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平溪】探訪嶺腳車站‧嶺腳石窟大瀑布‧嶺腳蔡家小洋樓



由於最近每週日晚上十點固定收看偶像劇「螺絲小姐要出嫁」,上週看到劇中男女主角在平溪出外景的畫面,於是特別來平溪走走,平溪一直是我很喜歡的地方,在我的第一本旅遊書中,第一篇文章描素的菁桐便是從台北市區進入平溪的第一個部落,這裡的火車站、礦坑文化、改建的日治時代礦業宿舍博物館,都展露著樸實、傳統的古早味,依然保存著都市裡難得一見的鄉下感覺,在鄉下裡長大的我,特別喜歡這個地方。

嶺腳是平溪的一個小村莊,離平溪街上約一公里,這裡有座火車站,但因人口外移,除了假日遊客偶爾有人上下車之外,和平溪、菁桐或十分比起來,這裡更顯幽靜,當假日裡上述三地遊客眾多的時候,來這裡走走,感受當地寧靜村莊之美,會讓人有不虛此行感!來這裡,當然有交通工具比較方便,開車進入嶺腳車站前,過了通往車站的一座橋,過橋後直走,來到嶺腳社區活動中心,中心前就是一處空曠的停車場,平常足以應付來嶺腳探訪的遊客!





嶺腳車站和平溪線大部分的車站一樣,目前都屬於無服務人員車站,小站屬於水泥建構,車站名看板特別醒目。





只有一個月台,火車入站停靠時,有促擁的感覺,離月台的人感覺靠得很近。



假日搭乘平溪線火車的遊客相當多,遊客可以在月台上等待火車入站,拍攝彩繪火車的畫面。



車站往平溪站放向有一座鐵橋,可以循小徑走下溪畔,在橋下拍火車或是欣賞溪谷地形,景色特佳,可惜我當天來去匆匆,沒有下去探訪。





                             





                            

月台旁有一間「大路車工作室」,沒有很招搖,有賣手工全麥包子、蠻頭、牛角麵包、牛軋糖、健康素食餐、咖啡,並提供藍染、植物染DIY,但是活動得要先預約。這裡還提供公益電腦服務,來電裡可以上網查詢資訊。



嶺腳社區有兩個比較值得探訪的景點─嶺腳石窟瀑布與蔡家小洋樓,距離嶺腳車站都不遠,有機會來嶺腳,一定不能錯過。



嶺腳石窟大瀑布可以從車站往十分車站方向前進,約185公尺,看到一座簡易的牌樓,進入後循階梯而下,經過樹林,約3分鐘就可以抵達。





                               

嶺腳石窟大瀑布規模雖然無法和十分瀑布相比,但是不用收費,瀑布水流湍急,從石壁上傾洩而下,相當美妙。





周遭有些岩石經過河水長期沖刷,形成石窟,所以名為石窟瀑布。青山綠水、環境清幽,遊客不多,來此,或站或坐在潭邊欣賞瀑布激流,吸收負離子、芬多精,令人神清氣爽。



                             







當地有兩家雜貨店較具規模,從雜貨店前小徑往裡走,第一個路口右轉約140公尺,可以前往蔡家小洋樓。









蔡家紅磚小洋樓係蔡全先生建於民國28年(西元1939年),蔡全先生開採創業永昌煤礦,其子蔡石永先生為第一屆資深國大代表,次子為蔡萬紫先生,蔡家子孫目前大都居住台北市大安區等地或移民美國加州、澳洲雪梨郊區等地,這棟建築目前無人居住,是一棟空屋,為其孫子蔡信健先生管理與維護。









離開蔡家小洋樓,回程繼續往嶺腳社區主要小路走,會經過村莊的街坊,社區村民比鄰而居,有一線天的感覺。

                           



靠近街坊尾端有一間合法登記的民宿,名為莊媽媽民宿(平溪區嶺腳寮65號),看似生意清淡,想要體驗當地風情的朋友,可以探詢體驗在這鄉下地方住宿的感覺。





繼續往前走,約150公尺,可以來到蛟龍橋,視野稍微遼闊,此刻可以看到橋下有許多野生的野薑花,不必靠近這些花,就可以聞到陣陣的香氣,一名當地的長者告訴我,天氣好的時候,香氣將會更濃郁!

                             








延伸閱讀:
1.【景觀餐廳】平溪‧《一畝幸福園‧香堤》
2.【平溪菁桐】阿婆的日本冰
3.【台北平溪】2011年元旦菁桐之旅
4.【賞花】雪花飄飄~屬於油桐花的季節


歡迎按圖後再按「讚」,加入我的粉絲團!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的「讚」或「推」唷!↓

12 則留言:

  1. 推推~~

    還沒有去過平溪耶~~

    改天去走走~~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家離這裡不遠
      可以找個時間來走走
      還可以到平溪放天燈

      刪除
  2. 推~
    常常經過菁桐這條山路,
    最近也是看了螺絲小姐又想起好久沒去那走走了~
    不過嶺腳還真的沒去過~以前最遠就到十分~不然就往貢寮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嶺腳還沒到十分
      那天螺絲小姐外景的地點
      看起來除了平溪外
      十分應該也有場景
      我也好久沒走十分往雙溪、貢寮的路

      刪除
  3. 沒想到你也看螺絲小姐XD
    多年前去玩過,但是沒有你介紹的小洋樓和商家耶!看來現在又規畫得更
    好了!你還會再介紹文末堤到的十分嗎?我想看!
    還有螺絲小姐戲裡他們住的是哪裡啊?
    好啦,其實我是想體驗一下螺絲小姐套裝行程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我再來寫寫螺絲小姐的行程
      那家民宿我也在猜
      是在哪裡
      好像沒看過
      這週日,劇中高承寬載羅思儀騎摩托車的地方
      我知道在哪裡

      刪除
  4. 旅遊達人也看偶像劇真是太好了!這樣我們又多了好多地方可以玩XD
    今天初訪您的部落格,覺得介紹很用心,照片很漂亮!
    不過就是花了點,眼睛有點累,電腦也要跑比較久QQ
    不過瑕不掩瑜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羅!
      我的部落格應該是最不花的
      你沒發現我的版面底色是用白色的
      就是要讓他潔白不花俏
      至於電腦跑得慢
      那是因為我堅持用詳細的報導
      讓讀者可以更瞭解台灣、喜歡台灣
      所以我的圖片用了很多張
      也因此
      我的相簿容量耗損比較快
      要花更多錢向無名小站買VIP

      刪除
  5. 沒想到熟悉的平溪附近居然有這麼美的瀑布!
    有機會找個非假日到這邊走走一定很讚!
    推推 ^^

    回覆刪除
  6. 推推!!
    看了妳的介紹都想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值得去走走的地方
      看風景、呼吸新鮮空氣
      尋找小村落的幽靜
      感覺很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