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菱角】高雄左營菱角~口感一級棒!



好友ching妹每年都會從高雄左營寄來菱角,她購買的菱角是當地種植數十年的菱角農所生產,品質可是一級棒!高中時期,我在左營唸了三年書,在那個懵懂的年代裡,雖然只知道家裡通往左營的路,但左營仍然是我生命中少數長時間接觸的城市,只是如今高鐵車站設置於此,整個左營的開發從左營大路移往高鐵、捷運周遭,也讓我對左營感到有些陌生!

此刻仍是左營菱角採收期,菱角經蒸熟起鍋後,再灑上鹽巴,接著在外殼劃開一橫線,用手順勢剝開,便能輕易品嚐它的美味,這種剝殼方式,是南部生意人販賣菱角的慣有方式,和在台北小販販賣的未剝開橫線菱角大異其趣。就像南部常見的無刺虱目魚,來到北部就很難嚐到這種「無刺」料理的美味,搞不清楚北部的生意人是什麼狀況?當然,在台北也可以買到剝殼的菱角,只是剝殼菱角肯定要比沒剝殼菱角一斤多加20元,很懷疑沒剝殼的菱角怎麼吃?剝殼不是應該有的服務嗎?又不是在吃剝殼花生?



想到菱角,大家便會直接想到阿扁的故鄉官田,其實在台灣除了台南官田外,柳營、下營,嘉義民雄、新港,高雄仁武、大寮,屏東林邊都有種植。而左營原是菱角的大宗地,但因位處高雄市,又是高速鐵路高雄站所在,土地持續開發的結果,讓左營的菱角田的數量漸形萎縮。然而這種情況也不僅止於左營,台灣其他各地的菱角產量也正在縮減中,現在很多菱角都從東南亞、泰國等地進口,口感當然沒那麼優,所以看到台灣土產的菱角,肯定不要遲疑,要好好買來品嚐。



大家都知道,左營有一座半屏山,也有一處著名的景點~蓮池潭,蓮池潭周遭在早期便是著名的菱角種植地,加上土壤合適菱角的生產,所以種出來的菱角一剝開會有一股自然的清香,嚼起來水份飽滿,和台灣其他產地比起來,感覺更是好吃。

物以稀為貴,加上品質好、口感佳,所以左營的菱角市場價格都要比其他地方生產的菱角貴一些,所以要吃優質的菱角,恐怕不能光比價錢,還得看品質。




菱角是一年水生植物,適合長在水深60公分左右的池子裡成長,種下到收成約需八個月,前三個月長葉子,六個月後小白花會陸續綻放,最後結出果實像元寶的小菱角。菱角未成熟前的果實為綠色,長到暗紅色時便成熟可以採摘了,一般來說,台灣的菱角約從八月下旬起便可以開始採收,往後每隔十到十五天採收一次,每採收一次便需追肥一次,藉以促進菱角的生產,視數量而定,採收期最長可達三到四個月,等於一塊菱角田約可連續採收七至八次。

菱角有分公的和母的,以前蓮池潭種的菱角是母的,兩隻角比較不翹,但目前幾乎已經絕種;現在的菱角則是公的,兩隻角比較彎比較翹,當地的菱角田則大都分佈在東門路、南屏路、元帝路、蓮潭路、華榮路和明潭路一帶,而隨著宅急便的普及,現在要吃到左營菱角都可以透過宅配方式直接從農家寄出,隔天便可以收到又香又鬆的菱角了!




菱角含有豐富的澱粉質、蛋白質、維生素B2C、鐵、鈣、磷等多種礦物質,可增加腹中飽感,不易堆積脂肪,也很適合肥胖症者在減肥期間食用。高鐵通車後,現在踏出左營車站,至附近繞一繞,或許您就可以買到香鬆好吃的左營菱角囉!




★左營菱角宅配參考
曾春風菱角
高雄市左營區至真路286號
電話:07-3413810
價格:5台斤裝一盒500元(另加宅配費用100元)

歡迎按圖後再按「讚」,加入我的粉絲團!
           

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一定要推一個唷!↓

35 則留言:

  1. 推1~
    菱角我最喜歡吃
    看了都想留口水
    當兵在橋頭時也常去左營買菱角吃
    我最近只來推就走
    比較少留言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聽你這麼說
      知道你是識貨的
      左營的菱角越來越少了
      好吃的菱角真的不多

      刪除
  2. 老闆如果看到這一篇精采的報導~
    肯定一斤要便宜我個20元以上囉~
    ㄎㄎ^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他們也是做小生意
      能堅持下去沒把土地蓋房子
      還能保存左營好吃的菱角
      其實已經很難得了

      刪除
  3. 劃開後在煮那黑黑的水會不會滲透進去ㄚ因為我買的也都是沒劃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搞錯了
      是煮熟後再劃開

      刪除
  4. kelly推推3

    kelly最愛吃菱角了~~

    有一陣子每天都說要吃~~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女兒小時候
      也常說:「要吃啦!要吃啦!」

      刪除
  5. annie推4
    我超愛吃菱角的
    那~一定很美味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左營菱角確實是很美味唷!

      刪除
  6. 好久沒吃菱角了,不管速沙的炸的菱角都喜歡吃喔!

    推~

    回覆刪除
  7. 小幾給你推推推~
    你介紹得真的很詳細~
    小幾住高雄~雖然左營騎車約15分就到~
    但小幾今年~還沒吃菱角說~ ㄏㄏㄏ~
    (小幾邀請你來看新文章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要把握吃菱角的季節唷
      否則稍縱即逝
      今年就沒吃到

      刪除
  8. 推7~~
    菱角拿來當零食也不錯呢
    看到這裡,想到~~
    我也好久沒吃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是當零食吃
      每天吃一點
      感覺很滿足

      刪除
  9. 菱角煮排骨湯也超好吃的
    冬天來一碗熱湯
    非常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煮湯我吃過
      確實也不錯
      好像要加香菜
      好喝!

      刪除
  10. 推~

    我們會拿菱角來煲湯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吃過
      可以好像煲得很透
      吃不到菱角的香氣

      刪除
  11. 好吃喔.
    菱角沾蒜頭醬油....
    歐一喜.
    你都怎麼吃ㄋ.
    星期四決定去日月潭走走.
    好久沒有去了.
    大陸團聽說很多.
    我也來去湊熱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呼!
      大哥是這樣吃的呀?
      沾蒜頭醬油也不賴唷!
      上次日月潭的民宿房間
      我還保留著呢!
      老闆娘說以後我有空再去住

      刪除
  12. 推~
    葳麻也很愛去買來吃呢
    不過剝菱角就是一大學問了
    我媽說:我小時後超愛吃炸菱角的,可能是不用剝殼吧,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剝殼的菱角也蠻有意思的
      就跟剝殼花生一樣
      我都愛!

      刪除
  13. 推14~
    大哥介紹的菱角光滑水嫩,看起來就很好吃耶!
    這幾天同事也送我一包左營菱角,撥開沒像您介紹的這麼水滑哩~
    不過也很清甜很好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知道我朋友買給我的這家菱角
      是當地老菱角農
      品質很不錯

      刪除

  14. 我也超愛吃的啦..
    每到菱角的季節都很愛買來吃哦...
    好像吃不膩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這一篇文章發現
      還蠻多人喜歡吃菱角的
      台灣的菱角種植不算多
      所以每年這個時候
      動作都得快
      才能吃到美味的菱角

      刪除
  15. 請問一下,買生菱角回來煮的話,要用什麼種刀 劃那一道開口啊?! 好想買回來自
    己煮! 但每次都咬殼咬的很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種刀很專業
      而且即使你買到了
      也不一定會劃好那一痕
      我覺得還是用買的比較快

      至於哪裡買
      我真的不知道耶!

      刪除
  16. 夫家在左營,每次公婆北上都會提兩大袋菱角來,而且充滿驕傲自信的推薦這是左營名產,
    還真是好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左營近幾年迅速發展、開發
      很少人知道菱角是當地的特產
      只有在地人才知道這是他們祖先留下來的產物

      刪除
  17. 我是左營長大ㄉ你上面所報ㄉ地方,都沒種菱角了,都是拿官田ㄉ賣。連新裝仔舊
    路那邊都重劃了。請告訴我哪裡還有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按照紙箱地址
      到現場去買
      就知道左營的菱角怎麼來的!
      每年都是朋友到現場買給我的

      刪除
  18. 什麼時候有菱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