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台北民宿】烏來「沙力達溫泉民宿」



在烏來半山腰西羅岸路上,有一家泰雅族青年經營的溫泉民宿,延續父親以「沙力達」命名,而「沙力達」在泰雅族語的意涵便是「我們的家」,透露出主人家族對家庭的熱愛。

因為邀約採訪的關係,令我有機會瞭解台北近郊這麼一處深具原住民色彩的溫泉民宿。

沙力達溫泉民宿遠離山下旅館集中區,混雜在山上民居之中,民宿的建築外觀佈置都忠於原住民傳統,以竹子作為佈置材料,庭院旁搭建了一座三層高的鐵塔,在泰雅族傳統習俗裡,木塔頂層本是用作觀察形勢,二層給長老開會,底層是為舉辦結婚儀式而設,如今二、三層當作觀景台,登上鐵塔上可以眺望烏來山林與溫泉老街,看來真是美不勝收!

目前民宿交由第二代獨子經營,年輕人有不一樣的思維,除了維持原住民傳統特色外,還希望增加一些硬體設施,展現泰雅原住民活力、專長的一面。民宿家庭式泡湯池將不做改變,而希望利用長輩留下的資源,營造一個以介紹原住民傳統文化兼具導覽功能的住宿環境。民宿將陸續增設原住民捕獵的陷阱、介紹傳統文化的圖片與文字說明等。而美食也是這裡的特點,身為原住民美食講師的主人母親,曾是國宴的大廚,經常巡迴各地原住民部落教授美食,能煮一手傳統原住民好菜,所提供的傳統美食材料均取自山上,講求健康、美味原則。有預訂餐點的客人來到沙力達溫泉民宿,主人母親會以小米、山藥、芋頭、豬腳、燻魚、鮮蝦,配上原住民常用的野菜、調料,隨心所欲變化出一道道好料理,讓大家大飽口福。

在眾多由泰雅族人開設的溫泉旅館之中,「沙力達」應是最能保留原住民生活面貌的一間溫泉民宿。來這裡住宿的旅客,在還沒踏入房間前,便可以看到房門上掛著別具特色的圖騰與相片。目前現有的
4間房間,分別以輩分來命名,包括:Yutas祖父(四人房)、Yaki祖母(四人房)、Yaba父親(二人房)、Ina媳婦(通舖),其中,祖輩的四人房採光極佳,從窗戶往外望去,完全展現沙力達居高臨下、登高望遠的優勢環境,可以一覽烏來美麗的山光水色。從這些巧思佈置當中,可以盡顯沙力達主人對家庭觀念的重視,也代表著「沙力達我們的家」在泰雅族語呈現的意義。

這裡特有的溫泉是山麓石縫流出來的,屬於弱鹼性的碳酸泉,講究潔淨自然不回收,有養生、保健等功能。目前有四間半露天溫泉房,房間以黑熊、山豬、猴子和飛鼠命名,每間溫泉房以竹子搭頂,可容納2至5人,標榜沒有窗戶,可以一邊泡湯,一邊欣賞南勢溪的湖光山色,令人倍感舒坦。


沙力達溫泉民宿:臺北縣烏來鄉烏來村西羅岸路37號     02-2661-6658
交通指引:
1.中山高速公路圓山交流道、接建國南北路高架道路、接辛亥路、上基隆路高架道路、接環河快速道路、經碧潭、經北宜路、右轉新烏路、右轉烏來觀光大橋、直行西羅岸路抵達民宿。
2.北二高新店交流道、接中興路、北宜路、右轉新烏路、右轉烏來觀光大橋、直行西羅岸路抵達民宿。


充滿原住民風格的沙力達。



這座鐵塔象徵著泰雅族傳統,如今成了沙力達觀看烏來景致的好所在。



合法民宿經營不易,沙力達堅持合法。



登上鐵塔,觀看烏來美麗的景致。



附設有餐廳,將來還會有各式文字、相片、圖騰展示。



沙力達客房走道都是塌塌米,踏起來很有日式味道。



祖父房的圖騰與相片。



祖母房的圖騰與相片。



父親房的圖騰與相片。



樸素、優雅的客房。



原住民風味感十足的咖啡、交誼廳。



家庭式半露天湯屋,一邊泡湯、一邊欣賞風景,溫泉水源不回收,可以安心使用。



主人母親精通裁縫,這是她縫製的布農族傳統服飾。



民宿旁這塊區域,將來將開闢為菜園及泰雅族捕獸陷阱展示區。



沙力達兩個年輕的經營者,右為老闆,左為老闆的表舅。

 

32 則留言:

  1. 難得搶頭香ㄋㄟ
    這家民宿感覺很乾淨
    打破我之前不好的感覺
    曾經去過新竹尖石一家原住民開的民宿
    很髒亂...很糟糕,價錢還不便宜呢!
    你推薦這家感覺很好.很特別吔!^.^"

    回覆刪除
  2. Clare爸
    你真的是民宿達人
    哈哈
    這家民宿好有特色哦!

    回覆刪除
  3. 這家民宿整理的蠻乾淨
    而且原住民的風格濃厚
    沒有人特別介紹
    很難發現這隱藏在山居之中的民宿

    clever

    回覆刪除
  4. TO chaoling:
    如妳說的
    原住民開的民宿
    常見有髒亂的狀況
    我介紹的這一家
    感覺還不錯
    算是乾淨的!


    TO 涼涼:
    的確蠻有原味的。


    TO camay:
    的確很有特色
    主人也很有心。


    TO clever:
    的確
    所以需要宣傳、行銷
    讓生意維持。


    TO 大惠:
    我去看過了
    彈得不錯唷!

    回覆刪除
  5. 超有原住民風的民宿
    老闆看起來很害羞哩
    應該是個好人

    回覆刪除
  6. 西羅岸路我知道!這家曾經路過!
    但是當時我並不懂得欣賞民宿!
    看起來感覺很不錯耶!
    這是網址:
    http://www251.rockyou.com/index_zh.php
    我是從這裡去學的!
    http://tw.myblog.yahoo.com/butter-fly/article?
    mid=2878&prev=2951&next=2735&l=f&fid=23

    回覆刪除
  7. TO roccrow:
    老闆可是很靈活的年輕人
    腦袋蠻清楚的。


    TO 小真:
    有空再來研究看看。

    回覆刪除
  8. 感覺還不錯也…
    原來在烏來 去那邊玩個二天一夜也不錯吧

    回覆刪除
  9. 那個房間採光真好
    兩面都有大窗戶呀

    回覆刪除
  10. 大哥現在都會到處採訪嗎?
    那您的旅遊資訊就更多了,^^
    這家感覺很不錯呢!
    充滿了原住民的風味。

    回覆刪除
  11. TO paggie:
    確實啦
    如果想悠閒地玩
    可以過一夜
    領略山上的生活。


    TO 蘿莉:
    妳真有眼光
    採光的確很好。


    TO 容容:
    那是特約的行程
    否則不見得知道來這裡。

    回覆刪除
  12. 哇 好好喜歡餐廳那一幅畫喔
    原住民的圖騰藝術一直是我很喜歡的花樣
    沉穩簡單的圖樣 卻表現出很有精神的感覺

    對了 大哥妳們就住台北
    也會到烏來外宿喔
    像台南高雄的民宿我們都沒機會青睞
    因為就在家附近而已...

    回覆刪除
  13. 謝謝你給我的意見唷
    我都有在心底好好思索
    希望我可以真的找到自己的出口
    非常謝謝你給我所有的意見 ^^
    受益很多^^

    回覆刪除
  14. TO phyllishsu:
    烏來離我家不遠啦
    當然不會外宿啦!
    我是去採訪啦!


    TO 愛麗娜:
    其實只要兩個人同心
    願意克服彼此的困境
    很多事都能迎刃而解。

    回覆刪除
  15. 嚮往的二人房
    有活潑的童年
    來來往往的腳步
    帶我到寧靜且混亂的十字路口
    好想去

    回覆刪除
  16. TO 樓上朋友:
    有機會可以來這裡住上一宿
    聽說來這裡住宿泡湯的
    有很多懷舊的日本觀光客
    有時還會有各國的觀光客呢!

    回覆刪除
  17. 真的
    這間很不錯
    真的
    去過第一次以後就想再去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去採訪過
      但沒住過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來此住上一晚。

      刪除
  18. 請問有包棟的服務嗎?
    能夠容納多少人?
    價位多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包棟應該沒問題
      詳細狀況可以依我留下的電話詢問老闆
      他們會給你滿意答覆的!

      刪除
  19. 還不錯耶
    請問一下價位怎麼算啊?
    雙人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日還算合理
      你可以打電話問問老闆!

      刪除
  20. 我想請問我們如果坐車到烏來請問店家你可以來接嗎
    因為我真的不知道地方耶還有你們價錢是如何算
    我想問二人房的你們可以泡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網誌上有留下民宿的電話
      您可以直接打電話去問
      比較詳盡
      我不是民宿主人唷!

      刪除
  21. 台灣趴趴go旅遊住宿聯盟--無料徵求民宿加盟
    這聯盟目前全台已有40間優質民宿加入
    誠摯邀請您也一起來加入(目前無須收費)
    我們的台灣趴趴go旅遊住宿優惠卷
    已在市面上流通
    您可以至www.617888.com.tw參考
    聯絡人:曾小姐
    電話:0925828270

    回覆刪除
  22. 如果沒開車要做神麼交通工具比較方便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似乎沒有大眾運輸工具可以抵達
      你可以問問主人看看!

      刪除
  23. 不知道可不可以容納20多個人呢?
    團體出遊想找民宿...希望可以包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房間容納超過20個大概有問題
      你可以打電話問問老闆看看!

      刪除
  24. 真的啊?

    那請問你知道台北縣市有哪些民宿差不多可以容納20出頭個人嗎?

    希望可以有會議空間,但又不想和別的團體一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右方連結列
      有連結幾家台北縣的民宿
      你可以參考看看
      因為我家住台北
      所以會到台北住民宿的機會反而不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