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高雄大樹】高屏溪畔~三和瓦窯捏陶去!(香港人最想遊台灣)



很感謝從台灣遷居香港的這位「異鄉人」朋友,長久以來對我的支持與愛戴!我不清楚,原來透過這位忠實格友的推薦,我的部落格在香港朋友眼中,竟然是略有知名度的網站,真是受寵若驚!三年多來大家陸陸續續,不斷地支持我的部落格寫作,讓用心寫台灣種種的我,即使曾受到同為部落客莫名惡意污衊,仍得以戰戰兢兢地將台灣各式各樣美景、美食介紹給大家,這是一件值得高興,也讓我感到榮幸、有意義的事!以下是這位「異鄉人」(我不知道他的姓名)昨日在Clare網誌上的留言,看了真是感動,和大家一起分享!

版主: 一些日子不在家回來一看你的網址
    簡直是目不暇給太厲害了
    幾乎像報紙一樣每日一文章
    而你的網址在我們這邊可紅的很
    謝謝你的用心經營
    我已把你的網址
    告訴這邊的中華旅行社
    那麼詳細的旅遊資料
    不加詳盡使用太可惜了
    臺灣應聘請你為旅遊大使
    有機會投你一票
    好心有好報
    你下次有機會全家來我們這裡玩時
    希望有機會做你們的響導
    你上次猜對了


附註:依據今天(7/30)蘋果日報A10要聞版報導:萬事達卡國際組織調查,香港人最想遊台灣。

─────────────────────────────────────────────

今天介紹的三和瓦窯,其實,上回我家玉荷包荔枝成熟時,一個人回南部時曾經拜訪過!這次再度造訪,是慈父我帶孩子回南部過暑假,為彌補上次來此沒帶孩子來的遺憾,於是再度走訪這裡的瓦窯工坊,讓喜愛DIY活動的女兒可以捏捏陶土!

走入瓦窯工坊前,依舊看到置放兩部阿公年代的腳踏車,超級古典、引人注目,硬殼坐墊、一條鐵製的橫桿,還有利用燃油引燃的車燈,我小時候便是踩著這種腳踏車學會騎車這回事的,令人好生懷念!



因為鋼筋水泥建築取代傳統房屋,因此,曾經在大樹鄉風光一時的燒瓦業,目前僅剩這一家~「三和瓦窯」。這是一家將近百年歷史的瓦窯工廠,如果介紹大樹鄉的特色,除了荔枝、鳳梨外,這座瓦窯場,應該很難跳過!

三和瓦窯廠至今仍秉持最傳統的窯燒方式燒製,製作過程極為繁雜瑣碎,製作出來的產品也成為許多古蹟、古厝等建築在修繕及建造工程上的功臣。三和瓦窯的產品,大部分使用在古蹟修復上,台灣古蹟修復或仿造所需的磚瓦,目前大都取自三和瓦窯所生產,可以想見這家老瓦廠在台灣傳統建築上所佔的重要角色。



三和瓦窯工坊,建築具有濃厚的閩南色彩,在都市早已少見,令人有思古之幽情,平常作為工作人員捏陶、製作成品的工作室,也兼作瓦窯、陶土作品的展示空間,另外也提供來參觀的個別或團體遊客作為DIY捏陶的場地。



許多有特色的磚瓦傢俱與裝飾物等作品,在這裡都可以看到,展現了台灣早期建築材料的古味,是處很值得參觀、追憶過往的場所!



























瓦窯正積極朝向結合休閒、產業、文化、教育等多元化型態經營,因此,工廠內設立了「磚瓦工坊」,來這裡不僅可以玩瓦製品DIY,還可以欣賞工坊內各式瓦片作品,令人親身體驗台灣傳統製瓦文化的精髓。











小乖很用心的製作她的陶土作品,接待的工作人員也很親切用心的解說製作的技巧,後來小乖自己捏了一隻小貓,博得幾位工作人員的讚美!

捏好的陶藝作品要放在工坊這裡經過自然稀釋水分,以及燒製過程,燒好後會另外寄送到遊客家中。暑假期間非常適合帶孩子一起來體驗捏陶的樂趣!







想來三和瓦窯體驗製作土瓦窯DIY活動,瓦廠工坊有規劃行程供遊客參訪體驗與導覽,有意者可以去電洽詢,也可以依需求為您量身設計一套教學行程唷!


★三和瓦窯
高雄縣大樹鄉竹寮村竹寮路94號
電話:07-6512037
官方部落格:請按這裡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41 則留言:

  1. 我...是頭香嗎?恭喜學長的格子紅到對岸了...

    回覆刪除
  2. 恭喜你!
    你紅了~

    回覆刪除
  3. 加油加油
    你是實至名歸啊
    紀錄的超詳細的呢

    回覆刪除
  4. 你兒子騎的小木馬,
    小時後我家也有說,看了好懷念啊.
    ps:車票找到了,多謝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是硬塞進去的
      有點破壞狂
      還好木馬沒壞

      找到就好
      祝您玩得愉快

      或許我下週日也會出現在花蓮!

      刪除
  5. 恭喜^_^
    我們也很喜歡看你文章喔
    連小細節都介紹很清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
      下週日或許有機會再到花蓮走走!

      刪除
  6. ivy推5
    好特別的經驗喔
    也好想去感受一下捏陶
    典雅又漂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依你趴趴造、愛旅遊的功力
      應該很快就有機會來體驗!

      刪除
  7. 恭喜你
    透過你的網誌介紹
    我們也認識了不一樣的台灣
    繼續加油唷~

    回覆刪除
  8. 推了~~
    你真的很紅ㄟ

    回覆刪除
  9. (> """ <)
    ( ‧_‧ )
    =(")=(")=
    感謝您的分享喔,感恩蛤!我是個愛唱歌的人,願以歌會友,好聽的歌,百聽不
    厭。

    回覆刪除
  10. 芷涵推推..

    在高雄縣..離我好近喔..
    真的要找時間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的確蠻近的
      找時間去看看唷!

      刪除
  11. 恭喜Clare大哥的網誌紅到國外去囉~~
    這麼用心經營的網誌難怪會得到外地人的欣賞,
    當之無愧阿~~~
    Judy給Clare大哥拍拍手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
      我希望可以把台灣美麗的人文景觀介紹給大家
      如果有國外的朋友也因此喜歡
      當然更是我樂見的!

      刪除
  12. 呵呵~
    下星期要來花蓮走走喔
    最近花蓮很多活動喔
    晚上又多了地方可以去呢
    有空可以過來喝杯咖啡唷^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如果真有成行
      還是搭火車
      住中信飯店
      晚上沒有交通工具
      不清楚是否方便過去!

      刪除
  13. 小乖小安很幸福呢!
    一整個暑假都由爸媽陪著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不知道他們是不是這種感受?

      刪除
  14. 我喜歡這種有古早味的建築ㄝ
    推推~^^

    回覆刪除
  15. 推~14
    台灣是個好地方,處處有美食與好風景~
    在這個部落格我發現了更多ˋ更細緻的台灣的美!!!
    身為台灣人應該都要感謝您才對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支持
      你們的支持
      才是我繼續寫格子的最大動力!

      刪除
  16. 說來慚愧,住鳳山的我竟沒來過這地方,上週日想趁陽光沒那麼強
    帶孩子到這兒走走,才逛一會兒就下起雨來了,還好橋墩下能躲雨,
    魚(雨)與熊掌(陽光)真是不可兼得呀...............
    問問孩子想不想體驗磚瓦製造?天才寶貝竟回我----那有啥好玩
    的?真是缺乏藝術涵養的小孩.................
    還是clare大哥的小孩優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
      你沒署名
      不知道你是哪位耶?

      刪除
  17. 18樓的人是也....

    回覆刪除
  18. 看到那木馬搖搖椅,回想到以前小時侯情景了ㄟ

    台北已逐漸看不到這類似古窯磚景色
    這種文化是應該要繼續被保留下去!
    住在台灣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能把這些古老的東西介紹給大家
      我也感到很高興
      歡迎你來!

      刪除
  19. 看到這囍字真高興啊
    前陣子在夢時代展覽館見過很喜歡
    一直想造訪三和瓦窯呢~知道此處改天一定去玩玩這古味..謝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南部要找到這種地方並不容易
      其實這裡不難找
      開車來很便利!

      刪除
  20. 你(妳)好:
    我們是義守大學的學生

    我們的專題報告是有關於三和瓦窯的產品
    我們必須找看過三和瓦窯產品的人幫我們填寫問卷
    在三和瓦窯部落格中無意發現你(妳)知道三和瓦窯的產品
    所以想請你(妳)幫我們填一下問卷
    希望你(妳)願意抽個空幫我們個忙
    拜託~我們會非常感激!!
    如果願意的話
    可以給我們個回覆嗎?

    義守休管系學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