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台北坪林】少了人潮、多了寧靜美(中時嚴選好文)



坪林,北宜高路公路通車後,除非當地居民或專程來此的遊客,否則一旁的高速公路,早已將人群引離這個茶鄉。週日上午,因為媽咪參加考試,不想走太遠,又想找一處寧靜的山林之所,所以我帶著兩個孩子再度造訪這處充滿靈性的小鎮。

喜歡坪林,因為這裡佈滿茶葉,彷彿讓我聞到茶香,加上又是水源保護區,沒有肆意濫墾的景象,有的只是一份清新與自然,加上人潮隨著北宜高遠離,寧靜中展現脫俗的美姿,懂得欣賞的人,對她應該留著一塊品味的空間。

週日上午來此,當抵達坪林生態園區,還沒下車之際,孩子便對這熟悉的環境感到雀躍,兩個人拿著之前準備的補蟲網,開始了今天的旅程。

坪林生態園區位於坪林茶業博物館旁,有廣大的停車空間,北宜高帶走人潮後,假日來此,停車是件輕而易舉的事。這次來此,可以看出生態園區都有固定清潔整修,新的植栽正在培育,新鮮的空氣是這裡呈現的最佳條件。

一旁的茶業博物館大都在整修,因此除了展示館必須收費30元外,其餘地方入內參觀都是免費,博物館看來有些老舊,缺乏觀光人潮,相對也缺乏門票收入,讓象徵坪林百年茶葉縮影的茶業博物館,在經營上更顯捉襟見拙!

茶業博物館前的大馬路旁,正好緊鄰北勢溪,溪流、溪岸經過整治後,搭配著坪林紅色拱橋,整個視野更加美麗動人,其實坪林還規劃有單車道,在此騎著單車不僅健身,沿途還可以欣賞茶山迤邐、山青水綠的坪林盛景。

生態園區旁有條大湖尾─源茂山步道,每次帶孩子來此,我們都會登上一小段,爬到山上的觀景平台,那裡可以俯瞰整個坪林街景與及生態園區景觀,景色更是迷人。

秋芒時分來此,看著搖曳的蘆葦,更能深刻感受這裡的幽雅與寧靜,坐在觀景平台,每當微風吹過臉龐,抒解的心靈可以得到豐富的滋潤,來到坪林只有感動形容!

北宜高載走了人潮,卻意外地襯托出坪林的寧靜美!我的心裡為坪林喝采!!


北勢溪旁的欄杆上佈滿許多茶壺造型



坪林生態園區導覽圖



生態園區步道



生態園區景觀



生態園區上的思源台



生態園區周遭佈滿茶園



生態園區有許多昆蟲



茶業博物館外觀



茶業博物館正門



茶業博物館中庭



博物館旁還有植物診所,少見!



茶業博物館中庭內的石碑,和草嶺古道上的很像。



登山步道圖



開始爬山了



努力向前爬



往下看景觀很美



繼續往前走



生態園區和茶葉博物館近在眼前



看到有人在採茶



蘆葦



快抵達目的地



快到了!



觀景平台到了!



下山了!



今天的感覺真不錯!



簡易地圖,大家參考!


34 則留言:

  1. 原來坪林是這麼棒的地方阿^^
    每次經過都沒有想要停下來
    看了你的介紹~下次要特地去一下~

    回覆刪除
  2. 呵~~有時就是這樣,想要擁有寧靜的美時,一定得沒什麼人!
    可是偏偏沒人來這裡就蕭條,好兩難喔~~
    clare把拔下次可以彎去金瓜寮溪喔,不錯呦可以騎車露營耶!

    回覆刪除
  3. 有同感.
    helen 在幫您查那蟲的名 .
    查到通知您 .

    回覆刪除
  4. 每次看你的文章都覺得有好多地方我都沒去過呢!
    看小乖和小安玩得很開心的樣子,有捉到昆蟲嗎?

    回覆刪除
  5. 好喜歡小姊弟倆的身影

    你的視野怎可以拍這麼廣?
    真棒

    回覆刪除
  6. 拍的太好了, 雞婆幫您問.
    gekko 老師說是 = 茶斑蛾/蓬萊茶斑蛾

    回覆刪除
  7. 人潮少了..相對的景也就美多了..
    坪林的景色還真的不錯..
    小朋友的體力很好喔..
    要是我的話..可能半途就唉唉叫了..
    呵..

    回覆刪除
  8. 是呀!北宜高通車後,坪林顯的冷清了~
    原來它還有如此美麗的資源,
    呵呵,以前都是去宜蘭路上經過,買買茶而已呢!!!

    回覆刪除

  9. 有植物診所唷
    還第一次看到耶

    回覆刪除
  10. 在我家jj還小的時候
    是常跟車隊到這坪林夜遊
    不過到是沒進去博物館參觀過
    謝謝clare拔的分享
    讓alfa又知道可以帶孩子去遊玩的好地方 ^^

    回覆刪除
  11. 那間"植物診所"好可愛哦!
    我們家種的花草很需要這樣的診所看診
    老是被我種的一副缺少陽光、空氣、水的模樣~~~~~@@

    回覆刪除
  12. TO
    護士小嵐:
    幫一個景色宜人的小鄉鎮
    打打廣告
    希望有更多人來造訪這裡
    也為這裡帶來生機與商機。


    janny:
    露營大概不會
    因為沒什麼設備
    也不習慣
    單車到騎腳踏車倒是可以試試
    希望下次有機會。


    helen:
    謝謝妳的熱心。


    小耿:
    當然有囉
    但只是好玩
    還是將他們放走的。


    流轉:
    孩子的身影很可愛
    我也很喜歡。


    嬿嬿:
    妳得多運動啦
    身體才健康唷!


    莎琳娜:
    我喜歡這樣的環境
    這樣的山林
    如果有適合孩子玩樂的地方
    一定會想造訪
    加上坪林離我家並不遠
    二高很方便。


    涼涼: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
    但是我看過報導
    有些養花的業者
    本身也會有提供這樣的服務。


    alfa:
    不客氣啦
    希望有更多同好喜歡這些地方


    camay:
    妳能燒出好吃的菜
    也是件很棒的事呀!

    回覆刪除
  13. 真的變美了。

    不過,商家好像唉唉叫,生意可能也變差吧。

    Clare照片拍得很讚。

    回覆刪除
  14. 不曉得茶博館附近有這麼棒的步道
    小乖小安的體力很好,爬山很有精神
    我家那2隻不愛爬山 =.="
    雖然有北宜高,坪林市區變蕭條
    不過我們還是常經過,不愛跟車陣擠
    反而喜歡悠閒地走北宜公路回台北

    回覆刪除
  15. TO miaolinda:
    是呀
    商家的生意變得很差
    很多都無法生存了。


    TO chaoling:
    小孩子爬爬山、走走路、騎騎腳踏車
    應該很不錯。

    回覆刪除
  16. 呵呵,真的是意外的收穫...
    北宜高速公路破壞了台灣的最後一塊淨土。
    可是卻讓坪林得到喘息。
    也是不幸中的大幸..

    回覆刪除
  17. 我還是蠻愛走北宜
    不趕時間,都會走這兒

    回覆刪除
  18. 不好意思捏
    怎有勞您來小舍走走
    其實剛開始也是以寫親子旅遊為主題
    直到後段
    發現寫小吃寫到欲罷不能
    而荒廢了初衷
    前兩三年我們家也一樣東奔西跑
    曾經持續大約有兩年時間
    每個週末假日就往外跑
    您們的生活方跟我們好像
    我會常常來

    回覆刪除
  19. 我還沒去過坪林耶!祇是曾路過而已!
    我老公喜歡寧靜的地方,昨晚我看的時候他也有看到,
    所以!有機會找他一起去走那個步道他應該會答應帶我去吧!
    尤其是登上高處可以看到整個坪林耶!

    回覆刪除
  20. 作為Clare的孩子真的很幸福呢!常常都可以跟著爸爸到處走走,
    雖然一陣子沒來逛了,卻還是感覺非常親切^^
    還有,Clare的拍照技術進步好多喔!!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21. TO
    威廉:
    是不幸中的大幸
    但是對坪林的生意人而言
    卻又像是一場浩劫。


    蘿莉:
    走北宜公路
    確實可以令人很悠閒的感覺。


    roccrow:
    也歡迎你來
    你家和我家蠻相似的
    可以多交流唷!


    小真:
    這裡停車很方便
    又蠻寧靜的
    我想妳老公的意願應該會比較高一點。


    vicky:
    好久沒來了
    謝謝妳的稱讚唷!

    回覆刪除
  22. Clare

    雖然雪隧通了‧砰林少了人潮
    但有好有壞‧至少也還給砰林好山好水的生態

    回覆刪除
  23. TO 小妞媽:
    很多事常是一體兩面
    有好有壞
    看個人感受了。

    回覆刪除
  24. TO clever:
    感覺真的很棒
    我蠻喜歡的
    其實登上觀景平台
    距離不是很遠
    看指示標誌只有200公尺
    指示要爬山上去。

    回覆刪除
  25. 去過坪林多次
    每次都沒去茶業博物館呢!
    好可惜喔!

    回覆刪除
  26. TO 傻妹:
    隨緣囉!

    回覆刪除
  27. 讀書時,我們班曾到坪林一帶露營,
    因為下大雨,有機會和一個茶農結緣,
    那天晚上我們大群人就住在茶農家,
    後來和他們家人維繫了一段時間的情誼,
    前後去過多次坪林,印象極好。

    已經失聯已久,這些年也總是路過,
    看到你形容「少了人潮,多了寧靜美」,
    改天似乎該約著那些大學死黨,再次造訪坪林!

    回覆刪除
  28. TO 珠兒:
    留在記憶裡美好印像的景點
    有時還是令人反覆回味。

    回覆刪除
  29. 第四張照片其實包括好多景色,

    有小而美的態樣。

    得到推薦,絕對名符其實啦!

    回覆刪除
  30. 的確太精采了,怪不得成了嚴選文章,
    尤其是第二張壼及昆蟲那張,拍得真棒!
    ...惠子

    回覆刪除
  31. 我是坪林人 卻沒有好好去過這些地方
    謝謝你把坪林的美 拍的這ㄇ好 謝謝!!!!!


    空氣很好 水很乾淨 山景優美 就是坪林特色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的!
      坪林真的很美
      我喜歡這裡!

      刪除
  32. 坪林的悲歡歲月,要問我們道地的坪林人才知道啦~~!那是我甜蜜又充滿艱辛成長歲月的搖
    藍之地。
    小時候就置身在那個環境裡生活,成長,讀書,採茶,農事,春夏秋冬....,農事永遠也做
    不完,春天採茶,夏天採茶,秋天也採茶,冬天呢?!也有冬茶要採啊~~!小時候我弟曾經對
    我媽抱怨,別人都有星期天休息,為什麼我們家小孩都沒有休假日!其實應該是說為什麼我
    們坪林小孩都沒有些假日???哈哈~~,當時的抱怨,現在卻成為我們記憶裡最值得留戀的一
    角。
    坪林啊坪林...!無論繁榮與蕭條,無論車水馬龍或門可羅雀,熱鬧也好,冷清也好,她永遠
    是我成長的故鄉,每每入夢來總是那樣溫柔靜謐那樣美,就向北勢溪淙淙的水聲不是只流入
    翡翠水庫,也永遠在我心中倘佯不息!
    我愛惜她,尊敬她,保護她,因為她是我的故鄉,我靈魂的皈依所在....坪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夠體會您的心情
      尤其是在異地生活者
      對於故鄉的點點滴滴
      更是令人懷念

      我有寫了一系列關於坪林的報導
      很洗歡它的幽靜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