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7年8月21日 星期二

【宜蘭壯圍】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


颱風天過後的週日,應休閒農業網邀約採訪,跑了一趟宜蘭壯圍鄉的新南休閒農業區,農業區所在正巧在宜蘭河、蘭陽溪交會口,兩條河流匯合後流入太平洋,蘭陽溪口附近的濕地受到潮汐與浮游生物豐富影響所致,成為水鳥聚集所在,在當地政府與保育人士通力合作下,該地被列為水鳥保護區。

蘭陽溪口生態豐富,每年十月到翌年四月是蘭陽溪口候鳥過冬及遊客賞鳥的季節,特別是十一月到翌年三月這段時間最為熱鬧,往往吸引相當多的遊客與賞鳥人士前來觀看,此外,鰻苗等魚類也常在這裡聚集,形成豐富的生態區。

蘭陽溪口由於受潮汐的影響,鳥類現蹤變化大,數量也很多,尤其每年都有令人「驚艷」的稀有鳥類滯留或過境;如黑面琵鷺、白額雁、灰雁、灰鶴、黑鸛、蠣珩、小白鷺、花嘴鴨、小水鴨、尖尾鴨等動物。

來到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除了可以賞鳥外,還不時可以聽到海潮來回拍打岸邊的聲音,欣賞到瞬息萬變的浪花、遠眺對岸的龜山島,附近還規劃有觀海亭、兒童遊樂設施與自行車道,讓來此遊客不虛此行。

交通導航:
台北→北宜高速公路→宜蘭(北側)交流道→見台7線左轉→壯圍→宜20接新南路→貓里霧罕橋→右轉噶瑪蘭橋下道路→循堤防道路直走至盡頭後左轉→廍後路→榕樹公園→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



↑這做觀景亭下方道路往內開可以更接近河口,看到太平洋,觀景亭上方有排提防,視野更棒。



↑入口保護區範圍圖標牌。



↑漲潮時,路邊很容易看到螃蟹的蹤跡。



↑堤防上頭還有兒童遊樂設施,附近還有自行車道。

17 則留言:

  1. 嘿~我搶第一呢^^

    大哥最近在忙這一系列的報導呀!
    接下來就是時潮村的囉,是吧!
    因為是時潮是我較熟悉環境
    所以我格外期導你關於時潮的報導呢^^

    回覆刪除
  2. 我也很喜歡宜蘭喔

    近台北又給人田野的感覺

    現在又有雪山隧道更方便了

    只是希望不要因為交通方便失去了宜蘭的生態之美

    回覆刪除
  3. 哀呀
    上面是我啦

    回覆刪除
  4. 以前常去這邊玩ㄋ
    讓我好懷念
    因為我是宜蘭土生土長的小孩子
    真是懷念宜蘭的山與海

    回覆刪除
  5. 最近也想到宜蘭玩
    可惜剛好都下雨

    回覆刪除
  6. 雪山隧道開通後到宜蘭玩真的方便
    最想去的是宜蘭的傳統藝術中心
    因為清明節去時下大雨
    很多點都沒好好逛而且表演也都取消
    下次要有機會在去時要好好逛逛

    clever

    回覆刪除
  7. 到底有沒有看到鳥呢?
    有帶望遠鏡去嗎?
    ...惠子

    回覆刪除
  8. 帶孩子去賞鳥,寓教於樂,真好!
    不過看起來天色不太好ㄛ!

    Maggie

    回覆刪除
  9. TO 喬安娜:
    週日會到時潮去採訪
    週一還會去妳之前住過的田庄園民宿採訪唷!


    TO 寶寶玲:
    幾次在妳的網站裡看到你到宜蘭由玩得畫面
    妳應該很喜歡宜蘭。


    TO cf:
    宜蘭是個好地方
    我想妳一定很懷念
    雪山隧道通車後
    從台北到宜蘭真的非常迅速。


    TO 蘿莉:
    北部都被妳跑光了
    該輪到宜蘭了
    這個週日、下週一會是好天氣。


    TO clever:
    傳藝我覺得還不錯
    老婆覺得還好。


    TO 惠子:
    我沒帶望遠鏡啦
    鳥有呀
    第一張圖片天空上有兩個黑點就是啦!


    TO Maggie:
    颱風剛走的隔天
    天氣當然不好囉!

    回覆刪除
  10. 哈~宜蘭還有這個生態保護區
    都不知道說~
    每次都去礁溪跟傳藝中心
    果然還是clare拔比較用心
    下次去宜蘭就帶小朋友去賞鳥囉~

    回覆刪除
  11. clare大哥好厲害喔!
    每個旅遊地點都好熟悉,
    造福了我們這些人呢!
    只要跟著你的腳步走
    保證可以盡興!^^

    回覆刪除
  12. 上次去太平山回程時吃了罰單,
    所以短時間內我家不可能去宜蘭啦!
    但~實在很想去"林美石盤"走走耶!
    今年秋季旅遊是"太平山&武陵農場"唷!
    今天去搭了"貓纜"耶!..好刺激喔!

    回覆刪除
  13. TO sarana:
    我也是因為採訪這些景點
    才發現宜蘭有這麼多賞鳥區呢!


    TO 容容:
    我去的地方不見得都合格友們的胃口
    但是各取所需
    希望有幫助。


    TO 小真:
    妳老公真是酷
    可是到遠地方還是得靠他
    沒駕駛可不方便來此。

    回覆刪除
  14. 一般人對宜蘭最熟悉的景點,就是太平山
    其實宜蘭還有很多美麗的地方,
    最近clare大哥皆往宜蘭走訪
    讓我見識宜蘭有這麼多休閒農業區可遊憩
    再期待~時潮和珍珠的美景哦 ^^

    回覆刪除
  15. TO chaoling:
    宜蘭的明池、棲蘭森林遊樂區
    都是相當棒
    也是我很喜歡的景點。

    回覆刪除
  16. 台南四草也是賞鳥名區
    常有鳥友出沒的地點

    我家爸媽公司也在那附近

    回覆刪除
  17. TO tido:
    歡迎妳來我家
    台南四草在那個鄉鎮呢
    多謝你給我這樣的資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