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7年7月21日 星期六

【尋找老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


徐州路是台北市非常具有古色古香的街道,不僅道路兩旁栽滿青翠的老樟樹,更有台大醫學院、台大法學院等老建築物在此相互輝映,連建於1940年(日本昭和十五年)的市長官邸(徐州路46號)也隱身在此,讓徐州路增添不少傳奇。 

市長官邸屬於和洋混合日式住宅的典型代表,由於日本住宅建築於明治時期以後受到西風影響,除了和室鋪榻榻米外,各廳或書房均傾向西化,放置西式家具如沙發、書櫃等,這種風格便稱為「和洋混合式」建築。市長官邸和位於長安西路的舊市府大樓(現當代美術館),都屬於此類建築代表,在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宅院中算是比較少見。

至今已有六十餘年歷史的市長官邸,在民國
83年以前的歷任市長,除吳伯雄外,包括高玉樹、張豐緒、林洋港、李登輝、邵恩新、楊金欉、許水德、黃大洲等,任內都居住於這座市長官邸內。

目前市長官邸由文化局管理,並以文康中心型式,取名為「官邸藝文沙龍」,以委外方式經營管理,官邸內有提供餐飲服務的咖啡廳,可以容納約一百人的表演廳,一個可做小型會議室、講座的和式講堂,一個展示藝術文化品的生活藝術館,一個小小的陽光書閣,以及面積約一百坪的前庭、後院兩個露天廣場等。

官邸藝文沙龍可謂花木扶疏,前院廣場有高大的樟樹與麵包樹,此刻的麵包樹結滿麵包果,令人看了倍感新奇,樹下的石桌更是休息的好地方。綠竹造景的走廊、挑高的表演廳,後院裡小魚池悠游著幾尾從日月潭「遠道而來」的錦鯉,這些都是它的特色。

官邸
大門,右手邊為文化藝廊,提供小型展覽;左邊則展示出版社陳列的刊物,往內走的咖啡廳則是經常高朋滿座,戶外的咖啡座更帶來陣陣清涼思古幽情,識貨的市民懂得享用這裡的寧靜氣氛,營造生活品味。 

這裡真的很容易讓人忘卻自己正身處喧囂擾攘的都市叢林裡!



↑官邸建築正門。



↑正門另一個角度。



↑前院廣場。



↑前院廣場高聳的樟樹與麵包樹。



↑麵包果結實纍纍,果實不小。



↑左側小徑。



↑左側小徑的戶外咖啡座。



↑右側小徑。



↑官邸藝文沙龍就位於台大法學院大門對面。



↑官邸藝文沙龍圍牆外透露著幽靜。



↑徐州路上栽滿樟樹。



↑這個門進去就是咖啡廳與藝文展示館。



↑正門進來右方的文化藝廊。



↑文化藝廊定期展示各式作品。



↑裡頭就是咖啡廳。



↑窗外花木扶梳,台大法學院就在眼前。

28 則留言:

  1. 炎炎夏日~看展覽~喝咖啡!!!
    恩~享受ㄋ~
    clare拔,相機很棒!
    人家的有夠傻瓜ㄋ@@~

    回覆刪除
  2. 住在台北市最大的好處就是這些藝文活動的場所很多,藝文活動也多,以前
    在台灣時就很長跑南海路的國立歷史博物館!
    沒想到徐州路也有這地方!

    回覆刪除
  3. 完全不知道市長官邸還有藝文沙龍.
    可是新增添的?
    前些日子才從
    http://www.wretch.cc/blog/sjilanwa&article_id=21466445
    看到有關麵包果的介紹.
    你利用上下班或午休時刻,
    常到麵包樹下徘徊,
    或許等得到麵包果掉下來哩.

    回覆刪除
  4. TO sarana:
    我的相機也算普通
    但是色澤還不錯
    我比較重視取景的角度和感覺。


    TO cf:
    台北市中正區蠻多這種古蹟的
    感覺很舒服
    尤其在都市叢林裡。


    TO CKC:
    SJ那篇我也有看過
    第一次知道麵包果是這樣煮法
    蠻特別的
    要我碰運氣在樹下等他掉下來
    我恐怕沒這麼幸運。

    回覆刪除
  5. 我常經過此處
    卻都沒發現這個好地方..@@~


    謝謝分享~~^^


    ps:宜蘭行改定8月出發 ^^

    回覆刪除
  6. 常常在你的文章中發現以往在台北沒有
    注意的景點(OR假日休閒處)
    發現我所認識的台北還真有限

    回覆刪除
  7. 兩次來這裡看蔣勳畫展~很舒服輕鬆的地方~

    回覆刪除
  8. 這裡真的不錯
    改天再去

    回覆刪除
  9. 我喜歡和室建築
    這兒看起來好清淨唷

    回覆刪除
  10. 謝謝你的分享
    我來不知道有這地方呢!

    回覆刪除
  11. 瞎米?
    IN-PHOTOAER.COM 攝影通訊免費贈送??
    而且是每一期都是????
    沒錯
    請各位朋友們幫忙宣傳一下。

    免費訂閱登記處:
    http://www.in-photoart.com/modules/eguide/
    好消息與你分享喔~sarana

    回覆刪除
  12. 有有有
    這我去年還蠻常去的
    慈濟師姐約過幾次在這吃飯聚會呢!

    回覆刪除
  13. TO alfa:
    隱身在都市叢林裡
    恐怕要睜大眼睛
    都瀏覽網路
    才容易發現。


    TO 小耿:
    等妳有時間想多認識台北
    人已經在台南了。


    TO selenathomas:
    恩恩
    我還是第一次來這裡。


    TO 蘿莉:
    不曉得這裡可不可帶狗狗去?


    TO 涼涼:
    在市區裡
    這個地方感覺蠻寧靜的
    像鬧中取靜的感覺。


    TO 容容:
    多認識一個離住家不是很遠的地方
    感覺也不錯吧?


    TO sarana:
    恩恩
    可以參考。


    TO camay:
    這裡的確看到穿慈濟衣服的人士在這裡出沒。

    回覆刪除
  14. 之前有看新聞看介紹過
    還真是鬧中取靜的好地方

    clever

    回覆刪除
  15. 第一次到這裡時,像在都市叢林中尋到寶一樣;
    後來只要與朋友聚餐敘舊,很喜歡安排到此。
    如今不在附近上班,有一段時間沒去了,真是想念呢!

    回覆刪除
  16. 感覺不錯吔
    但想請問Clare大哥.....停車方便嗎?
    我老公最怕沒停車場的景點 ^.^"

    回覆刪除
  17. 這個地方在鬧中取靜
    感覺好有涼意喔
    我特別喜歡這種日式房子
    感覺好沉靜

    回覆刪除
  18. TO clever:
    的確是鬧中取靜。


    TO 珠兒:
    恩恩
    這裡是很好喝下午茶的地方。


    TO chaoling:
    徐州路上就有路邊停車格
    若是找不到
    濟南路成功中學對面也有很多停車格
    再找不到
    附近私人收費停車場也可以。


    TO phyllish:
    妳也喜歡日式風格呀!
    我跟妳一樣耶!

    回覆刪除
  19. 那從台北車站走路OR搭車怎去呢??
    孩子們都上學補習了!
    放假可以一個人去逛逛了!

    回覆刪除
  20. TO 小真:
    從台北車站捷運站四號出口
    往中山南路方向走
    轉徐州路
    徐州路直直走
    約300公尺便可以抵達吧!

    回覆刪除
  21. 阿~~我還在這裡辦過活動ㄋ~^^
    這邊目前是由時報文化在管理
    所以時報常常會在這邊辦一些免費的活動
    尤其是健康養生類的
    當然有些課是要收費的
    官邸內有餐廳 大約都350以上 不算便宜
    但是它的點心非常好吃(上次辦活動就叫了茶點 同事都說好吃)
    有空真的可以來這邊走走呦

    回覆刪除
  22. TO 舞姬:
    原來妳常來這裡
    這裡的消費確實有些貴
    中午走走
    就很滿足了。

    回覆刪除
  23. 沒錯沒錯
    現在天氣正熱
    這邊還有徐徐的微風呀 ^^
    有時也會有免費畫展呦
    有空真的可以來走走

    回覆刪除
  24. TO 舞姬:
    謝謝告知。

    回覆刪除
  25. 我建議您下次來試試看這裡的早餐喔!
    110-150之間
    早上九點開始供應
    有簡單豐富的美式早餐
    還有牛肉或是鮪魚潛艇堡法國麵包很好吃
    還有新鮮現煮咖啡
    重要的是,早上都沒有人
    非常清幽。
    我也曾週末邀家人和朋友來個早餐約會
    非常棒,一樣清幽無人
    又經濟實惠,午晚餐其實蠻貴的。

    然後可以過馬路到法學院逛逛
    很多老樹
    建築也很美
    或是到圖書館看看雜誌 (證件給小姐登記一下即可)

    捷運坐到善導寺站更近

    為甚麼我這麼熟呀?
    因為我是法學院學生。

    ^^

    YY

    回覆刪除
  26. TO YY:
    謝謝妳告知這個訊息
    有機會我會去試試它的早餐
    早餐來這裡用餐應該非常舒適涼爽!

    clare

    回覆刪除
  27. 這裡我超愛的~有我最愛的日式平房,加上到市長官邸前走在徐洲路上..很舒服的吹著風
    可惜假日的咖啡廳人聲鼎沸, 去那裡適合非假日, 可以享受更安靜的午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離我辦公地方不遠
      戶外庭院有很大的麵包樹
      徐州路上是台北著名的樟樹街
      走在人行道上
      呼吸到樟樹的香氣
      感覺真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