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美食】微風台北車站品嚐「哨子麵」


聽到「哨子麵」,令人好奇地想嚐鮮,這種在台灣稱為外省麵食的玩意兒,看來就很吸引人,高中母校緊鄰眷村,那時候第一次嚐到「大滷麵」就覺道地好吃,如今一聯想到外省麵食,就有幾分好感!

上次在「微風台北車站」的台灣夜市嚐過洪芋頭擔仔麵、蝦捲之後,最近又來到這裡,想一探「哨子麵」是何方麵食?這家「頂好哨子麵」之前已有口碑,因為它的第一家店開在台北頂好商圈裡,吃過的食客大都持正面評價,「微風台北車站」這家店算是第一家分店,隱身在這裡,和眾家美食小吃相互媲美,食客的眼睛更要睜得雪亮!

哨子麵其實是一種乾麵,據說是起源於雲南的一種拉麵,用特別的洋蔥、香菇、
絞肉、蝦米、木耳、荸薺、雞蛋、家常豆腐、蔥花,放入太白粉水勾芡,製作成醬汁,淋在又Q又香的麵條上,吃起來充滿醬汁的濃稠味道。

為何取名「哨子麵」?
相傳古代有位狀元考取功名返鄉宴客,憶起自家嫂子烹調一道麵食非常可口,於是央請嫂子烹煮招待客人,來客都非常喜歡這道麵食,但不知是什麼麵,只知是「嫂子做的麵」,逐漸遠播演變今日,而有「少子麵」、「紹子麵」之諧音的名稱。

另一說法是,四川人將切碎的食材稱為「紹子」,有食譜寫成「屑子」,因此演變而來。

這家「哨子麵」店的哨子麵大碗80元、小碗60元,還提供套餐方式供應,服務人員熱心地為我解說哨子麵的由來,還為我的麵加入可以自取的菜圃、黑醋,而喜歡有點辣味的朋友還有放點辣椒醬。除了哨子麵外,為因應不同顧客的需求口味,店內還供應香菇貢丸麵、綜合三丸麵、石家魚丸麵、虱目魚丸麵等,而它的丸子也算是店內招牌美食,不管是貢丸、魚丸都令人垂涎。

嚐過鮮之後,認為哨子麵好吃的要訣就在於它的醬汁,這家「頂好哨子麵」坦白說,經過多年的製作經驗,已經有一定的火喉,個人覺得還不錯吃,配上各式丸子湯也很耐味,朋友們可以參考、參考!


     
頂好哨子麵
1.台北火車站二樓「微風台北車站」台灣夜市區 
2.台北市大安路一段75號(捷運忠孝復興站、忠孝敦化站往地下街13號出口)


微風台北車站真是料理、美食天堂,而且每家飲食環境都不錯唷!



台灣夜市區。



頂好哨子麵。



這就是哨子麵。



我點的套餐有小菜。



還有三丸湯,丸子好吃。



加了黑醋、菜圃更有味道。



醬料很豐富。



因為醬料中有蕃茄,加上淋上黑醋,所以吃起來微酸,黑醋可以選擇不加。



醬汁內有不少洋蔥。



麵條還算Q。



醬汁中加入雞蛋、家常豆腐,吃起來增進口感美味。



醬料很實在,算是不錯的美味!

 

 

31 則留言:

  1. 我們家都是吃頂好本店的多
    因為沒啥機會到台北車站

    ^^||

    回覆刪除
  2. 辣嗎?
    剛猛然一看 還以為是玻璃麵
    因為日本人管玻璃叫"硝子" 呵

    回覆刪除
  3. 現在台北微風美食廣場的人潮還很多嗎?
    之前去一大堆人耶!

    回覆刪除
  4. 減重近20公斤的意雯2007年12月28日 下午4:40

    看起來很好吃耶
    口水快流下來了^^

    回覆刪除
  5. TO alfa:
    嗯嗯
    原來你也是這家店的常客。


    TO phyllishsu:
    辣椒是自己加的
    想吃辣的就加辣椒
    我不敢吃辣椒
    所以這碗麵是不會辣的。


    TO 傻妹:
    去過兩次了
    都是平日中午去的
    感覺人不是很多
    還好啦!


    TO 意雯:
    呵呵
    吃飯時間快到了!

    回覆刪除
  6. 玻璃麵
    樓上大大真有創意
    原來這是碗特殊族群的麵阿

    也到頂好吃過
    它們家蘿蔔乾很特別
    曾經聽老闆聊天
    有位顧客一加就加了半碗
    老闆氣死了
    那位大哥真好樣的
    半碗嚼到也嘴酸了ㄅ
    這麵不太對我的味
    不過餛飩好

    回覆刪除
  7. clare爸:
    您發表文章的速度真快呀!
    我得努力一點兒才行,
    否則趕不上回應啊!
    初看還以為在微風廣場裡頭呢!
    上回去博愛路影音街經過微風廣場,
    可惜沒時間進去逛逛。
    經您一再介紹,
    下回到台北車站我會想再去這一帶用餐。
    那麵看起很Q很有咬勁的感覺。
    ...惠子

    回覆刪除
  8. 這個名稱特別的哨子麵
    連面所搭配的食材都很特別
    麵裡放菜脯第一次看到
    加上醬料的麵看起來很股溜
    吃起來依該是非常的順口
    才吃飽沒多久
    看到又唾液又急速分泌ㄌㄟ~

    clever

    回覆刪除
  9. 這下我非得叫我的阿娜達趕緊帶我去台北車站美食街不可了

    流轉

    回覆刪除
  10. 幸好我現在身邊有著廟口買回來的小吃陪伴
    要不我一定會忍不住餓的咕嚕叫^^

    回覆刪除
  11. 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_^

    回覆刪除
  12. TO N+B拔:
    加半碗菜圃
    太恐怖了
    他應該去菜圃蛋比較合適。


    TO 惠子:
    下回試試囉!
    至於發表文章的速度
    因為以前當過記者
    只要有題材和內容
    我很快便可以拼成一篇文章來。


    TO 流轉:
    自己去會不會比阿娜達快一點!


    TO clever:
    這種面其實也可以自己做
    試試做看看醬汁
    也是不錯的嘗試經驗。


    TO 喬安娜:
    廟口小吃應該更好吃啦!


    TO janny:
    妳大概肚子餓了吧?

    回覆刪除
  13. 終於知道哨子麵的由來了!
    我還沒吃過呢!

    Ann

    回覆刪除

  14. 那麵跟湯看起來就好好吃喔

    祝福Clare新年快樂喔

    回覆刪除
  15. TO Ann:
    我也是第一次
    也第一次知道哨子麵的大概由來。


    TO 悄悄:
    收到了
    謝謝妳!


    TO 小瓢蟲:
    謝謝祝福!
    也祝福妳平安、健康。

    回覆刪除
  16. 好特別的哨子麵哦!
    貢丸湯也不錯...^.^
    希望有機會可以品嚐一下~呵
    婆家的人很偏愛"日式拉麵"
    但我覺得還好
    反而比較喜歡中式的

    回覆刪除
  17. 好想吃喔!來美國以後也變的很喜歡吃麵食!
    不是美式食物喔!但是自己又煮不出這種好吃的
    來你家過過乾癮

    回覆刪除
  18. 光是看到你拍的相片我已經流口水了..
    拍攝技術真的很棒耶!
    我也吃過哨子麵,不過不是這一家,看到你的相片我已經想再去吃一次
    了,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19. 這種乾麵型的我家姐姐最愛吃了,
    原來這是哨子麵喔!
    5日中午想來去台北~順便來去逛逛!
    祝你全家~2008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0. 好有趣的典故喔,原來是"嫂子"呀!!
    呵呵~看起來挺好吃的耶!!

    新年將至,祝福clare拔一家大大小小心想事成!!
    先年快樂喔!!

    回覆刪除
  21. CLARE大哥新年快樂哦

    回覆刪除
  22. 新的一年即將來臨
    祝福你們闔家平安.快樂~
    幸福滿滿~

    clever

    回覆刪除
  23. 祝福您 心想事成 平安順遂...惠子

    回覆刪除
  24. To all:
    這幾天比較忙碌
    沒上來發文
    也祝福大家新的一年
    永遠健康、美麗、幸福、平安
    clare祝福大家!!

    回覆刪除
  25. 我只有去那邊吃過定食跟甜甜圈。
    那邊改裝之後,整個用餐環境改善許多,
    而且整個裝潢很具流行感,
    要不是離我太遠,
    我還滿喜歡那邊的呢!

    回覆刪除
  26. TO 瘦子:
    你說的沒錯
    改裝後的台北火車站二樓
    整個都不一樣了
    用餐環境、美食都很好
    難怪台北新世界的人潮都不見了。

    回覆刪除
  27. 看到了題目時,還納悶著何謂“哨子麵”?
    讀完clare爸的詳細解說才知道其原由;
    我想中南部不知有沒這類的麵食?
    下次如果有機會看到可得進去嚐嚐鮮~

    回覆刪除
  28. TO 湘:
    台北這家哨子麵
    總共就只有一家分店
    這種麵在南部有沒有我不清楚
    或許要在眷村附近才找的到吧?

    回覆刪除
  29. 看到湘的留言,忍不住浮出水面,高雄要吃到紹子麵,
    要到左營去找,因為那裡眷村多,而左營裡又屬果貿眷村
    最多這些外省麵館,而且都是一些眷村媽媽阿姨們自己手工
    做麵條跟醬料,絕對外省味,若有興趣可去找找~~

    ok..繼續去潛水....:D

    回覆刪除
  30. TO gracesung:
    左營
    我高中時在那裡唸書
    所以我之道那裡很多外省麵
    而且都很好吃
    至於哨子麵
    是不是有
    我就不知道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