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生活】異鄉客的濃濃回憶─台北車站



這曾經是許多南部異鄉遊子的回憶
而我也是其中之一!

當年就是踏上火車
隨著鐵軌被火車碾壓過的響聲
一路搭到台北火車站
開始異鄉求學的生涯!

而台北火車站也成為初次踏入異鄉
烙印在腦海中最深沈的記憶!

每次南來北往
經常在這裡等待、徘徊
有期待、有不捨
過往仍清晰凝結
因為異鄉有太多的回憶!

車站現址已開闢為公園與廣場
隱約可見殘留在腦中
當年那幅車站的影像!







火車站對面就是台汽東站
以前搭往基隆的公路局都在這裡上車
原址沒變
只是公路局改為台汽
台汽又改為國光
歲月多變
大樓一棟動高聳造起
人生豈非如是?







和東站只有幾尺之隔的國光客運西站
是不搭火車時
搭客運最常的上車地點

許多往南部的旅客
都要到這裡搭車
曾有一段時間
女兒寄放在南部
每兩個禮拜
我都會和妻子風塵僕僕
在下班後趕著搭國光號
晃呀晃
一路塞回高雄
只為了一解思念兒女的情懷!











以前到台汽西站都是走平面道路
如今地下街、捷運都挖好了
從台北地下街穿越平面繁華忙碌的交通幹道
上了手扶梯
很快就來到國光客運台北西站





不搭火車
不搭台汽(國光)
另一個選擇便是承德路上的其他國道客運
以前叫野雞車
現在大都合法了
承德路上的停靠站也搬到重慶北路上
一旁的鐵路警察局還是屹立在那裡
守護台北這塊土地







新的台北車站東移
鐵路地下化
捷運營運
高鐵通車
三鐵共構共站
台北火車站前開闢為特定區
以前還踩著天橋的街景不在
附近變得更繁榮
火車站北邊的雙子星大廈即將完工
一處闢購物中心又將開幕
這裡的繁華指日可待!









只是對異鄉客而言
繁華景象
仍抹滅不了
曾經在這裡奮鬥
過往的點點滴滴
往昔的濃濃記憶!

28 則留言:

  1. 哈哈哈▫我來剌 :)

    回覆刪除
  2. 回訪唷....


    HELLO 啊 !^^

    回覆刪除
  3. 小mo小時候也常坐國光號耶!!
    那時候mo弟住在嘉義給奶奶照顧,
    mo媽幾乎半個月到一個月就會帶小mo回去嘉義次,
    小mo偶而買不到國光號的時候,也會坐中興號,
    映像中,
    中興號好像是咖啡色的,
    會開比較久!!!

    小mo小學五年級起時就開始一個人搭著國光號去旅行,
    偶而也會帶著小四歲的mo弟去旅行,
    有時後去台中找姑姑玩,
    有時候回嘉義奶奶加過寒暑假,
    那時候很自豪啦!
    因為同車的阿姨、叔叔都會稱讚小mo很勇敢、很棒!!
    但現在想想,mo媽才是勇敢的人吧!
    敢讓才小五的女兒自己搭國光號扒扒走,
    maybe當時的社會風氣比較純樸,
    小mo現在可是沒那個勇氣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真佩服你和你媽媽
      可是如果沒有你這麼獨立、勇敢
      你媽也不敢放手吧!

      刪除
  4. 常經過的地方,所以見怪不怪了!
    倘若有以前的經典照片相信會更ㄅ一ㄤ的!
    天橋也拆很久了,還滿懷念以前常走的天橋老歷史了!
    幾乎每個從車站出來的人群要往新光的方向必經之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條天橋
      的確讓人印象深刻
      每次到新台北車站
      總是要走過那條天橋!

      刪除
  5. 新車剛蓋好時還很高興台北有個現代化的車站。
    現在卻懷念舊車站。
    不過老台北車站(還有中華商場)已經漸漸從記憶當中消失了。

    Davi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麼一提
      也讓我想起中華商場
      印象還是深刻的!

      刪除
  6. 哪來的斑馬....

    北部的交通運線真得很方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斑馬是台北木柵動物園拍的啦
      為了找孩子畫面
      所以就找這一張!

      刪除
  7. 這篇文章也勾起我的年少心事
    大學時代每次回嘉義
    都要花好長的交通時間
    台北車站、北門、國光號......都是時間印記

    流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許多上台北求學的學子
      都有共同的回憶!

      刪除
  8. 當年上台北都是孤獨一人,所以心情是很恐慌的...


    大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中畢業後
      就上台北求學
      我也是經常一個人上台北!

      刪除
  9. 南部不繁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部和北部比起來
      還是有段差距
      是不一樣的風貌與人文。

      刪除
  10. 又痛又愛的交界點.......

    回覆刪除
  11. 台北車站很大

    我常在裡面迷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上台北不久
      也覺得台北車站(包括地下一樓)像個迷宮
      現在台北住久了
      也常在台北車站打混
      一定都不會迷路了!

      刪除
  12. 年輕時,那怕我被拐的媽,竟讓我孤單一人上台北.那時的台北車站給我覺得是陰暗
    的.

    這幾年,台北車站換了容顏,我帶孩子去走過,發現它變大了,卻更空曠而無味了.
    只有抗議時及偶而的展覽品來添它的妝扮....


    大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北車站自從高鐵加入營運後
      不再空曠無味了
      二樓好多美食餐廳、小吃
      足夠你眼花撩亂!

      刪除
  13. 我還是常去,大概不是週末例假日吧.
    那種感覺是心理...


    大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每次我來這裡
      都有特殊的感覺
      陌生又熟悉。

      刪除
  14. 被你這麼一寫
    每天都經過這些地方的我...
    似乎忘了欣賞它們的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有許多我的回憶
      對你或許沒有
      所以
      你沒多少感情投入
      是正常的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