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自產芒果】2010我家的台農1號、金煌、愛文芒果



我家的玉荷包荔枝採收完畢後,緊接著上市的是三種芒果,包括:台農一號(蜜芒果)、愛文及金煌。受氣候、土壤的影響,台灣最好吃的芒果,一般被認定是屏東枋山鄉所生產的芒果,我家芒果栽植的位置和枋山鄉靠得很近,和荔枝、蓮霧一樣位於屏東的春日鄉山上。這裡的海拔比平地高一些,終年接受太平洋海風吹拂,海風中富含芒果樹最需要的微量元素及礦物質,土壤則屬於山坡地特有碎石土壤,排水良好,非常肥沃,加上芒果結果時最需要的條件─雨水少、日照充足、溫度高,因此種出來的芒果相當好吃。

家父與家母只會種水果,當然不懂得行銷,所以即使種出好水果,送到果菜市場拍賣,難免會讓中間商剝削,所以當兒子的我,得要加減在網路上幫忙行銷,將好吃的水果推薦給大家,價格與品質當然比大家在菜市場上看到、買到的,要優良、便宜許多。



好吃的芒果除了氣候、土壤條件優良外,還需要施肥、灌溉,最重要的因素是沒有「灌頭」,也就是不施放任何生長激素。

今年父親特別施放了三次台肥43號肥料,這麼勤奮施肥,和別的果農比較起來,真的相當耗費成本,為的就是要生產出甜美的芒果。

至於所謂的「灌頭」,就是不肖果農,為了讓芒果提早成熟或讓芒果外型長得碩大,在芒果仍是小顆粒的時候,在果實上噴灑一種生長激素的農藥,促進芒果催熟效果,如此一來,受到生長激素干擾的芒果,長得特別快,成熟後的果實外觀好看,但削開果皮,內部的果肉不僅甜度不足,接近種籽的部分還會略酸,甚至黑掉,芒果放久一點,外皮表面會呈現萎縮痕跡。



預計端午節過後出產的芒果,其中以下圖的台農一號數量最多,佔90%,這種芒果顆粒比愛文小一號,比土芒果大一些,但是皮薄、籽扁薄、果肉香又甜,甜度可以高達22度,甜中還帶點輕微的酸,建議不要放得太熟,熟度適中時食用,口感最好,一整顆吃完後,會有口齒留香的感覺,相當過癮。台農一號俗稱蜜芒果,如果作為芒果冰食材,肯定大家吃了會樂不思蜀,還想再來一盤。

其實這款芒果在台灣種植並不多,因為不好照顧,所以算是相當稀有,市面上要買到這種芒果並不容易,也就是說,能吃到這種芒果,加上又是我家施了三次肥料、不噴灑生長激素、自然成長而成的芒果,能吃到也算是一項福份囉!

售價(包裝內容):10台斤/箱(約32顆),每箱600元。
運費:1~3箱運費100元,4~11箱運費200元,12箱以上免運費。










下二張圖片的金煌,市面上也常見,水分沒前二者多,但甜度很高,顆粒很大,也很好吃,有需要的朋友也可以嚐嚐看它的滋味,因為價格上比較便宜。

售價(包裝內容):10台斤/箱(約7~8顆),每箱400元。
運費:1~3箱運費100元,4~6箱運費200元,7~9運費300元,10~12箱運費400元,12箱以上免運費。






下張圖的愛文是市面上比較普遍,也是台灣芒果的大宗,我家這款芒果的數量相當少,加上又都是在叢黃,比較難找,所以發文上市後,大概一週就沒了所以數量是有限,還是鼓勵大家買台農一號或金煌,會比較有貨。這款愛文芒果,全都是在叢黃,也就是在樹上成熟後才採收,同樣因為氣候、土壤條件、施肥、不噴灑生長激素,所以果肉吃起來會整顆甜透,不會酸。售價、運費以上述台農一號相同。(附註:愛文芒果於7/1採收完畢)

售價(包裝內容):10台斤/箱(約15顆),每箱600元。
運費:1~3箱運費100元,4~11箱運費200元,12箱以上免運費。







◎欲預先訂購(購買)者,請在我部落格用悄悄話留下1.訂購數量2.欲到貨日期、時段3.收件人姓名4.收件人地址5.聯絡手機,我收到後,會迅速回覆我的匯款銀行轉帳資料(老客戶買玉荷包荔枝時,應該都有我的銀行帳號)。若非無名會員無法用悄悄話留言告知詳細資料,請寫信給我,信箱號碼(L50740@yahoo.com.tw)在刊頭橫幅上,點進去即可!


下面兩張圖是今年第一批格友們訂購的貨。(99.6.23)
上圖:台農一號,分上下層包裝。(白色套袋有一顆黑香芒果,也超好吃的唷!)
下圖:愛文,僅有一層。


▲10斤裝台農1號加箱子約12斤重,我們分兩層裝了約13-14斤,買到就賺到。




看過這篇文章,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64 則留言:

  1. 我算老客戶了,我要愛文和台農1號各1箱,送貨地址我再寄給您!
    謝謝!

    回覆刪除
  2. 好漂亮的芒果!推~

    回覆刪除
  3. 寶貝毛推四
    看到這一顆顆金黃色的芒果
    讓我想到去長灘島的五天裡
    天天都要來上一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不錯唷
      最近常看到格友分享去長灘島的心得
      沒想到你也去長灘島呀!
      一定要等你的貼文分享!

      刪除
  4. 推~
    又到芒果季節
    希望我回去還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如果還有的話
      我可以幫你寄到台灣指定的地址
      分享給您!

      刪除
  5. 很漂亮的芒果喔^^
    推6~~+..^^

    回覆刪除
  6. 好漂亮的芒果.
    可惜我家都沒有辦法吃.
    吃了會一點過敏.
    不過你家的玉荷包.真的好吃.
    明年要買更多來送朋友.
    接下來你家還有哪些水果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捧場啦!
      接下來的水果沒了
      要等明年了!

      刪除
  7. 我是恆春的小玉,我想要台農一號及愛文各一箱,加運費是1300元嗎?明天匯款,
    請給相關資料,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銀行總行代碼:004
      帳號:162004011366

      匯款後
      請告知並給我寄送資料
      預計會從週四開始陸續寄出

      因為愛文是在叢黃
      數量比較少
      所以成熟狀況比較難掌握!

      刪除
  8. 吳蕙珍的小徒妹說:

    好喜歡芒果喔~
    還是台灣水果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世界最好吃的水果
      我想應該集中在台灣吧!

      刪除
  9. 請問有沒有賣相比較差或是淘汰下來的
    因為要拿來做冰淇淋
    賣相不重要,要的只是果肉
    價格比較實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做冰淇淋
      建議買金煌芒果
      可能會比較實際!

      刪除
  10. 那麼,金煌芒果有沒有比較便宜的?
    一樣那句話:
    賣相不重要
    價格才是重點!


    p.s:可是我覺得還是台農一號比較香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再問問我的母親看看
      台農一號有沒有賣相差或淘汰下來的

      可是我感覺應該很少
      因為現在正是新鮮開採的!

      刪除
  11. 請問是否還可以訂購愛文一箱

    回覆刪除
  12. 不好意思!!
    是上面那個匯款資料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銀行總行代碼:004
      帳號:162004011366

      刪除
  13. 跟香港在賣的芒果都不一樣耶,
    這三種我都沒有看過!!!

    回覆刪除
  14. 芒果收到了,所以「黑香」也是要等熟了才能吃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香的皮是綠色的
      熟了應該也是綠色的
      你只要壓壓看果實軟了沒
      就知道熟不熟了!

      刪除
  15. 您好,

    我已匯款, 相關資料已mail給你了,
    請確認是否有收到, 謝謝

    回覆刪除
  16. 推^^
    看到芒果就知道夏天到了^^

    回覆刪除
  17. 大哥家也有種芒果阿~
    真想去你家果園逛逛~
    姐姐現在種"水果玉米"已快採收了
    歡迎來玩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好久不見
      有機會可以來逛逛!

      刪除
  18. 又到了我最愛的芒果季節了^^~~

    芷涵推推..

    回覆刪除
  19. 我也想訂一箱台農一號連運費是700元對ㄇ 請問你何時會開始寄送 因為這星期日一
    二(7/4-6)要去宜蘭玩 那幾天沒人在家 如果可以在星期日之前送來 請給我銀行
    帳號 我再給你送貨地址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週隨時都可以
      如果你能儘速給我收件人資料
      甚至明天就可以送到
      否則後天、大後天收到也可以

      我的轉帳帳號
      可以看上方留言
      就可以找得到!

      刪除
  20. 我剛atm轉帳過去700元了 你查查看 我的送貨地址是台北縣蘆洲市成功路201巷5
    號3樓 收件人陳麗雯 謝謝

    回覆刪除
  21. 推+1
    夏天就是吃芒果的季節

    回覆刪除
  22. 請問愛文還有貨嗎?請給我帳號資料,我想訂一箱,明天匯款給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文目前已經接近尾聲(沒貨)
      目前最好吃的還是台農一號和金煌
      絕對比愛文好
      所以你考慮看看要不要不換另外兩種品種?

      刪除
  23. 你好,請教一下,你們家的台農一號是採用何種方式催熟的?
    用電土催熟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農一號和愛文不一樣
      極少可以在叢黃
      我家的台農一號都是果實比較成熟時
      在用電土催熟沒錯
      台灣所有的果農都是這樣處理!

      刪除
  24. 今天早上九點不到就收到台農一號了 速度真的很快ㄛ 不過下班回家的時候摸到有些還硬硬的 是不是要在室溫下再放久一點才能吃呀? 還有有的吃到尾巴部份時味道會苦苦
    的 有的吃起來還真的好甜好吃 為什麼品質不一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壓起來硬硬的
      必須在常溫下在放久一點
      一直到用手指頭擠壓軟軟的
      才是成熟
      這種品種可以久放
      放越久越好吃
      你可能在還不夠熟的情況下就削來吃
      所以會發生這種情形

      刪除
  25. 請問您們是那種籽扁扁的那種芒果嗎?(好奇問一下而已只是去年有訂過那種的)
    另外想請問如果八月中還有可以訂嗎?
    謝謝您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八月中應該已經結束了!

      刪除
  26. 金煌&台農1號各一箱,時間越快越好,星期一至五0800~1700,桃園縣龍潭鄉烏林村工二路280號,0928019506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
      這幾天我父母去旅遊
      所以無法採收
      非假日最快到貨時間
      得要等到下週二了
      如果可以再跟我說
      我的網誌上頭有我的電子信箱

      刪除
  27. 我是恆春的小玉,想訂金煌及台農1號各一箱,現在還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下午有回信給您
      你沒收到嗎?
      剛好昨天就採收完畢了
      所以明年的蓮霧、荔枝、芒果都請密切注意囉!

      刪除
  28. 妳好我想定購金煌跟台農一號芒果,不過因為家中人口比較少,所以可以兩種混合一箱嗎?價
    格是多少ㄋ?非常謝謝ㄛ.

    回覆刪除
  29. 我是新人,請問還有台農一號蜜芒果及愛文芒果嗎?要各訂一箱如何訂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看到的是去年的文章
      今年的芒果尚未成熟
      要等到暑假期間才採收
      請您屆時再來留言訂購

      刪除
  30. 今年芒果事要等什麼時候開始預訂呢?

    回覆刪除
  31. 你好~我需要台農一號大量,不用漂亮~可否電話談?

    回覆刪除
  32. 妳好 請問如果是做芒果上的配料 哪一種叫適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