港市街不大,奉天宮媽祖廟前佈滿各式小吃攤與餅店,來到新港要買伴手禮,就像到7-11一樣,絕對讓您有多樣化選擇,不怕買不到美味可口的香醇老味道,當然新港飴(雙仁潤)更是不能錯過的點心美味!

17 則留言:

  1. 印象中好像clare拔有介紹過這一家店
    我喜歡吃新港飴裡面有包花生ㄉ
    南部的大餅很不錯吃^_^~

    cle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南部有許多特產、伴手禮
      都相當美味
      值得品嚐。

      刪除
  2. 傳統餅類都是我不愛吃的東西
    呵~~因為都是甜的東西
    看到就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恩
      那你喜歡冰淇淋嗎?
      這東西也很甜耶!

      刪除
  3. 以前我很喜歡吃這些QQ的甜點,
    但是現在年紀大怕胖
    只能用看的囉!
    而且我女兒很奇怪,不愛吃傳統點心
    只愛吃巧克力,和牛奶糖而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的東西我也不太敢吃
      但是這種東西我還算OK

      刪除
  4. 勾起我的鄉愁啦
    我想起新港雙仁飴的花生香
    那古早味大餅更是油潤噴香
    很適合清明時節全家一同賞味

    流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古早味大餅我較少吃
      但是新港飴倒蠻喜歡的!

      刪除
  5. 超喜歡吃新港貽的,
    香香軟軟的,
    有夠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你跟我一樣
      你婆婆常買嗎?

      刪除
  6. 嗨~同鄉喔
    我爸也是新港人
    所以,超愛新港飴ㄉ啦
    讚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又認識一個同鄉
      但其實我對新港印象不是特別深
      因為四歲就搬離這裡
      只是這幾年常回去
      對新港有了較深的體驗。

      刪除
  7. 這甜的東西我就沒辦法
    不愛
    但那個喜餅我就喜歡
    最愛的還是淡水的新建成~~~^^y

    第一張照片沒看清楚
    還以為是石頭ㄌㄟ......>_<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石頭?
      小姐
      不要噎到了!

      刪除
  8. 新港飴好久沒吃到了..
    以前我老爸常買..
    現在反而都沒吃了..
    呵..因為我們的牙齒都不怎麼好...

    嬿嬿

    回覆刪除
  9. 歡迎大家來新港玩唷!~~


    有控也來 新港的田園農場逛逛!!

    新港鄉田園農場週休二日開放遊客採蕃茄、洋桔梗、彩色甜椒

    歡迎大家來 田園農場的無名 部落格逛逛
    http://www.wretch.cc/blog/miaomusik

    回覆刪除
  10. 小時候回鄉下都會去買耶!!!
    真懷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