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Taipei,我的微旅行】搭捷運、公車,一起來體驗景美(夜市)人文與美食



景美應該算是我第三個故鄉,我在嘉義出生,四歲時搬到高雄,在高雄完成國小至高中學業,唸大學時就讀景美溪畔的「世新」,畢業當完兵後,又回到臺北讀研究所,儘管研究所有些課在臺北市區、有些課在陽明山上,但因為習慣景美,所以我選擇在景美租屋。就業、結婚後,我還是決定在景美買房子,兩個孩子都在景美成長,算一算,我在景美居住的時間要比前兩個故鄉多上許多,景美幾乎成了我名符其實的真正故鄉了!

景美舊名「梘美」,改名成景美之後,我覺得更能代表它的內涵,尤其境內的仙跡岩、景美溪都有著優美、迷人的景色。這裡的交通更是四通八達,雙捷運(新店線、文湖線)、密集的交通網,旅人只要有時間,不用揪團,帶著一張悠遊卡,就可以說走就走,藉由捷運或是公車前來景美商圈、國家三級古蹟集應廟、仙跡岩走走,來一趟微旅行,都能讓人輕鬆又寫意!



景美商圈、集應廟、仙跡岩等景點的主要公車停靠站,大抵設在景中街上的「景美國中站」。

                             

另一處比較接近的公車停靠站,則是位於景文街上文山劇場(台北市文山社教館)對面的「文山二分局站」。



             

至於搭捷運的朋友,建議可以在捷運景美站2號出口出站,一出站就可以看到景美商圈(俗稱景美夜市)的街頭。



和十幾年前相比,這些年來,臺北的捷運系統如雨後春筍般,一條接著一條開通營運,捷運路網四通八達,連帶的,區域與區域之間的距離縮短了!在臺北旅行,透過捷運等大眾運輸系統,很多景點、商圈都可以在短時間內抵達,以前文山區被稱為臺北市的郊區,如今在雙捷運系統的建構下,文山區的交通網路更密集、便利,這裡已經不再是大家印象中的偏遠區域,而是一個蘊含便利交通與觀光資源的好地方!







想要前往仙跡岩,只要搭捷運新店線,出景美捷運站2號出口,或是搭公車至景美國中下車,用徒步的方式,往景中街方向直走至底,見景興路右轉,約100公尺就可以看到景美著名的仙跡岩入口牌樓。







仙跡岩是橫跨景美與木柵溝仔口、懷恩隧道上的一座小山丘,海拔約114公尺,是景美當地居民最常登山、健行、運動的景點,由於山頂上有塊大石頭,相傳呂洞賓曾在石頭上留下足跡,因此被稱為仙跡岩。 當年我在世新求學的時候,就常和同學爬這座小山丘,即使後來在景美買房子,住家就靠近仙跡岩附近的登山口,所以和這座丘陵相當有緣。

仙跡岩廟是仙跡岩上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剎,主體是一棟兩層樓建築,一樓供奉地藏王菩薩,二樓則主祀呂洞賓,不管從一樓或二樓前平台俯瞰或遠眺,櫛比麟次的建築,中永和、景美、公館,甚至台北火車站附近新光三越大樓都能一覽無遺。繼續往木柵方向前進,沿途變換不同目視角度,還可以看到台北101大樓。

             







仙跡岩上佈滿各式蕨類、雨林植物,還有各種花卉等,是孩童戶外教學、認識植物的好地方。我家小朋友讀幼稚園、小學時,就經常來這裡做戶外教學,女兒幼稚園畢業典禮還選在仙跡岩廟前平台舉行,令人記憶深刻!



                             



臺北雖然是個繁華都市,但是在城市的角落裡,只要花一點時間,搭乘捷運或公車,幾十分鐘的車程與路程,就可以來到有山林、有步道,有新鮮空氣的地方,肆意享受森林浴、芬多精的薰陶。而且,在文山區不僅有像仙跡岩這樣的秘境,其他如木柵的貓空、動物園等,同樣搭捷運、纜車、公車都能輕易地飽覽文山地區風光,找到調劑心靈、運動健身的好所在。



走訪仙跡岩之後,循原路下山,跨過景興路,走進巷道,可以連通景美商圈。景美商圈大抵在景美街與景文街周遭範圍,商圈裡有幾家受歡迎的美食攤一定要來品嚐。每次走訪這些美食攤,心裡就覺得很感恩,因為攤位與攤位之間都很靠近,走幾步路就可以抵達,讓生活在臺北的我,充分享受它帶給我的生活便利性,也讓我越來越喜歡這個城市。



首先介紹這家位於景文街文山劇場斜對面,靠近景美夜市的「上海生煎包」,這家攤位的生煎包遠近馳名,早上從七點開始賣,一直賣到十一點半,下午則從三點半開始,賣到晚上十一點半。早上時段買的人較少,所以排隊無需排太長,晚上時段則經常大排長龍,所以選人較少時段來購買,才不會耗費太多時間在排隊等候上。



上海生煎包每個10元,有菜包、肉包,我覺得面皮、內餡都有它獨特之處,口感相當棒,像我這樣的胃口大概吃4-5個就很飽足。







同樣早上就營業,而且有名又好吃的攤位,還有上海生煎包對面這家「張阿姨豬血糕與涼麵」。我經常來這家攤位買豬血糕,所以和張阿姨算是舊識,每次去,她總是對我特別親切,因為太熟,有時候還不拿我錢,害我亂不好意思的!



張阿姨的涼麵相當多樣,有麻醬涼麵、雞絲涼麵、素食涼麵、火腿涼麵、芥末涼麵、玉米涼麵,還有販賣張阿姨自己煮的味增湯與貢丸。





張阿姨涼麵好吃的秘訣在於自調的醬料,還有每盒涼麵上放得滿滿的小黃瓜絲。這些涼麵滴上獨門醬料之後,吃起來清爽又夠味,會讓人意猶未盡,還會想再來買。

                            



除了涼麵外,張阿姨的豬血糕也特別好吃,大大的一支,主要是慎選好的糯米豬血糕,蒸熟後沾上滿滿精選的花生粉、香菜,咬上一口,立刻讓人口齒留香,還想再來一支。



涼麵、豬血糕之外,花生產季時,張阿姨也會客串兼賣剝殼熱花生,張阿姨的花生都是經過特別挑選,每顆花生都相當飽滿,經煮熟後,包成一包包販售,經常賣到缺貨,非常受老顧客的喜愛!





另外一家絕對不能放過的美食攤就是位於景美街傳統市場內的「景美豆花」,這家豆花店從我20多年前在世新就讀時就已經存在,求學期間經常來這家店吃豆花,即使有親人或朋友來拜訪,我也會帶他們來這裡吃豆花,但是切記,這家豆花店白天沒營業,必須下午四點鐘以後才有營業。







「景美豆花」店的豆花有冰有熱,我最愛的就是它的冰花生豆花與冰紅豆豆花,尤其是花生的味道特別香,咬在口中令人回味無窮。但是,既然是標榜豆花是招牌,它的豆花當然要仔細品嚐,吃過的朋友都知道,這家店的豆花口感特別綿密,可以用「幼綿綿」(台語)來形容,難怪每到晚上客人就一堆。





「景美豆花」旁靠近景文街巷口有一家「好吃塩水雞」也是景美相當有名的攤位,這家傍晚以後才有營業,雞隻的所有部位幾乎都賣,像是雞胸肉、雞翅、雞腿、雞屁股、雞脖子、雞心等。





價格不貴,老闆會將客人挑選的雞隻各部位剁成適合入口食用的大小,再灑上胡椒粉、一大把青蔥及獨門醬汁,讓人看了食指大動,吃在口中更是美味不已。



在景美街上,有一家唯一的花店,也算是一間老店。我還記得當年在追女朋友(現在的老婆)時,經常來這間花店買整束花送給女朋友,反而自從結了婚,現在又住景美,卻從沒送過花給老婆,男人婚前婚後的溫柔、浪漫程度真的差很多!而每次來到這裡,我總是不經意地多瞄這家花店幾眼,店裡的主人已不認識,但是很高興留在我腦海裡的甜蜜回憶還存在著真實版!



景美有不少公教人員居住,當地外省人也很多,所以吃麵食的朋友也不少,因應而生的製麵店解決了不少喜歡吃麵食朋友的民生問題。在景美街上,早上也有一家販賣生麵條的製麵店─六六製麵店,每次經過,都會看到很多人來這裡買麵條,外省人有、本省人也有,各式口音摻雜著,形成有趣的畫面,而我也看到了活生生族群融合的真實故事,在臺北市的小角落裡不斷地上演著。



在景美街上經常可以挖到寶!清晨時常常可以看到賣小孩子內褲的攤位,我家兒子的「小三福」內褲都是在這裡買的,其實這裡賣的內褲、內衣一點都不遜於百貨公司貨,但卻是便宜又好穿。



留在景美街上的記憶裡,還有位於景美街集應廟前的兩個老攤位,一攤是甘蔗汁與楊桃汁攤,每次經過這裡,愛喝甘蔗汁的老婆,總會買一杯來喝。



另一攤則是芭樂攤,我之所以注意這個攤位,是因為自己喜歡啃芭樂,這攤賣的芭樂新鮮、品質又好,可以感覺都是當天或前一天剛採下來的芭樂,每一粒芭樂都還掛著新鮮的葉子。所以每次經過,我都會買些回家啃,口感脆又甜,啃起來真是過癮!



來到景美,當然一定要來集應廟走一遭。集應廟是景美街上最有歷史的象徵,也是文山區唯一的一座國家級古蹟寺廟,主祀保儀尊王,由於歷史的演進發展,廟被周邊的夜市攤商所圍繞,有些外地來的遊客,不經意地發現這個地方,就會停下腳步合掌敬拜。





集應廟現址建於清朝同治六年(1867年),建築規模雖不大,但是建築保留兩殿、兩廊、兩護龍標準格局,加上精美的燕尾及細緻的剪黏,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廟內仍保有清代同治年間製作的木製香爐、咸豐年間製作的保儀尊王神像座椅,以及十多對柱聯文字,可看性真的很高。

                               



老廟保存下來,留給人們更多兒時、年少的回憶,來到廟裡,可以緬懷先人移民歷史,感受斑剝古蹟歲月年華,既知性又感性,這是景美微旅行不能錯過得一站。


                              
                             





我喜歡在Taipei微旅行的感覺,不僅有便捷的大眾運輸工具,不用走遠、不用花太多的時間,可以隨時隨地說走就走,感受城市小角落豐富人文、美食與城市之美。而對於油費高漲的年代裡,微旅行更是最環保、省錢方式,大家不妨也一起來感受一下!


歡迎加入Taipei我的微旅行粉絲團:按此



(本文2012.10.22刊載雅虎奇摩首頁「吃喝玩樂」版)


延伸閱讀:
1.【台北景美美食】大陳島小吃店─新推出的「霸王別姬」鍋
2.【平溪】探訪嶺腳車站‧嶺腳石窟大瀑布‧嶺腳蔡家小洋樓
3.【台北貓空】貓空樟湖步道‧古早豬舍、木炭窯
4.【木柵貓空】樟山寺─政大步道
5.【新北石碇】台灣也有千島湖(前往千島湖拍照最佳指南文)
6.【台北陽明山】林語堂故居內部─終於可以拍照了!
7.【陽明山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假日來陽明山必嚐美味!
8.【台北餐廳】尚亭日式涮涮鍋─新鮮肉品、美味芝麻沾醬


歡迎按圖後再按「讚」,加入我的粉絲團!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22 則留言:

  1. 看到你這篇讓我好有感觸喔,因為我也是在景美出生的
    不過國小時就舉家遷移到中山區,景美真的是個好地方!
    你介紹的美食我每一家都吃過,尤其是好吃的上海生煎包,每次都要排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跟景美淵源很深
      這裡有我太多的故事
      我很喜歡這裡

      刪除
  2. 能夠自由自在的生活在自己熟悉的地方真的很幸福,
    知道什麼好吃,什麼好買,什麼好玩,
    有人說旅行就是從自己活膩的地方到別人活膩的地方去
    不過旅行總得歸回到原點,這個原點才是心最初地方
    我下次到台北也要照這樣玩耍一趟,吃一遍,
    來個台北小旅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地方的玩法都不一樣
      我到花蓮就無法這樣玩
      在台北
      搭捷運、公車、纜車
      就能玩得很盡興

      刪除
  3. 恭喜破1000萬人次

    回覆刪除
  4. 景美也是我的地盤,你介紹的我都好熟悉,
    巷子口米粉湯、隔壁的蚵仔麵線攤(蚵仔超多)
    都是我們家的最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你應該也住新店、大文山區囉!

      刪除
  5. 一個人的旅行也是種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氣好的時候、非假日人少的時候
      一個人走走晃晃
      不一樣的悠閒!

      刪除
  6. 好羨慕可以一人自由自在出門去,我是個大路癡,東南西北永遠弄不清楚,好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搭捷運、公車
      出門前可以上網查查行徑路線
      就不會迷路了

      刪除


  7. 好讓人懷念的地方~~~真的好懷念!!!
    現在景美舊橋整治過變的好大!比以前安全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世新人對景美都會很懷念
      景美舊橋改建後
      行人道變得寬敞許多
      更安全了
      我也見證了景美橋的興建
      還拍過舊橋的影片

      刪除
  8. 好棒好有感覺的景美介紹喔!
    來到台北後一直對景美不熟,不過看了之後突然好想到仙跡岩和景美夜市走走!
    推推 ^^

    回覆刪除
  9. 好像還有一間老攤,在車仔路的愛玉冰。也滿有名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一家愛玉冰好像沒看到了
      不知道是不是停業了
      下次經過再仔細瞧瞧!

      刪除
  10. 我記得好吃鹽水雞。
    那是我學生時代最愛吃的一間了。
    現移居到海外多年,沒想到還能再你的blog再看到。
    真的好懷念哦…

    回覆刪除
  11. 我家小朋友以前也都買小三福內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三福好穿
      有時候我們會在城中市場買

      刪除
  12. 請問一下,那間花店的正確地址是幾號呢??
    剛好這禮拜要去景美找朋友,順便送一束花給他....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店在景美街上中段
      也就是景文街台北富邦銀行對面那條巷子(有立牌坊)進去
      右轉景美街
      前頭第三、四家左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