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7年12月8日 星期六

【生活手札】善待外籍勞工&配偶



避開中正紀念堂的紛紛擾擾,我們來談點比較感性的吧!

上禮拜天帶著兩個孩子到大安森林公園,之所以會來此,起因於週六帶孩子到懷恩堂上課後,將車開到和平東路的中油加油站加油,加完油後,不經意的發現位於和平東路與建國南路接壤處的大安森林公園林樹蔭遮天,一副清涼無比的景象,很多市民在這裡慢跑、運動,看著畫面實在很吸引人,讓我想到公園位於信義路與建國南路接壤的地方,有許多孩童玩樂的設施,於是決定隔天帶孩子來到這裡。

順道一提,位於加油站附近的建國南路高架橋下,有兩處陽光洗車中心,第一次來這裡洗車體驗,只花了
200元,卻讓我感覺相當滿意唷!有開車的朋友如果車子髒了,經過這裡時何妨來試試,順道做做公益吧!

開車來大安森林公園或是建國花市的朋友,停車問題很容易解決,因為這裡有很廣大的地下停車場,不怕找不到庭車位,目前停車場入口都集中建國南路,所以開車來這裡的朋友,若想停車,就往建國南路走準沒錯啦!

週日來此,孩子高興的玩耍著,光一個挖沙場,便讓孩子玩得不亦樂乎!臨旁還有很多的遊樂設施、溜冰場,足夠孩子狂野!



選多小朋友喜歡挖沙、堆沙,製作沙堡。



我的孩子也不例外囉!



大安森林公園有廣大的草坪。



有美麗的景觀。



綠草如茵、乾淨清爽!



孩子還喜歡爬樹,反正無聊嘛!


玩累了,受到歌聲的吸引,我們循著公園的步道走往表演場,原來是一群東南亞的外籍人士在這裡舉辦歌唱會。放眼環視表演場周遭,除了夾雜幾位本地人外,幾乎都是東南亞人士面孔,這麼龐大的數目,讓我感受到外籍人士在台灣的勢力!外籍配偶、外籍勞工,還有將來我們的台灣之子,恐怕有很多是混血兒呢!這群人讓台灣的人文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變。

當我正在思索這群人是菲律賓人或是印尼人、馬來西亞人的時候,望向表演台上的布條,原來這是台北市政府勞工局辦的印尼文化節歌唱活動,天啊!在台灣的印尼勞工有這麼多呀?已經把整個表演場還有周遭山坡草坪擠得水洩不通了!我跟孩子找個表演場最後排的位子坐定,也和這群外勞一同欣賞他們同胞的表演。我心理想著流落在異鄉是何等的心情?是不是跟我當年離鄉背井,從高雄上台北念大學的感受一樣?此刻,他們在這裡可以跟一大群同胞聚首在一起,用家鄉的語言,聽鄉的歌曲,想必格外親切、令人感動!

我又想,哪一天我們的後代子孫也成了台勞,淪落到國外去當勞工的時候,那種感受是不是跟現在坐在我隔壁的印尼勞工一樣的心情,複雜的情愫中,應該夾雜著陣陣辛酸吧?

曾在花蓮的一趟旅行中,住宿過一間民宿,也接觸過親切的印尼幫傭,那個幫傭讓每個住過民宿的遊客都倍感親切難忘,因為她準備的早餐實在棒極了!今年的金鐘獎迷你劇集女主角得主,也是來自於印尼的外籍配偶,更讓我對來自印尼的外籍配偶、外籍勞工留下深刻的印象。

根據資料統計,截至今年九月份在台外籍勞工總人數達到
356千人左右,印尼籍勞工佔了約3成,人數超過11萬人,其中有將近97千人是從事看護工的工作,可見印尼勞工在人口日益老化的台灣社會貢獻卓著,真的要給他鼓鼓掌啦!

可是那位嫁來台灣四年,得到金鐘獎的外籍配偶莫愛芳曾經感嘆的說,台灣人對於外籍配偶並不友善,有人一見面就問他:「有沒有寄錢回家呀?」還有市場菜販開口便對她說:「外籍新娘都是來台灣賺錢的。」面對異樣的眼光和不友善的問話,讓她有好長一段時間不想出門。

其實台灣人大多數都是友善的,對於這些外籍來台的人士,不管是配偶或是勞工,我們都應該理性的去接納他們,拋開異樣的眼光,因為我們將來的台灣之子,有很多將是具有東南亞血統的混血兒,他們也是台灣的一份子,如果還分外籍、本籍,恐怕不是台灣之福,雖然我們是個島國,還是要把眼光放遠,心胸放大,這樣才能融合出更大的國力與創造力,讓台灣更有希望,否則哪一天我們也淪落為外籍勞工時,別人也用異樣的眼光與心態來看待我們時,我們又作何感想呢?


大安森林公園表演場被印尼勞工、家屬急得水洩不通。



這邊看是人。



這邊看也是人。



這邊看也是人。



印尼勞工賣力演出。



感性的印尼女子,渾然忘我的演出。

31 則留言:

  1. 這點真的很重要
    也值得大家來省思~!

    我到現在還很感謝最後陪阿媽走最後一段的那位朋友
    謝謝她

    ps.我也不確定能不能去耶
    還是您要留著

    回覆刪除
  2. 人人生來平等
    說起來容易
    做起來確不簡單

    ㄜ.....
    這樣的回應很沉重耶
    啊偶可不可以繼續無厘頭呀
    呵呵

    回覆刪除
  3. 減重近20公斤的意雯2007年12月7日 晚上7:11

    哇~還真多人耶
    台北有辦這樣的活動
    讓外籍朋友舒發一下
    蠻用心的^^

    回覆刪除
  4. 我後來有看到那位莫愛芳的專訪
    她說她得獎後終於可以把每次出門時帶的口罩拿下
    不用在忍受他人異樣的眼光和不友善的問話ㄌ
    大部分的台灣人是友善的
    應該是部份的外籍新娘或勞工從事非法的工作或逃跑
    而對她們有不良的印象ㄅ~
    這些外籍人士對台灣的勞動和生產力貢獻真的很大~

    clever

    回覆刪除
  5. TO 小瓢蟲:
    恩恩
    碰到好的外傭
    也算是一種福氣。


    TO 涼涼:
    這次比較正常一點
    我沒感到很無釐頭
    呵呵!


    TO 笨鳥妹:
    我覺得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
    讓外勞們有交流、聚首的機會。


    TO clever:
    是呀
    如果大家都能安安分份的
    彼此尊重
    我想不愉快的事情便會減少。

    回覆刪除
  6. 台灣人對於外籍配偶不友善的現象是有的,
    因為我本身比較娃娃臉,
    外表看起來不像是我現在所從事的工作該有的樣子,
    因此常被誤認為外籍新娘,
    對我指指點點的態度很奇怪,
    知道我原來也是台灣人才改變說話方式,
    所以我能稍稍體會到他們的難堪.

    在我現在的生活及工作環境裡,甚至是我的客人或老闆娘,同事,
    有一大半都是外籍人士,大陸新娘,
    那數量之多啊......是我原來所無法想像的,
    大部分都很善良純樸,而且相貌,氣質出眾,
    想到他們這樣離鄉背井,為了自己的原來的家庭,
    嫁來台灣或是來台工作,
    我們是該像Clare爸所說,多給他們鼓勵和關懷.




    回覆刪除
  7. TO 湘:
    謝謝妳耐心看完這一篇
    也給了我這麼多回應
    我接觸外籍勞工、配偶的機會幾乎很少
    不太瞭解他們在台灣的生活狀況
    藉由您的描述
    有更深的認識。

    回覆刪除
  8. 最近電視播映『別叫我外籍新娘』
    很感人又發人深省
    外籍配偶來台灣生活
    其實充滿辛酸不安呢
    我們社會應該多給予支持才是

    回覆刪除
  9. 所言甚是
    有些人對待外籍配偶的態度
    真的令人生氣
    同樣是人,為何不能以尊重相待
    這篇真的很讚

    回覆刪除
  10. 我以前有個老闆有請外勞,
    看到她常常想小孩跟先生想到在一旁哭,
    讓人很心疼耶,我們是該好好對待這些外來的朋友,
    他們為了生活離鄉背景,忍受孤寂,忍受辛苦,
    這份為家庭貢獻的心,值得我們好好省思啦!!

    回覆刪除
  11. 其實很難避免
    臺灣人嫁到歐美,還是會受到異樣眼光
    人生而不平等,一直都是

    回覆刪除
  12. TO 寶寶玲:
    大家都能平等看待
    社會多了點祥和
    也是大家之福。


    TO 流轉:
    今天的新聞看到幾個大學生毆打外勞
    看了真令人感慨
    連大學生都不知道基本尊重人性
    這社會真的有夠亂的。


    TO 娜媽:
    大家都是為了生活
    為了讓家庭更好
    只是有的人必須離鄉背井
    如果大家都有同理心
    或許會比較尊重、看待這些外籍勞工與配偶。


    TO 蘿莉:
    確實
    這個社會很多事
    都沒公平正義可言
    我想大家應該多學會尊重。

    回覆刪除
  13. 咦??
    我也有聽過ㄟ
    可怎不是同一天
    起碼是上個月的事情了
    clare大標題下的好
    這種族與階級的看待
    不是道德常軌卻也事實存在
    偶見看似家境寬裕的富家小孩
    任性驕傲的頤指氣使著家裡所雇用的外傭
    或許我不在那個階層無法體會
    但真的是頗不以為然
    自己到了先進國家
    像是歐洲或美日
    也有那種被歧視的感覺
    真的很不舒服我想要同理心對待吧

    回覆刪除
  14. 我嫂嫂也是印尼的外籍新娘~
    他給我的感覺並沒有這麼多不少的印象
    其實他們來台灣也只是要生活阿^^

    小護士嵐

    回覆刪除
  15. TO roccrow:
    同理心在這個人與人互動的社會裡
    的確很重要
    我們應該都學會怎樣尊重別人。


    TO 小護士嵐:
    你就是最好的見證囉
    他們真的只是為了生活而已
    不應該受到歧視的。

    回覆刪除
  16. 現在有很多社區都很照顧這些新移民喔!
    他們會幫這些外籍新娘或工作者開很多課程
    讓他們認識中文
    認識台灣文化
    還會帶他們戶外教學呢!
    這樣他們就可以很快融入我們的社會
    在我們這裡快樂的生活!^^

    回覆刪除
  17. 我跟泰勞一起工作過好幾年耶!(來這邊是跟菲籍的工作)
    我懷孕的時候他們都好體貼喔!
    當時也學了幾句泰語,
    搬新居那年的除夕也請了他們來家裡吃火鍋熱鬧呢!
    還有阿!印尼外籍跟我們台灣的客家語言有通喔!
    我同事(花蓮人)她弟媳就是印尼的囉!

    回覆刪除
  18. 對了!有機會去斗六要去我小姑家洗車車喔!
    手工洗車,打臘,內裝弄到好,你是休旅車應該是600元吧!
    一律手工的喔!斗六國小附近~

    回覆刪除
  19. TO 容容:
    住在台北的外籍配偶
    似乎比較幸福
    我也看到國小學童中有些外籍媽媽
    感覺過得還不錯。


    TO 小真:
    恩恩
    妳的感受一定很深刻
    也對他們留下好印象
    有經過斗六
    一定去光顧唷!

    回覆刪除
  20. 每次到那看到小朋友玩沙快樂的樣子,一個沒有壓力的好地方.helen

    回覆刪除
  21. TO helen:
    小朋友就是這樣天真、可愛。

    回覆刪除
  22. alfa這陣子就是忙於上有關"新住民"的認輔課程與工作
    期許將來有機會當個稱職的認輔志工
    幫助這些新住民
    (ps:以前稱外籍新娘.現在改稱"新住民")
    多瞭解且多接觸她們之後
    就有不同的看法
    台灣這幾年雖趨於鎖國
    外籍新娘也比往年少很多
    但還是有
    不得不去重視這個區塊
    所以不但孩子在接觸多元文化
    我們大人也該去瞭解多元文化的重要性 ^^

    回覆刪除
  23. TO ALFA:
    嗯嗯
    這是不錯的學習機會唷!

    回覆刪除
  24. 看到clare大哥這篇文章,感觸很深,
    很多台灣人對外藉的配偶和勞工的確很"歧視"
    我曾經看過一位外藉幫傭,
    讓一個大家族使用,今天這裡忙完換別家
    好像花了錢雇用,就要"人盡其用"
    永遠都沒有休假日,很可憐
    對外藉人士的不合理的對待,希望能有省思.改善

    回覆刪除
  25. TO chaoling:
    的確
    為了生活
    很說人變得很無奈呢!

    回覆刪除
  26. 這篇我很贊成喲~
    媽媽家中近來也請了幫傭
    雖然外人”熱心”的給了一堆建言”不要對她們太好而失去戒心”
    我和媽媽還是覺得一個離鄉背井的人實在應該要多給她一些溫暖
    所以我家是媽媽幫她添衣服 弟弟替她洗照片寄回印尼給親人報平安
    我想人是互相的 
    一旦有她們就是來供使喚的心態 不快樂和吃虧的是自己吧!

    回覆刪除
  27. TO 俠女:
    你家的觀念很好
    同理心
    希望你們也可以受到她善意的對待。

    回覆刪除
  28. 版主:
    謝謝您分享這麼多好東西.
    也謝謝您有如此的胸襟.
    看您這麼說,
    讓我這位外籍新娘在台生活得更有自信囉..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臺灣人很友善
      也希望你在台灣能漸漸融入這裡的文化
      生活過得快樂、幸福

      刪除
  29. 欣賞你的內容是美德~~支持你是最大回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