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台北五股】旗竿湖農場~用餐、農業體驗



很難想像全省走透透的Clare第一次來到五股寫遊記,這裡離我住的文山區有點距離,交通的銜接不算便捷,加上印象中從沒聽過五股有什麼迷人的景點或是景觀餐廳,所以一直對這裡沒研究,也極少涉獵這塊土地!記得只來過這裡的五股交流道附近買過傢俱,另一次則是更早前,在當兵時來過五股憲兵學校附近的靶場打過靶。

旗竿湖農場是這次「回農新鮮人」農場體驗活動中午用餐的地點,農場由五股成泰路三段轉入北55線道路,也就是御史路2.5K處可以抵達。御史路以前稱為「牛屎路(閩南語)」,農耕時代,這條路的農人都搭牛車上山耕作,因此沿途道路常見牛大便蹤跡,故此路被取名為「牛屎路」,民智開化後,「牛屎」名稱不雅,方改名為「御史路」至今。



觀音山區旗竿湖的由來,相傳是古時候這裡曾出過官員,官宦人家在當地的一處小湖泊上插上旗竿而得名。從五股沿著御史路上山,約在北55線(御史路)2.5K處右方有一條環狀產業道路,循產業道路前進,沿路會經過「綠竹筍原木棧道」以及可以眺望淡水河、台北市的觀景台,再回到御史路左轉,可以銜接當地的「百年古厝」、「高山梨果園」,以及「旗竿湖農場」。



旗竿湖一帶大都是吳氏宗親,旗竿湖農場的主人也姓吳,農場原是以生產蔬果、綠竹筍為主,這幾年來才改為兼具休閒、教學的農場。主人的綠竹筍採有機栽種,也是當地蔬菜產銷班第9班班員,所種植的綠竹筍也通過產銷履歷驗證,所以來到農場,除了農場休閒、參觀活動外,竹筍大餐也是老闆的拿手絕活。



旗竿湖農場是一處兼具戶外教學體驗以及用餐休閒的農場,來到農場內,除了可以參觀、體驗主人親手栽植、嫁接的各類奇奇怪怪果樹外,還可以享受垂釣(每隻魚竿200元,但釣到的魚必放回池中)的樂趣,以及吃到主人親手料理的美味餐點。



走入農場,映入眼簾的是主人栽植的各類果樹,其中部分果樹、水果都是一般民眾難得一見的,主人說,農場內種植了約30餘種果樹,包括:百香果、榕樹芭樂、金棗、香水檸檬、葡萄柚、文旦柚、鳳梨、壽桃、印度櫻桃、栗子等。


上圖:百香果


上圖:榕樹芭樂


上圖:榕樹芭樂的葉子像榕樹葉,長出的果實卻是芭樂。


上圖:這棵果樹嫁接了金棗、金桔、檸檬、柚子,主人說只要是同科果樹都可以嫁接長出果實。


上圖:葡萄柚


上圖:鳳梨


上圖:文旦柚


上圖:香水檸檬


上圖:壽桃


上圖:壽桃是台灣相當少見的水果。


上圖:印度櫻桃




上圖:栗子


上圖:農場內的花種



農場內的用餐區大都在樹蔭下,夏日充滿涼意,但缺點是螞蟻會和你一起共享這些美味料理。主人的手藝很棒,除了竹筍大餐外,拿手招牌便是刺蔥桶仔雞,每隻售價700元並不便宜,但來此顧客通常都會點這道美味嚐鮮。刺蔥是一種調味用的植物,農場內也有栽植,除了用在桶仔雞烹調外,也可以煎蛋,口感相當特別。其他如筍子雞湯、炒鴕鳥肉、炒竹筍、炸蜂蛹,也都是農場主人的拿手好菜。

來到旗竿湖農場,不僅可以體驗觀賞農場內各類稀奇果樹、花木,還可以垂釣、享用美食,是趟充滿樂趣的鄉村之旅。






上圖:刺蔥煎蛋


上圖:豆豉醬炒竹筍


上圖:炒鴕鳥肉


上圖:清蒸鱸魚


上圖:竹筍炒高韭菜花


上圖:炒空心菜


★旗竿湖農場
臺北縣五股鄉御史路162-6號
電話:02-2294-1836    0932-084500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30 則留言:

  1. 想不到台北也有這樣的農場

    怎麼最近都po美食~看了很餓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多角化經營
      沒啦!
      後面還有些旅遊的啦!
      再等等!

      刪除
  2. 看到文旦柚,突然想到~~~
    哇!
    中秋節又離我們不遠惹!!

    另外..栗子有嚇到我耶~~ㄎㄎ
    我從來不知道它長在樹上!(而且還有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看到柚子
      就想到中秋節!

      刪除
  3. 你連續去了2間農場哦,
    天氣太熱了,
    這種戶外的可能等秋天再來,
    不然菜裡可能會加料說(汗水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對有
      農人在這種氣候條件下種菜
      肯定是汗流浹背的!

      刪除
  4. 回訪!~感謝你來我家喔!~
    不嫌棄在來逛逛喔!~

    真是一ㄍ不錯滴地方~
    且又在那ㄇ近滴地方!~
    有機會ㄝㄑ走走!~ ^^ ...

    回覆刪除
  5. 果樹嫁接這一招~
    強狠大...

    水晶喜歡吃西印度櫻桃^^
    多c多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櫻桃
      蠻想嘗試的
      不知道會不會很酸?

      刪除
  6. 喔~那長毛的栗子的確令人印象深刻....
    噗浪申請好了再通知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不太會使用
      所以還在摸索
      但是帳號已經申請好了!

      刪除
  7. 耶~~我在五股上班七年囉..怎麼都不知道有這個地方..
    御史路...我剛剛才經過耶==""

    好文章~幫你推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光臨與推薦!
      坪林好玩的地方很多唷
      不只青山農場唷!

      刪除
  8. 真的是走遍大江南北!

    回覆刪除
  9. 水果好多種哦!
    來推一下囉

    回覆刪除
  10. 坪林還有其它地方阿..
    可以推薦一下嗎?
    這次我想露營...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參考我的橫幅上
      我撰寫的「台北縣坪林鄉」連結
      裡頭有介紹不少坪林的景點
      露營當然有
      北勢溪的映象之旅
      還有金瓜寮溪上也有一堆露營場
      (偷偷告訴你)
      都比妳去的那一家好唷!

      刪除
  11. 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喜歡看果樹,不管是地上長的或是樹上結果的,每次看到我都會莫名其妙的
    感動...
    第一次看到壽桃捏!那個好吃嗎???印度櫻桃,是不是很酸的那種櫻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試著查了一下
      壽桃可以吃嗎?
      但沒找到
      當天主人忙著做菜並沒時間導覽
      很可惜
      另外
      你說的印度櫻桃
      應該是很酸的!

      刪除
  12. 學長,妳們是不是住在我家附近ㄚ?

    呵呵.....

    我猜應該是喔!

    說不定在街上會遇到也說不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活動的區域
      經常在新店、景美、木柵一帶
      新店就是家樂福
      差不多這些地方!

      刪除
  13. 看完這篇感覺好像回到山上爺爺家
    有飯菜香.泥土味和最淳樸的人情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間多回去看看爺爺吧!
      體驗一下山居生活
      是不錯的經驗
      老人家也會很高興!

      刪除
  14. 不錯ㄝ!離我家粉近喔!
    謝謝你的好介紹喔!總算沒漏氣,
    我家老爺出發前還在擔心,〈因為他以前只住四星以上的飯店〉
    讓他第一次民宿之旅有信心,以後就有的玩了。

    原來你介紹的三家民宿是由三兄弟經營的,很有意思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沒讓妳洩氣
      其實只要妳多看我的民宿介紹
      可以發現
      大部分的民宿都很棒的
      甚至比飯店還佳!

      刪除
  15. 看了版主的介紹
    我也去了旗竿湖農場
    純粹去吃竹筍大餐
    不過因為是兩個人去
    不小心點了
    涼拌竹筍
    炒竹筍
    刺蔥蛋
    炒飯
    炒山豬肉
    竹筍排骨湯
    份量太多
    只好把湯跟炒山豬肉直接打包
    餐點都很好吃
    竹筍很甜
    光吃竹筍就很值得了'

    回覆刪除
  16. 五股的觀音山硬漢嶺的觀景台
    可看到淡水河景觀
    非常棒,可去看看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