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泡湯趣】礁溪「一口井溫泉休閒館」



自從北宜高速公路通車後,搭車或自行開車到宜蘭礁溪已經不再是件困難的事了!

週休二日走雪山隧道開往宜蘭,通常塞車的機率不高,週六回程也算
OK,但若是在週日回程,中午時分經過雪山隧道的朋友,恐怕得要有塞車的心理準備!通常週日從宜蘭走雪隧回台北,中午約1點半過後到下午三點,算是塞車的尖峰時間啦! 

北宜高通車後,到礁溪泡湯的遊客明顯比烏來泡湯的遊客多了許多,然而,便捷的交通對宜蘭民宿、飯店業者而言,卻是大傷腦筋。以往很多遊客會留在宜蘭過夜,現在一日遊輕鬆實現,省去舟車往返時間,許多遊客不再因為路程遙遠,刻意留在宜蘭過夜,這讓當地民宿、飯店業者危機四伏、個個叫苦連天。更有甚者,台北的遊客一窩蜂地跑來宜蘭消費、置產,連帶抬高宜蘭的物價、房價,對當地居民的生活品質更起了重大的作用,當地民眾常常感嘆物價越來越高,生活更是不易。

週六想帶孩子來礁溪泡泡湯,行前未設定目標,想著礁溪可以泡湯的溫泉館實在太多,走到哪就選定哪吧!看到滿意的就進場。到了礁溪,停好車後,沿著熟悉的礁溪路漫走,原本在停車前瞥見一家外觀感覺不錯的「川湯」溫泉館,但是帶著孩子走呀走,忽然發現路旁有一口井,井旁房舍外觀都是平房造型,湯屋一間一間排列,簡樸風格,加上中午時分人也不算多,於是便走了進來。

原來那一口井可不是真正的井,而是造型像井的煮蛋區啦!而這家溫泉館就叫「一口井溫泉休閒館」,井與館名格外令人印象深刻!

依我對礁溪的瞭解,火車站前溫泉路這一帶本身就是溫泉泉源流經區域,所以附近溫泉館引來的溫泉應該都是純溫泉吧?

「一口井」開幕沒多少年,沒有大眾池,除了溫泉套房外,全都以湯屋為主,稍有一點愛乾淨意識的我們家,選了精緻天窗按摩池,這一型湯屋一小時
600元,加兩個小孩多100元,一共700元,內部蠻寬敞的,有一個溫泉池和一個涼水池,另外有自動天窗、廁所、置衣架、沐浴設備、用具、毛巾等,以一對夫妻、兩個小孩而言,這樣的湯屋非常合適,尤其我們家那兩個頑皮孩子,太窄小的空間對他們可是一種折磨吧?

參觀了其它湯屋,若是純粹夫妻或情侶來此泡湯,可以選擇岩石按摩池或是家庭按摩池,因為這兩款的湯池比較大一些,泡起來當然也舒適些,人家說一分錢一分貨嗎,道理在此。

此外,這裡也有煮蛋區唷!剛來到這裡,第一眼看到的那一口井便是煮蛋區囉!主人說,下午
2點就可以開始煮溫泉蛋了!其實礁溪的溫泉湧到地表時約為攝氏58度,所以要把蛋煮熟,應該得再加溫處理吧?

泡過的感覺如何呢?由於礁溪的溫泉屬於碳酸氫鈉泉,富含鈉、鎂、鈣、鉀、碳酸離子等化學成分,其中氛鈦鹼並具有美膚效果,是台灣少見的平地溫泉,此泉無色無味,剛開始泡的時候總會懷疑這到底是不是溫泉,但是泡過一陣子後,你會感覺皮膚光滑柔細而不黏膩,以我的感覺,這應該是真的溫泉啦!


「一口井」的售票口。



「一口井」就位在礁溪路上。



泡湯價位還算合理。



礁溪溫泉館很多,所以儘管假日來此,停車還算方便。



一條室外走道,湯屋一間間排列。



湯屋外有休憩桌椅。



我家選擇的精緻天窗按摩池。



有自動天窗。



還有廁所唷!



置衣架、座椅,空間還算大。



泡湯守則。



這口井其實是煮蛋區。



泡湯區旁邊便是宜蘭名產店,超方便的!


★一口井溫泉休閒館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五段172號
電話:(03)9871775
網站:請按這裡

35 則留言:

  1. 哦~原來那一口井是煮蛋區喔~~
    我原以為是古蹟呢~^^"
    在開天窗的湯屋裡泡湯~感覺肯定粉棒喔^^

    回覆刪除
  2. 煮蛋區
    好好玩哦!

    看到Clare爸寫著
    泡了會後皮膚光滑柔細而不黏膩
    好吸引人哦!
    可是......我怕泡溫泉
    怕髒 (因為曾經有不好的經驗)
    真要泡我都自己帶了刷子、清潔劑去刷洗
    光是洗池子就洗掉十分鐘我看
    哈哈!
    真的是被嚇到一次後就怕了

    回覆刪除
  3. 我們也很喜歡去礁溪泡湯哩~
    那裏很多都不錯喔!!
    一口井很特別,還可以煮蛋,真有趣哩~

    回覆刪除
  4. 你們家真的很常到宜蘭喔!
    冬天是泡湯的好時節,
    而且現在越來越方便了,
    到礁溪一天來回湊湊有餘!

    Maggie

    回覆刪除
  5. 一上網就看到家鄉的溫泉真是親切
    好久沒來了,過來打聲招呼
    我家真是荒蕪好久了
    祝一切都好

    回覆刪除
  6. 58度?
    你有試煮過嗎

    回覆刪除
  7. TO 靜:
    冬天泡湯是件很舒服的事
    孩子也很喜歡
    假日的礁溪
    感覺人並不多。


    TO camay:
    您的皮膚還真是不耐操呀
    你很適合當清潔工人!


    TO 娜媽:
    找溫泉館泡湯
    就是平感覺
    覺得哪一間不錯就進去了!


    TO Maggie:
    的確
    現在到宜蘭真的很近
    所以三不五時就去走走。


    TO cf:
    是呀
    你真的好久沒來了
    最近都在忙吧?

    回覆刪除
  8. TO 涼涼:
    我們太早到了
    所以沒煮蛋
    但是58度應該煮不熟
    得要加熱吧?

    回覆刪除
  9. 這湯屋看起來真的很不錯耶
    不會溼答答
    感覺很乾爽^^
    還有煮蛋區
    真好
    泡完湯可以吃蛋耶^^

    回覆刪除
  10. camay適合當清潔工人?哈哈
    比喻的真妙,因為他有潔癖啦

    回覆刪除
  11. 我對台灣的溫泉還是會怕怕的ㄟ
    尤其在前一陣子烏來回收水風波後
    怎路上跟湯屋都不多人阿
    看來新聞寫的是真的
    交通便利了
    大家住宿的意願更低
    看來除了溫泉應該再加入一些誘因來吸引遊客
    把宜蘭當地特產鴨賞啦蜜餞啦做成和式懷石料理
    透過新聞的傳播
    搭配溫泉做成一套裝行程
    應該是不錯的構想

    回覆刪除
  12. 今天聽到一個消息是~明年的旅遊地點竟然是"太平山"
    一晚住宿礁溪泡溫泉,一晚住市區!
    我家常去礁溪,端午才去過太平山!一點也無法心動!
    可是補助費提高了耶!可惜~
    我的計畫是~香港迪士尼樂園(日本的太貴,美國的太遠)

    回覆刪除
  13. TO 容容:
    呵呵
    玩法千百種
    每個人的玩法都不一樣
    以後你家的行程
    也可以更活潑些
    當然前提是
    妳婆婆要先溝通好。


    TO 蘿莉:
    呵呵
    有潔癖的camay
    我覺得他心理也沒有潔癖的
    我們能當她的朋友
    應該都是最乾淨的!


    TO roccrow拔拔:
    你的點子蠻多的
    而且蠻好的唷!


    TO 小真:
    但願妳的香港迪斯奈能快快實現。

    回覆刪除
  14. 台南到宜蘭
    真的是一個最遠點
    想不到哪裡有更遠的地方
    看了大哥一系列的宜蘭介紹
    是應該起而行來計劃計劃玩一下台灣離我們最遠的城市了....

    回覆刪除
  15. 雪山隧道開通後
    我反而更少回去宜蘭了~
    礁溪旁邊有個五峰旗瀑布 那裡很漂亮喔!
    有機會你可以去喔!!

    小護士嵐

    回覆刪除
  16. TO phyllish:
    宜蘭對你家而言的確有點遠
    所以時間若不允許
    還是不要勉強啦!


    TO 小護士嵐:
    五峰旗也是我們常去的地方
    我的網誌裡也有介紹呢!

    回覆刪除
  17. 原本上個月計畫想到宜蘭走走
    奈何許多事情絆住無法成行
    我家女兒自從上次去日本泡過一次溫泉後
    回來就唸唸不忘
    clare爸介紹的這家湯屋看起來不錯ㄋ~
    看下個月來計畫帶女兒到宜蘭去泡泡溫泉

    clever

    回覆刪除
  18. TO clever:
    原來女兒也喜歡泡溫泉呀
    若是如此
    這家的湯屋應該蠻適合她的。

    回覆刪除
  19. 可以泡湯又能煮蛋
    一舉2得
    clare大哥那天沒有煮蛋嗎?

    回覆刪除
  20. TO chaoling:
    時間沒接好
    所以沒煮蛋就轉往別地方玩了!

    回覆刪除
  21. 請問一下
    這間溫泉休閒館
    他是每一個人泡完後
    他們會把水放掉嗎??
    然後再下一位客人進去
    在自行放水
    是這樣嗎???
    因為之前我去泡冷泉
    它適用過濾的
    我覺得這樣不是很乾淨
    所以我想問一下這間溫泉是怎樣的??

    回覆刪除
  22. TO cj68322001:
    這間溫泉是泡完後
    客人可以自己放掉
    若客人沒自己放掉
    服務人員清理時也會將水放掉
    進去的客人再自己放水
    礁溪溫泉取得比較容易
    不像烏來接長長的管子
    其中玄機比較多。

    回覆刪除
  23. 你好..我常去礁溪泡湯..
    但每次今經過都忍不住看他一眼..
    但都沒有去過..
    現在是泡湯好時機..下一趟我會給他去洗洗看..
    你說的很多地方我都去過..只是沒有辦法像你說的那生動..
    讓人忍不住想要快點在出發...去你說的地方..
    好好的再給他深入了解一下....
    不過你能探索一下高雄捷運ㄚ...
    ㄏㄏ....想去玩..希望給一點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雄是我的故鄉
      我也搭過好幾次高雄捷運
      其實沿途的點
      戶外生活出版社有出版一本高雄捷運沿線的特色商家
      您可以參考看看!

      刪除
  24. 那檜木池 兩人OK嗎?乾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兩個人應該是OK的
      感覺不小
      乾淨方面也沒問題?
      你到現場可以先參觀
      再決定!

      刪除
  25. 我們1/1去泡湯的,能體諒的是生意好難免會有疏忽,但是服務態度真
    的很差,而且池子很髒,旁邊的告示還說水池已經清潔乾淨不需要清洗
    即可直接泡湯,但是根本沒有洗,水面上有浮游物請工作人員來清潔態
    度超差而且出去時還甩門˙˙˙真的很無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分享的訊息
      我大概有一年多沒去了
      對該店目前的狀況不明
      如果有其他去這裡消費的朋友
      也可以提供資訊讓大家參考!

      刪除
  26. 泡完熱呼呼的溫泉澡...這時候來品嚐中式或西式小點最棒囉!
    宜蘭餅礁溪德陽店就在溫泉街上~提供多樣化產品試吃~隨時還會為客官您奉上熱乎乎的綠茶~
    別忘離開時記得帶點伴手禮回去與朋友分享

    回覆刪除
  27. 雖說礁溪溫泉無色無味,
    但是感覺上有一股淡淡的蛋白味,
    您下回泡的時候, 不妨留意看看是否有同感.

    回覆刪除
  28. 幾年前去過幾次一口井,男老闆很隨和親切,生意很好,每次去都要等。但上上星期和全家再度光臨一口井,不知道是不
    是換老闆了,接待的是一位女老闆(瘦瘦長直頭髮的),感覺人很那個….例如:車一停好,就馬上喳呼,要停在線內(明
    明就已經停在線內),小朋友一碰到床,又馬上喳呼,不要坐床喔!更機車的是,我們每增加一人,已經每人增加100元,但
    卻以「只收100元,很便宜」為由,不提供毛巾,真是離譜,毛巾是用完就交由旅館清洗,又不是帶回家,況且已經每人增
    加100元,卻不給相等人數的盥洗用品,真是太過分了。還有,我的小孩才1.5歲,卻也要多收50元,理由是「以我們的
    經驗,這種年紀的小孩最容易把房間弄亂」,拜託!做生意的人,怎麼會這樣講話,附近溫泉生意這麼競爭,還一副不想
    做生意,自以為是「老大」的樣子。另外,煮蛋區還有一隻小蜘蛛飄來飄去,真噁心!我們只好把蛋帶回家自己煮。提
    供以上經驗給大家參考,希望大家不要遇到跟我相同的事情,花錢還受了一肚子鳥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地方好久沒去了
      目前真實情況我並不知曉
      你的的分享
      提供大家參考看看!

      刪除
  29. 我們昨天剛好也去一口井泡湯耶
    感覺還不錯
    服務人員也很親切...
    指示下次應該試試天窗這間
    空間較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想不到
      大家對這家溫泉都有很正面的評價
      我這個介紹的人
      與有榮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