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宜蘭大同】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避暑聖地



今年以來征服了不少台灣名山與國家森林遊樂區,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又是第一次征服的領地,六月天來此,山上溫度大約只有16度左右,和山下的豔陽高照相比,有如天壤之別,相當舒適,很適合悠閒地在山林裡走走。

這趟來特別和妻子請了一天假,選在非假日花一天時間往返,早晨從臺北出門已經八點半,走北宜高,選擇從羅東下交流道,循著台7丙線,經三星、牛鬥,轉往台7甲線,經過棲蘭國家森林遊樂區,過了家源橋左轉,往山上直走便能抵達。上山路程比較難行,又得踩油門,加上好幾個180度的大轉彎,這趟行程大約花了3個鐘頭。

進入森林遊樂區,假日全票200元、非假日150元,小型車停車費100元;軍警、學生票均100元;115公分以下兒童、殘障人員、65歲以上退休公務人員、70歲以上老人均為10元。

沿著山路走,過了土場收費站後,便正式進入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範圍內。整個國家森林遊樂區主要分為四個區域,包括最近的「鳩之澤」、「太平山」、「茂興」及「翠峰湖」。

「鳩之澤」主要景點有:森林鐵路土場紀念站、鳩之澤溫泉、鳩之澤自然步道;「太平山」的景點則有見晴懷古步道、太平山莊、太平山蹦蹦車站、雲海咖啡館、原始森林步道、鐵衫林自然步道;「茂興」則是藉由蹦蹦車才能前往的獨立區域,主要景點有茂興蹦蹦車站、蕨類原生園、茂興懷舊步道、三疊瀑布步道;「翠峰湖」離太平山還有16公里,每日4-16時開放進出,憑身份證可至管制站辦理乙種入山證,主要景點有翠峰湖環山步道、平元自然步道、望洋山步道、台灣山毛櫸步道。

這次來,時間比較匆忙,因此主要遊逛太平山與茂興這兩個區域,另兩個區域留待將來有機會再來走走吧!



當天抵達已經接近中午,車子爬經山上時有些起霧,等到中午過後,陽光出現,山上的視野又變得開朗!



即使是非假日,太平山莊前的停車場仍然空無一席,因為開車的朋友還是把車子停在400公尺外的停車場比較保險,走一段木棧道,沒多久便可以抵達遊樂區。





接近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沿途,經常可見一種黃色的小花,很特別,在平地或是別處少見。



停車場旁開滿一種結有特別果實的花朵,看來特殊有趣,在還沒進入森林遊樂區,便能看到不少特殊植物,感覺很特別!







太平山莊旁台階兩旁的槭樹,儘管已經到了六月天,仍然展露楓紅景象,如果早在幾個月前,這兩排槭樹一定紅得更加燦爛,好喜歡這種情境,這讓我想到月初剛開放的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也是我的足跡還為征服的地域。





這段台階真的很陡,沒有好腿力真的會爬得氣喘吁吁,腿好酸!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主要的住宿與餐飲區都設在太平山莊周遭(另翠峰湖設有山屋),住宿區分屬好幾棟,山裡住宿,要說豪華談不上,餐廳中式菜色也是普普,但要求個溫飽,應該沒問題。





中午來此餐廳用餐,以人頭計,一個人200元,其實餐點還算豐盛,在山裡頭沒什麼山珍海味,有這樣的伙食,算不錯了!



往太平山蹦蹦車站路途,有一間雲海咖啡館,所在位置欣賞山景、雲海、山嵐,是個不錯的據點,很適合在這裡喝個悠閒的下午茶,充滿著浪漫氛圍,是個可以放空心情的地方。









太平山的蹦蹦車,連接太平山與茂興兩個遊樂點,從太平山蹦繃車站開往茂興車站,全程約16分鐘,往返只要在太平山蹦繃車站購買一次車票,回程再從茂興搭車回到太平山,全票100元。



台車去程時間都是半點出發,回程從茂興站則都是整點,一趟茂興之旅,一般大約要花個1個半鐘頭左右,所以回程剛好可以銜接台車出發時間,相當便利!







和烏來的台車相比,這裡顯然距離長了許多,沿途景致也要比烏來美,長途跋涉來此,絕對是不枉此行。







茂興蹦蹦車站是個很有特色的車站,在台灣很難找到這種規模的無人服務蹦蹦車站,也算是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奇景。

















茂興站周遭除了蹦蹦車站外,懷舊步道、蕨類原生園、三疊瀑布步道,都是值得走訪的景點。懷舊步道沿著蹦蹦車鐵軌旁的木棧道前進,在森林開發時期,鐵路一直延伸至深山裡,如今行駛路段僅剩太平山至茂興這一段,取名懷舊步道,正是懷念過往鐵路走過的軌跡。



















茂興懷舊步道途中,有一座仿溪頭空中走廊的支架,從這裡可以看到獨立山等群峰交會景象,在柳杉圍繞下,充滿涼意且景致壯觀,總是吸引遊客駐足。









蕨類原生園就在茂興車站下方,有環狀的步道連接,遊客只要沿著環形森林步道,即可觀賞到約78種以上的蕨類植物,每種蕨類植物旁皆立有解說簡介,幫助遊客認識這些特殊的物種,頗有參考價值,相當適合戶外教學。從園內可以銜接三疊瀑布步道,只可惜這趟去剛好步道正在整修,沒能欣賞到三疊瀑布壯觀景象。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夏日白天溫度大約16-18度左右,日夜溫差大,因為早晚氣溫更低,而到了冬季,山上的溫度更低,這裡是很棒的避暑聖地,至於冬天的酷寒,想必很多人怯步,但景致當別有一番風情。通往太平山的道路,從中間上山約5公里後,午後容易起霧,駕駛在此路段得要小心行駛。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網路訂房:請按這裡
語音訂房專線:020301176
客服專線:03-9548757


延伸閱讀:
1.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2.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3.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
4.溪頭森林遊樂區
5.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
6.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89 則留言:

  1. >_<

    星期六我沒辦法請假
    我只有星期日才能休息~
    有星期日的活動嗎?? 有的話我第一個報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好都是星期六
      以後若有的話
      再告訴你唷!

      刪除
  2. 看到大哥介紹太平山我都快哭了...
    因為我們公司協理之前看我一直都沒休假
    本來特別排我上個星期三休一天..結果臨時取消
    延到明天要再讓我休..結果又因為他要回高雄總公司又要取消
    我都快瘋了...好累..都沒休假
    一直想去戶外走走的...
    太平山好美...看到遠眺的山景心情真的很好...
    如果可以親臨現場一定更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我覺得你真的需要休一天假好好調適心情了
      太平山對你而言太遠了
      如果有放假
      建議你到陽明山走走
      其實充滿涼意的陽明山感覺還不錯

      你連週六、日都沒休半天嗎?

      刪除
  3. 那個"白頭翁"果實暴開
    會有許多棉絮
    超像白頭翁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惠子:
      你說的是哪一張圖片
      我摸不著頭緒!

      刪除
  4. 就是小黃花下面那張啦
    許多高山上才有的植物
    如雪霸.拉拉山.司馬庫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
      原來這種花的學名叫白頭翁
      學到了!
      謝謝你!

      刪除
  5. 好美啊,
    這邊剛好還沒來過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來過的算多的唷
      其實我也是第一次來!

      刪除
  6. 來推囉
    真的是很讚的一個景點
    我也還沒到過太平山ㄋ

    那個"白頭翁"不論是果實還是花
    都很漂亮可愛ㄝ, 我也學到囉(花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好久不見了
      最近都忙些什麼呢?

      刪除
  7. 推9~
    我好喜歡這ㄜ~
    上次四月去時冷得要命呢~
    看來還是夏天去比較適合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沒錯
      夏天上山避暑
      真的超棒的!

      刪除
  8. 夏天就是要跑山上哩~^^
    消暑的好地方耶~

    看起來真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路途比較崎嶇
      但真的是個很棒的避暑聖地
      山上好涼唷!

      刪除
  9. 去年的宜蘭之旅有太平山
    卻因為颱風而取消上山只在明池
    clare哥下次一定要去"翠峰湖"~好美唷
    從太平山莊外辦入山證車程要40分鐘
    那年我雖沒坐到蹦蹦車(下大雨)
    可是我看到了翠峰湖的變化~
    對了~太平山莊可吃午餐阿!!
    我同事說上山來沒吃的要自行帶!
    現在知道囉!不過山路真的好遙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午餐
      有呀
      我有介紹呢
      就是在太平山莊的餐廳吃的
      路真的有遠
      但是你沒坐蹦蹦車真是可惜
      那是太平山的精華!

      刪除
  10. ivy推12
    沿途的風景真的是太美了
    ivy到現在都沒去過宜蘭耶
    好想去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
      難道你住中部
      如果住北部
      到宜蘭就像在走廚房一樣
      我已經玩到不知道去哪了!

      刪除
  11. 太平山一直是Judy的口袋景點說~
    不過沒想到Clare大哥計畫的是一日遊ㄟ,
    雖然時間緊湊,
    不過重點地方都有走到,
    很厲害捏!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一日遊蠻趕的
      尤其是由臺北趕去
      加上不是很早出門
      但是如你說的
      精華區都有走到

      回程
      在山腳下台7丙線上蘭陽溪上游
      路上販賣著西瓜
      便宜又好吃
      真是超值超清涼的!

      刪除
  12. wow~Clare大哥的網誌右邊(格友後援團)裡面有我耶^^Y
    超開心的!!
    謝謝Clare大哥^^

    回覆刪除
  13. 哈~因為你的後援團太多了啦~
    看好久才發現咩~XDDD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我都默默的家入
      很多格友不知道!

      刪除
  14. 炎炎夏日
    看到您這一篇文
    頓時涼快不少

    要是能有假期親自去一趟
    一定會更涼快舒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涼快
      穿短袖上山
      還有一點冷呢!

      刪除
  15. 每次去都遇到下雨坐蹦蹦車太難過
    很掃興~
    看你遇到如此陽光燦爛好天氣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真感謝
      自己運氣不錯!

      刪除
  16. 宜蘭好山.好水.好風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要建北宜直線鐵路了
      將來到宜蘭更便利!

      刪除
  17. 太平山好美喔~~
    不過看到說要坐那麼久的車程~
    = =
    那真的要下定決心才能去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我也是撐了好久才去的
      我知道路途遠又崎嶇
      剛好和太太請一天假
      加上太太又很期待
      提出要求
      所以我就成全她了!

      刪除
  18. clare
    對呀..ivy住台中
    每年都會上北部玩
    但是就只有宜蘭還沒去過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說宜蘭
      我覺得明池森林遊樂區不錯啦
      從大溪走北橫來這裡
      路比較彎曲
      但是對西部遊客而言
      應該比較近!

      刪除
  19. 哇~我還沒有去過太平山耶,
    太平山也是我愛的幽靜之美,
    改天找我家老公來去走走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跟老公要求一下
      請他成全
      呵呵!
      現在上山
      山上真的超涼的
      回程在山下有賣大西瓜
      好吃又便宜!

      刪除
  20. 我是從七月開始才有休星期日一天
    但說真的只休一天只想在家好好的睡覺...
    本來想說公司仁慈讓我休一個星期三就想照大哥的建議去烏來
    還可以住個一晚的...結果什麼都沒了...
    太平山可能只能等過年連休才有機會去了....
    如果星期六晚上去住陽明山一晚不知有沒有還不錯的飯店呢??
    我真的好想休假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弟弟:
      若要到陽明山住上一宿
      我推薦給您:位於陽明山菁山遊憩區內
      「陽明山菁山溫泉渡假村」
      你可以上網查查看
      這家有提供住宿
      一旁還有餐廳
      還可以眺望紗帽山
      感覺蠻棒的!

      刪除
  21. 推+1~~
    美麗的雲ˋ樹ˋ花...原來太平山是這麼美啊!!
    我記得好久以前小時候有去過....
    下次經過時我也要來爬爬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找機會再去回味一次
      路途有點遠
      有點崎嶇
      但很值得走訪!

      刪除
  22. 推推~
    最近我也很想上山避暑去
    這裡就是我的首選哩!
    好喜歡茂興車站的感覺
    今年一定要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妳來了
      一定會深深喜歡
      這裡真的很適合避暑
      空氣透露著清新的感覺!

      刪除
  23. 每次要上去太平山都管制客滿,
    只好繞到明池~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還有這種情況呀?
      顯然我幸運許多!

      刪除
  24. 芷涵推推..

    超美的太平山丫..
    還有最愛的楓葉呢..
    山上的小火車感覺跟阿里山一樣的FU^^~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很想在山上住幾天
      相當清涼悠閒!

      刪除
  25. 好棒的森林浴

    回覆刪除
  26. 好美唷
    真的很適合現在熱呼呼的暑假
    你的blog寫的真好
    我會常來的

    回覆刪除
  27. 我也要去避暑~~

    回覆刪除
  28. 來簽到....
    幫你推一個,有空來我家坐坐^^

    回覆刪除
  29. 你的照片拍的真的超美的~
    看完心情都變好了!
    請問如果想從台中坐車去要怎麼去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台中搭車
      應該沒有直達車上山
      必須到臺北或宜蘭
      透過網路找尋看看
      有沒有遊覽車專門辦前往太平山的旅遊行程!

      刪除
  30. 哈哈
    看到太平還以為在我家的太平市勒
    結果是在宜蘭><...
    風景很讚喔
    感覺天氣也很涼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太平市
      有山丘
      還有龍眼!

      刪除
  31. 我上星期六才去
    一日遊耶
    真的美
    雲霧飄渺
    原來
    很多人都知道有這個美地阿
    只是在山上轉彎坐車耳鳴+頭暈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的確有些灣路
      但下山快多了!

      刪除
  32.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
    小型車停車費100
    那如果我是騎小綿羊速可達(100CC)上去的話
    有停車場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沒問題啦
      只是很少看到小綿羊騎上山!

      刪除
  33. 下山
    耳鳴更大
    好難受
    那天還下大雨
    碰碰車蠻好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平山海拔不到2000公尺
      可能是你體質的關係吧?
      今年上了合歡山
      海拔3300公尺左右
      都還好!

      刪除
  34. 哇!!美不勝收~
    我也即將往太平山出發 go
    只是吃ㄉ好像很不方便轟= ="
    騎車去車箱也沒辦法裝太多吃ㄉ
    想想周全ㄉ計畫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方便
      餐廳一個人200元唷!

      刪除
  35. ㄏㄏ我住ㄉ是民宿-好望角
    離市區跟太平山莊都還有一段距離
    所以吃ㄉ應該不好打算
    買些東西在上民宿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其實住山下也OK啦
      至少路程不算遠!

      刪除
  36. 這是可以一天來回的行程嗎?從台北出發的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點趕唷
      但是早點出發
      還是可以玩很久唷!

      刪除
  37. 我們全家昨天才去 因為老公臨時決定
    來不及先來這兒尋寶 很後悔
    因為我超會暈車 沿路只好猛睡
    現在想起來 彷彿又要暈吐了
    我們不知道 蹦蹦車 間隔這麼久
    3:30去5:00回 天黑因為霧非常濃
    伸手不見五指 開車能平安下山
    真是萬幸 現在楓葉雖紅 只有幾株
    上次去東勢 感覺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次有類似情形
      還是先做功課
      歡迎常來逛逛
      這裡可以找到你要的寶!

      刪除
  38. 這邊好愜意的感覺哦 ! 好棒

    回覆刪除
  39. 請問一下,我若要帶小孩去的話,"推車"方不方便"行使"在步道上?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木棧道可以推車
      但是若要到山谷中的森林
      還是要上下台階
      可能要走下或走上台階後
      才方便推車

      刪除
  40. 好感動喔!你將太平山介紹的好美,好詳細喔我來補充下你說的楓葉是紫葉槭,一長葉就是
    紅紫色,黃色小花是黃苑,而看似小果實的是小白頭翁啦果時報開會有白棉絮喔你真是幸運
    的人,第一次到太平山就是好天氣,你一定是好人啦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我是熱於助人、心地善良的好人
      但有時候
      好人會被嫉妒
      被硬說成壞人呢!

      刪除
  41. 我也好想去喔
    但當天來回會很趕ㄇ
    如果坐火車和公車ㄉ話
    要如果去規劃ㄋ
    麻煩你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查詢看看
      在台北市區就有觀光巴士
      可以直達到太平山
      我在路上有看到台灣觀光巴士的車唷!

      刪除
  42. 報告大哥今年終於成行
    昨天剛從山上下來
    遇到零星的小雨
    也去坐了蹦蹦車
    到翠峰湖看美麗的湖景
    真的是漂亮的太平山
    紫葉戚部份轉紅也很美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美的地方
      但是山路真的是繞呀繞
      可是還是感覺很值得

      刪除
  43. 請問3天2夜明池+太平山如何安排行程較好?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是三天兩夜
      光是明池和太平山就要各自排一天行程
      其餘剩下一天時間
      除了趕路
      只能到附近一些小景點去走走
      建議可以到路程中途的棲蘭去看看、用餐
      這裡也不錯

      刪除
  44. 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漂亮的楓葉可以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階梯兩旁的楓葉
      通常在七月中旬開得罪燦紅
      現在應該沒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