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7年7月31日 星期二

和孩子一起成長─鍬形蟲&獨角仙



幾年前女兒和兒子都未上小學時,一家四口住進埔里一家民宿,當晚民宿主人特別帶著我們到附近田庄抓鍬形蟲與獨角仙,我們沿著田園旁的小徑一路搜尋獨角仙和鍬形蟲的蹤跡,在一片高聳的竹林裡,眼尖的主人發現獨角仙棲息在竹梢上,他死命的搖著竹子,結果蟲兒不是掉下來,卻是飛走了!老闆沒抓到蟲覺得對我們很是愧疚,於是早有準備的他,又帶著我們到當地的農家,也是他的親戚,問問看有沒有獨角仙或鍬形蟲飛到住家來,果然,農家主人端出盒子,好幾隻獨角仙與鍬形蟲呈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驚奇不已!

農家主人說:在埔里鄉下只要在院子的路燈下放在鳳梨或芒果的果皮,很容易就可以吸引到嘴饞的獨角仙或鍬形蟲飛來覓食,那是我和孩子們第一次看到獨角仙與鍬形蟲。

幾年後兒子漸漸長大了,從電視卡通裡知道許許多多的甲蟲,於是生活中陸續出現一堆甲蟲卡、甲蟲衣褲、甲蟲書籍等等。後來因為週六在公館懷恩堂上課,羅斯福路上正好有一家寵物館,裡頭更有許許多多的獨角仙與鍬形蟲,於是每週六兒子上完課一定要我帶他來此觀察甲蟲,打甲蟲電動,一天過去一天,他漸漸成了甲蟲迷、甲蟲專家,而我跟著他耳濡目染,也開始知道甲蟲的飼養與繁殖。

沒多久,在他的期盼下,我會帶他到生態農場看獨角仙與鍬形蟲,接著呢?當然是買甲蟲,養起甲蟲來了!

有一天我帶著兒子到書店買書,他又一溜煙地到書架拿起甲蟲書,原來每次來這書店,他都會拿這本書來看,上回他媽媽沒買給他,這回看他愛不釋手模樣,於是我決定買下送給他。

買回這本書後,唸幼稚園中班的他熱烈的研讀了好幾天,還告訴我:「爸爸,鍬形蟲就是這樣做餌抓到的!」
我睜大眼睛瞧了瞧,「蠻有趣的嘛!」

於是,當晚我便如書上所述,拿了過濾廚房水槽雜物的網子,放入切塊的香蕉,滴了些米酒,放入密封的盒子裡悶上一晚,隔天早上便踏上住家附近的仙跡岩,展開我們的捕甲蟲行動。

從來沒在台北市裡看過野生鍬形蟲或獨角仙,儘管常到仙跡岩爬山,也從來沒有過經驗。我懷著半信半疑的態度加上驗證的精神,將前一晚做好的餌用鐵絲綁在仙跡岩半山腰的樹幹上,想想等天黑就可以來收餌了!

果然,當晚躡手躡腳的,深怕驚動甲蟲,我跟兩個孩子拿著手電筒往放餌地方接近,靠近一看,哇!真的有好多好多大螞蟻,還有一隻貪吃的鍬形蟲正在蠶著香蕉餌,哈哈!孩子和我興奮不已,一手就把鍬形蟲抓起放入事先準備好的盒子裡。

這次真的證明在台北市的近郊─仙跡岩上有鍬形蟲呢!

隔天早上與下午,我們又迫不及待往放餌處前進觀察,陸續在香蕉餌看到了好幾隻枯葉蝶和鍬形蟲,這真是一次相當難得的經驗,而孩子在這次的經驗裡,不僅得到樂趣,也得到更深刻的體驗、更貼近大自然。



↑這是我做的餌,餌上頭是斑蝶、下頭是枯葉蝶。



↑蠻漂亮的枯葉蝶。



↑水果陷阱的作法。



↑甲蟲喜歡吸食汁液的樹種。



↑如何抓到甲蟲。

33 則留言:

  1. 真實的接觸
    讓孩子從娛樂中學習
    真的很好

    回覆刪除
  2. 可是現在好像大家捉蟲的技術變好了,
    爸爸說之前常見許多鍬形蟲&獨角仙的地方,
    已經很少看到牠們的踪跡了呢!
    ...惠子

    回覆刪除

  3. 好認真的Clare和小安哦!
    相信這必成日後難得可貴的回憶^^

    回覆刪除
  4. 好棒喔~
    這比上課更棒ㄋ~實際經驗總是比較難忘吧~
    小孩子需要的應該是這樣的教學方式吧~
    clare拔真用心,學校教育真的要好好省思ㄌ~

    回覆刪除
  5. 我老公也很想養,但他沒有這麼用心鑽研
    很容易養"掛"勒 =.="
    clare好用心哦!
    讓孩子親近大自然~真好!^.^

    回覆刪除
  6. 我有叫小女兒一起欣賞喔!
    她還研究了一下那張製作餌的圖片呢!
    有機會的話我應該也會讓他們養吧!
    去年曾在觀音山上抓到的說~
    順便告知一下~我有些話要說,所以等我有空才回覆你!
    晚安~

    回覆刪除
  7. 我喜歡這篇喔!我們家小朋友養的蟲蟲也在前些日子破繭成蝴蝶說,不知
    道你有沒有看到這篇文章,覺得小孩子從小跟這些小生命在一起不只會變
    的比較有責任感,生活也比較多采多姿,畢竟生命事件很有趣及美妙的事情ㄋ

    回覆刪除
  8. 不只小朋友可以從你身上學到許多知識
    連我們也可以學到生活上不知道的東西呢!!
    給你拍拍手...

    回覆刪除
  9. TO aprillove:
    確實蠻好玩的
    只是要用點心
    還要花點時間。


    TO 惠子:
    生態環境的破壞
    讓甲蟲也越來越少見了!


    TO 喬安娜:
    這種記憶應該很難抹滅!


    TO saranatseng:
    這樣的玩法
    不僅是孩子
    連我也很樂在其中。


    TO chaoling:
    當爸爸的好像都比較忙碌
    除了工作
    不知道忙什麼
    好像都如此?


    TO cf:
    蟲蟲變蝴蝶
    蠻好玩的
    常在戶外看到蝴蝶的幼蟲
    只是我們不知道怎麼養
    所以都僅止於觀賞。


    TO 小真:
    帶孩子出遊
    能尋覓、發現到甲蟲
    對我家孩子而言
    很有誘惑力。


    TO 傻妹:
    等妳當媽媽的時候
    這些東西也要多多學習
    其實屆時
    妳自然會融入。

    回覆刪除
  10. 請問是用活生生的蝶兒做誘餌唷
    ㄜ.....

    回覆刪除
  11. 有沒有想過, 應該要教小孩的是生態, 而不是把牠們都捉回家。
    或許每個人覺得自己只捉了幾隻, 但全台灣大家都這樣捉時, 除了大環境的改變, 人們的濫
    捕也是牠們銳減的原因之一。

    可以誘捕來讓小孩看, 但應該要在觀查後, 把牠們都放回大自然會是比較永續而健全的生態
    教學吧。

    回覆刪除
  12. 我覺得能體驗 接觸到大自然的生物是很好的

    不過很多小朋友就是一時興起要飼養
    便在路邊或夜市攤販買了這些小動物
    到最後都是三分鐘熱度
    變成父母在幫他們飼養這些小動物了
    能從中飼養與學習 很棒~
    教育他們不棄養更是重要哩
    ^__^

    布丁

    回覆刪除
  13. TO 涼涼:
    那些蝴蝶是聞到誘餌的香味飛過來的啦
    不是活生生的誘餌唷!


    TO 路過:
    您說的很是
    很多生態農場都有繁殖這樣的甲蟲
    抓到這些甲蟲後
    可以讓孩子全程觀察到甲蟲生命的過程
    若是只看到蟲就放了
    恐怕很難親身觀察到整個過程
    當然
    等到繁殖後
    會有更多的甲蟲
    將來也可以把他們再放生
    大自然不會因此減少甲蟲
    反而會有更多甲蟲延續下去!
    謝謝妳的指教。

    回覆刪除
  14. TO 布丁:
    妳說的很對
    教育孩子不棄養很重要
    我家孩子捨不得棄養
    他們對這些蟲蟲很有愛心
    幾次想把他們放回山林
    都被擋下來
    呵呵!

    回覆刪除
  15. 哈哈 clare 真速不好意思啦
    指正不敢啦..
    只是知道好多小朋友到最後都是棄養小動物
    覺得這樣不好..
    你們家小朋友很棒喔~ 真的很有愛心
    相信我們的一言一行 都是孩子的榜樣
    可見你們教的好~
    ^__^

    布丁

    回覆刪除
  16. TO 布丁:
    妳將來一定也是個好媽媽
    看到你自己格裡的名片
    介紹自己超有正義感的
    心有戚戚焉呢!
    不錯唷!

    回覆刪除
  17. 小朋友能一同參與抓甲蟲
    對她們應該是很棒大自然體驗
    以前小時後常常可以看到這一類的昆蟲
    不過現在環境被破壞的很嚴重
    現在想要看到還有點困難ㄋ~

    clever

    回覆刪除
  18. TO clever:
    時代進步
    連帶的環境污染也越嚴重
    小時候經常在灌蟋蟀
    如今要找到蟋蟀洞來灌
    真是難上加難。

    回覆刪除
  19. 好用心的爸爸, 給您拍拍手, 加油加油!! helen

    回覆刪除
  20. TO helen:
    謝謝妳唷!

    回覆刪除
  21. 雖然這樣的生態體驗很棒
    可是我卻很怕蟲 :P
    但clare爸用心陪孩子成長的態度
    一直是alfa學習的對象 ^^


    回覆刪除
  22. TO alfa:
    希望父母的付出
    能為孩子帶來一點收穫。

    回覆刪除
  23. 呵呵~~
    我家兒子也愛甲蟲呢!
    目前還有三隻扁鍬跟一隻鬼豔
    都是到山上捉的呢!
    不過,我們沒用這種誘餌
    用燈照一照
    就可以發現蹤跡。
    http://blog.xuite.net/connie_tai/tolepainting/7428714

    回覆刪除
  24. TO connie:
    我們家兒子跟妳家的一樣
    目前也有幾隻鍬型蟲飼養中
    而且他超愛甲蟲卡的。

    回覆刪除
  25. 現在是蟲季,野外真的有不少甲蟲呢!
    我小叔的女兒也抓了不少隻,
    我發現小朋友都好喜歡甲蟲喔!
    我小時候很怕甲蟲
    直到到了現在的公司上班
    我才慢慢喜歡上大自然呢!^^
    大自然真好!

    回覆刪除
  26. TO 容容:
    經常在甲蟲店裡
    看到貴公司還有妳主編的甲蟲書籍唷!

    回覆刪除
  27. 怎麼樣最容易抓獨角仙和鍬形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經寫在文章內了
      你可以看看文章內容!

      刪除
  28. 養甲蟲會讓人快樂

    回覆刪除
  29. 現在甲蟲已經很少了, 如果只是想觀察看看的話去昆蟲館看就好了 阿~ , 就算是是人工繁
    殖的或許很多, 但有想過牠們能適應大自然的生活和考驗嗎? 也支撐的了這麼龐大的飼料費
    嗎? 可是也要考慮這種蟲是不是國家本土的品種, [有些蟲不是不能適應而死就是破壞本土
    的動 . 植物],反正要怎麼做就看個人的意和心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