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

【台北石門】阿里磅生態農場



以往自己開車旅遊,北海岸最遠只到金山,玩遍全台,在北台灣要找到一處適合親子同遊,又要擺脫烈日糾纏、不想舊地重遊的地點,挑了挑,找到了這處位於北海岸、臺北縣石門鄉的「阿里磅生態農場」。

從萬芳交流道上北二高,在基金交流道下左轉走台二線,經過金山、十八王公廟、石門洞不久,來到了石門市街,看到左側的劉家肉粽、7-11左彎往前約100公尺圓環左彎循指標約5公里便可抵達。

這家生態農場佔地約10餘甲,從入口處辦公室(大農舍)開始,你會發現清一色是操外省口音的工作人員,這引起我的好奇,因為在我的觀念裡,一般鄉下農場大都是當地農民所開設,而農民幾乎是本省籍的地主,第一次聽到操外省口音的老闆,尤其在這窮鄉僻壤的鄉下裡,格外顯得突兀。

我好奇地詢問一位股東,他對我說,這家農場有眾多個股東合夥,而股東大都是退休的老師,因為當初購買土地管道來源關係,股東中有不少外省人,他們居住在各地,有空的股東就來這裡幫忙管理、經營,雖然沒什麼利潤,但是在這樣廣闊的農場裡與大自然為伍,算是很棒的退休生活。

農場是要收門票的,大人150元,小孩100元,每人可以在農場內的「池畔飲子」(戶外咖啡座)抵一杯飲料,您可以在咖啡香中,悠閒的品味湖光山色。想在這裡用餐的遊客,需要事先預約,這裡的餐點非常好吃,採用石門的米、茶,三芝的黑毛豬肉、放山雞、海鮮及蔬菜,都是有當地的特色食材,「池畔飲子」的咖啡聽說格外有味道,絕不能錯過!

農場內的環境大都保留自然原始風貌,有荷花池、睡蓮池、青蛙保育池、螢火蟲保育池、林蔭步道、賞鳥步道、昆蟲步道、楓香步道等,林蔭步道還可通往阿里磅溪的河床,享受戲水的樂趣。

這裡有豐富的生態,青蛙、蜻蜓、豆娘、甲蟲、各式昆蟲、鳥類經常可見,當初會選擇來這裡,除了發現這裡佔地廣闊、生態資源豐富外,還發現有兒子喜歡的甲蟲,只是當天來時接近中午時分,甲蟲是不太可能在這個時候露臉的,若要看到甲蟲,恐怕需要在這裡住上一晚,利用晚上時間來尋寶,這裡也有提供住宿、舉辦夏令營等活動服務。

逛了一圈農場,走在樹林裡,感覺相當清爽幽靜,最後我們還來到農場內的阿里磅溪溪床,孩子迫不及待地在這裡戲水,抓豆娘、度過了一個愉快的週日假期。



↑進農場前要在這裡(大農舍)買門票進場,這裡也提供住宿,餐廳也在隔壁不遠。



↑小乖提著他喜愛的牛伯伯包包,快樂地在大農舍(辦公室)留影。



↑小安到農場免不了會帶著他最愛的甲蟲書。



↑一個要往左、一個要往右,真傷腦筋。



↑農場導覽圖,指引路示可以再多做一些。



↑農場的大池塘平靜中蘊藏著生命。



↑林蔭步道充滿涼意。



↑路邊的土芭樂長得特別健康。



↑走累了,在「池畔飲子」(戶外咖啡座)休息一下。



↑「池畔飲子」的桌上擺飾非常可愛,桌面的玻璃擦得亮晶晶。



↑「池畔飲子」佈置得相當有人文氣息,這串陶器名牌是專家特別製作的。



↑姊弟快樂喝飲料、吃餅乾,在這裡小憩感覺非常涼爽逍遙。



↑農場的餐點與生態。(本張圖取自阿里磅農場官網)



↑昆蟲步道。



↑被獨角仙爬過的痕跡。



↑睡蓮池。



↑往阿里磅溪溪床的步道有點陡峭。



↑北海岸的農村裡經常可見先人智慧的灌溉溝渠,這些溝取都從深山源頭開始建構。



↑阿里磅溪,八月初算是枯水期。



↑孩子快樂地在溪邊戲水。



↑溪床的石頭上都是豆娘,這是蚊蟲的剋星。



↑回程─位於石門街上的劉家肉粽生意興隆。



↑我總是覺得母親包的粽子最好吃,所以沒在這裡買肉粽回家。

32 則留言:

  1. 阿里磅我去過
    溯溪很讚
    生態豐富
    下午茶也很好喝
    他們的咖啡很優喔

    回覆刪除
  2. 這地方真的是太棒了
    趁著暑假最後這3週
    一定要找個時間帶孩子去走走
    謝謝clare爸爸提供這麼棒的資訊 ^^

    回覆刪除
  3. Clare,

    你們到過的生態農園,
    幾乎可以出書了!
    每個農園經你詳細的介紹,
    都好想去瞧瞧勒!

    Maggie

    回覆刪除
  4. clare拔:
    我很好奇:你是不是去每個地方之前都有先"做功課"??
    從你的遊記中都可以深入了解當地的"人文,歷史及特色"
    真的受益良多,不只是"走馬看花"呢!!!
    謝謝分享,我又多了一個帶小孩去度假的好地方^^~

    回覆刪除
  5. TO 流轉:
    這裡是個很適合帶學生戶在教學的地方
    很適合親子活動。


    TO alfa:
    希望你能玩得愉快。


    TO 瑪姬:
    我呀!
    就是喜歡保持自己的風格
    希望大家能夠喜歡我的介紹。


    TO saranatseng :
    沒錯
    對於一個沒去過的景點
    我事前都會做完整的筆記
    考量這個地方值不值得去
    去了之後
    覺得好地方就會分享給大家
    不好的地方就不介紹
    當然
    事前完整的功課
    每個去過的地方大都值得介紹給格友們。

    回覆刪除
  6. 台灣現在好像好多生態農場ㄋ!感覺真是好!因為小孩子可以認識很多不
    同種類的生物,相信以後也會更愛護環境ㄋ

    回覆刪除
  7. 豆娘.....
    算蜻蜓嗎

    回覆刪除
  8. 大哥每次全家出遊
    都很貼心的為小孩設想
    有山有水
    還可以來個生態之旅
    豐富小安小乖的視聽
    真是用心^^

    回覆刪除
  9. 你總是能找到這些好地方,
    我以為石門只有海邊呢!

    回覆刪除
  10. 府上的活動很健康呢

    回覆刪除
  11. clare真是台灣走透透,
    那一個農場可以成為你的漏網之魚呢?
    ...惠子

    回覆刪除
  12. TO cf:
    台灣也漸漸走向生態與休閒結合
    這種地方很適合孩子來踏青。


    TO 涼涼:
    豆娘和蜻蜓應該是屬於同目
    但是不同種吧!


    TO 喬安娜:
    我總是希望我去的地方
    不會讓孩子失望的地方。


    TO 容容:
    石門給人的印象的確只有海邊和海鮮
    其實往山裡走
    還有很多豐富的生態資源呢
    路況也都不錯。


    TO 蘿莉:
    恩恩
    適合親子活動。


    TO 惠子;
    還有很多地方沒去呢
    慢慢征服與挖掘!

    回覆刪除
  13. 有人開車
    只要坐在後頭就能出遊真是幸福ㄚ
    嗚~~~~~~

    看到溪流
    就想起小時候
    以前放暑假
    我每星期都會跟家人去溪邊或海邊玩
    抓好多魚蝦哦!
    真是懷念


    回覆刪除
  14. clare大哥什麼時候轉陣來南部報導啦
    為了假日的去處
    我都焦頭爛額了
    我就會想
    唉...如果你也祝南部就好了
    出門前來這裡喵一下
    一定有親子同樂的地方
    那條可以戲水的溪
    就很吸引我....

    回覆刪除
  15. 又是一個很棒又適合全家出遊的好地方ㄋ~
    感謝你用心的介紹和分享
    池畔飲子桌上的擺飾好特別
    我喜歡.....

    clever

    回覆刪除
  16. TO camay:
    我也很想當搭車的人
    只是每次我都只有搭司機的份。


    TO phyllishsu:
    希望有那麼一天
    可以搬回南部
    介紹更多南部的好山好水。


    TO clever:
    這大都是由一群退休的老師共同經營的
    所以有一定的品味
    每張桌子都擦拭得好整潔
    令人感到非常舒服。

    回覆刪除
  17. Clare爸
    父親節快樂呦!
    在Blog這只認識你跟鹹蛋爸
    哈!只有二家耶!~~~^o^

    回覆刪除
  18. clare~父親節快樂唷!^.^

    石門在我的印象裡,只有海岸
    沒想到有這麼棒的避暑勝地
    打包起來囉 ^.^

    回覆刪除
  19. hi,clare把拔:我是從小真,chaoling那裡知道你家,因為我前陣子也有去過葛的店,
    但一直想不起來在哪看過介紹啦,經她們指點,特來謝謝喔~~
    那家葛的店真的好遠喔,我以為離市區很近說,不過也很值得呦~因為沿路真的海岸很美內~~

    石門再往山裡面走,不過很遠,在春天的時候也有櫻花可以賞喔~~

    回覆刪除
  20. TO camay:
    謝謝妳的祝福
    我也沒認識幾個男生格友呢!


    TO chaoling:
    謝謝祝福
    石門除了海岸外
    還有很多山丘
    山里的小路錯綜
    有很多自然景觀。


    TO janny:
    很高興你會跑這麼遠去這家餐廳
    希望有值回票價之感
    也歡迎常來我家交流。

    回覆刪除
  21. 父親節快樂^^
    想必有小乖和小安精心策劃的"一日的好"這可愛又貼心的禮物~
    哥哥今年父親節肯定是滿心歡喜及溫暖呢~^_^

    這是個好棒的地方喔~~可惜在台北~不然我一定要去走走~喝杯咖啡^^

    回覆刪除
  22. 好棒的地方~記下來囉!

    回覆刪除
  23. 好棒的地方
    看看照片也好像身歷其境了
    可以放鬆一下心靈真好^^

    回覆刪除
  24. 阿里磅生態農場成立四年
    我們就去了3次喔
    每年夏天都去參加兩天一夜的套裝行程

    那裏的咖啡有濃濃的炭燒味
    奶茶也很好喝

    回覆刪除
  25. 看起來很綠意盎然兼具生態教育地方..
    有這麼用心的爸爸..小孩子真是幸福..

    回覆刪除
  26. TO 靜:
    父親節還OK啦
    平安就好。


    TO 小真:
    這地方有點遠
    感覺還不錯!


    TO 笨鳥妹:
    這地方的確可以放鬆心情
    心靈得到抒解
    最棒了!


    TO rachelhsu:
    就是到你家參觀後
    覺得這地方不錯
    才去的
    瀏覽過幾次網站
    覺得這地方確實不錯
    果然到了之後
    和網站上的感覺一樣!


    TO damon:
    像你這麼年輕就四處旅遊
    很羨慕
    也很為你高興!

    回覆刪除
  27. 我覺ㄉ那裡真ㄉ很棒!!!直得一遊喔!!

    回覆刪除
  28. TO 254:
    看不到妳的部落格
    但是歡迎來我家。

    回覆刪除
  29. 這地方真不錯!好山好水!
    我車已賣了.目前公車族.不知那可作一日遊?
    舒解工作疲勞.喝喝咖啡!走走山路一人可去又安全!

    回覆刪除
  30. TO sophia:
    這裡至少可以半日遊
    加上石門附近的北海岸景點
    還有阿里磅出口往台2省道附近
    還有風力發電的紅色塔柱風扇
    景觀都非常棒!
    祝妳有個愉快的旅程!
    有空常來我的網誌逛逛!

    回覆刪除
  31. 阿里磅很不錯喔!我們3年前去過,當時4歲的老大對阿里磅印象深刻,預
    計6-7月還要再去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好久沒去了
      三年多前了
      對那裡印象不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