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7年7月24日 星期二

【桃園】石門水庫遊湖


自從石門水庫靠近石門山的高線收費站關閉之後,已經將近有二年沒到石門水庫來了,這次因為業務的關係,利用週一上班日來到石門水庫,算是頭一遭!

頭一遭不僅是上班日前來,石門水庫遊湖更是頭一遭,加上遊艇上有專業的導覽解說員,讓我們幾個同事對石門水庫有更深一層的瞭解。

石門水庫算是台灣開發最早的水庫,水庫容量雖然沒有曾文水庫大,但是負責供應新竹以北至板橋、新莊一帶350萬人口飲用水,集水區相當狹長,從水庫大壩一直到角板山公園綿延16公里都是它的集水區,因此搭著遊艇是可以一路通往角板山的。

由於石門水庫是比較早期開發的水庫,所以環水庫四周幾乎都沒有開發,仍然保留非常完整的生態資源,環境污染源相對較少。當初開發這座水庫時,由於政府經濟比較拮据,因此必須和桃園農田水利會合建,演變至今,石門水庫的水權各有一半掌握在中央政府與桃園農田水利會手中。

水庫除了遊艇水道外,有部分地區放置定置網捕魚,所以這裡是透過招標方式租給大溪漁會的漁民捕魚,石門水庫的活魚非常有名,附近石門水庫管理局以及石門水庫周遭幾乎都有活魚餐廳,據說一條活魚可以做出18種料理。

當然,這幾年來水庫遊玩的旅客越來越少了,往年我都會從石門山附近的高線收費站進入石門水庫,再經大壩到環湖公路往大溪湖畔餐廳、阿姆坪、百吉隧道,再繞道慈湖、大溪,但因高線收費站到大壩這段路封閉的關係,我已經一年多沒來此了。

高線收費站附近種植相當多茂密的楓樹,每當秋季楓紅十分,這裡真是美不勝收,據水庫管理局人員說,高線收費站還得要一年後才會開放遊客進入,值的我們期待。



↑這是石門水庫的遊艇碼頭。



↑湖光山色。



↑湖光山色。



↑湖光山色。



↑遠方大壩集水口。



↑大壩集水口。



↑遠方兩座山間廢棄的吊橋。



↑遊艇經過激起水花。



↑湖岸。



↑這激起的水花更大。



↑目前集水量帶到滿水位標高245公尺(這是以海平面來計算)。



↑遠方是定置網捕魚區。



↑湖水很綠。



↑我們搭的遊艇是石門二號。

23 則留言:

  1. 厚~~我剛幫出納捉完帳~@@"
    點進來看到這美麗的湖光山色~真好~~^^

    回覆刪除
  2. 對於石門水庫的印象
    我是停留在活魚N吃....
    對於石門水庫
    我到沒有什麼印象ㄟ
    今天依看
    才知道這麼漂亮!!

    回覆刪除
  3. 近在咫尺的石門水庫,
    每每總是路過,卻未曾進去一探究境.
    倒是活魚吃過了,石門山也爬了,
    慈湖更記不清去過多少回.
    ...惠子

    回覆刪除
  4. clare拔:
    水庫充滿我們小時後的回憶ㄛ~
    我桃園人ㄋ~
    這次只ㄑ石管局,因為適合小朋友跑跑跳跳~
    很久沒看到水庫景色ㄌ說~真懷念ㄋ!!!!!

    回覆刪除
  5. 驚訝石門水庫的景致這樣美麗.
    我也總是吃活魚,
    沒欣賞到湖光山色.
    真是好可惜哦.

    回覆刪除
  6. 每次去石門水庫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吃活魚
    不曾進入水庫內欣賞美麗的湖光山色
    原來水庫內是這麼美,還可以坐船遊湖ㄋ
    下次去時定要進去瞧瞧

    clever

    回覆刪除
  7. ㄏㄡˋ
    好懷念喔!
    以前我跟老公談戀愛的時候
    也來這裡乘船耶!^^

    回覆刪除
  8. TO 靜:
    妳真是越來越忙碌了。


    TO c922513:
    歡迎你踏進來
    有空常來逛逛。


    TO 惠子:
    大家似乎都知道這個地方
    卻好久沒來了。


    TO sarana:
    這裡一定讓你充滿小時候的回憶。


    TO CKC:
    每個人似乎都跟你一樣
    好久沒來這裡了。


    TO clever:
    這裡遊艇不少
    遊客不多
    真的很可惜
    來這裡遊湖相當不錯。


    TO 容容:
    哇!
    你們談戀愛跑這麼遠
    蠻詩情畫意的。

    回覆刪除
  9. 湖光山色好美哦!
    眼看大家四處遊山玩水
    沉寂好一會兒的我真是忌妒又羨慕啊T_T

    回覆刪除
  10. 石門水庫秋天楓紅的景色很美~
    我也好久沒去那裡賞楓~

    回覆刪除
  11. 我家網路變的好慢!因為我家老爺要看王建民比賽!所以每次都要等好久
    才可以看上一篇文章!所以就很懶的留言,但是我還是都有來喔
    石門水庫的確是很每得一個地方,還有好吃的料理

    回覆刪除
  12. 偶可以爆料嗎?

    老公說: 水庫的魚都嘛是桃園縣的池塘養好後再載上去賣的, 水庫本身哪有那麼多
    魚讓你們
    吃呀

    呵呵~
    該說它們只不過是吃石門水庫的水長大的
    而不是.....

    哈!
    請不要踢偶

    回覆刪除
  13. 哇 水好綠哪
    還不曾那麼接近水庫
    跟你遊一遭 開了眼界
    聽說環湖有不少有味道的景觀咖啡廳
    下次真想ㄑ吃完一於多吃後
    坐下來喝個咖啡

    回覆刪除
  14. 好美ㄚ
    感覺那邊好像不熱~~~~@@

    回覆刪除
  15. TO 喬安娜:
    妳最近忙得很
    等忙完後
    可得要利用機會
    在還沒當媽媽前
    痛快的玩一玩!


    TO chaoling:
    這裡的楓林都很高大
    在樹蔭下非常涼爽
    楓紅也非常漂亮。


    TO cf:
    妳老公跟我一樣
    迷王建民
    看夠水準的球賽
    又有台灣選手
    真的很過癮。


    TO 涼涼:
    妳老公說的一點都沒錯
    這裡的活魚餐廳的魚不可能都來自石門水庫
    但是有許多是從水庫抓起來後
    再養一段日子後
    才成為石門活魚的料理
    所以基本上
    還算是來自石門水庫的魚啦!


    TO phyllish:
    這裡的活魚應該是全台最集中
    也是最好吃的地方
    很多活魚餐廳料理出來的魚
    都相當好吃
    尤其位於石管局
    文化路附近的餐廳
    都值得品嚐
    至於景觀餐廳
    我覺得位於龍珠灣附近通往阿姆坪路上的「大溪湖畔」餐廳
    這個餐廳靠湖邊
    視野特別好
    餐點也做得不錯。

    回覆刪除
  16. TO camay:
    這裡如果是非假日來
    真的是棒極了
    尤其遊玩湖後
    到「大溪湖畔」景觀餐廳吃頓中餐
    欣賞石門水庫的湖景
    真是悠閒自在。

    回覆刪除
  17. 我想脫離台北縣市
    到外縣市去走走啦!!

    每次看calre哥的旅記就好羨慕
    可以這樣遊山玩水~我自從台中行之後
    就再也沒有出遊計劃了!

    回覆刪除
  18. ㄡ~原來角板山那座吊橋下是石門水庫集水區的一部分喔!
    我們全家曾去走過耶!風景不錯呢!
    幾年前去附近吃過幾次魚,
    最近有部落格可挖寶!玩的地方更多了!

    回覆刪除
  19. 很久沒搭這船了
    都遠遠觀望

    回覆刪除
  20. TO 傻妹:
    安排一下嘛!
    最近很忙嗎
    出去走走還不錯呢!


    TO 小真:
    角板山已經好久不去了
    都到綠光森林
    或東眼山森林遊樂區
    將來會繼續往北橫走
    拉拉山。


    TO 蘿莉:
    等興致來吧!

    回覆刪除
  21. 石門水庫是常去,但從未游湖,
    你的工作非常好呢!!有機會游湖聽解說,
    希望以後我也有這樣的機會^^

    回覆刪除
  22. TO vicky:
    好久沒妳的訊息了
    以為你不再經營部落格了
    忽然發現妳最近多了幾篇文章
    我的資料得重新將妳設定。

    回覆刪除
  23. 真是一個風景非常漂亮的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