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南投水里】車埕~兼具多元人文景觀的小鎮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車埕,但從小就喜歡地理的我,知道這是集集線火車的終點站,有一年的農曆年,從埔里開車前往日月潭途中,因為沿途塞車塞得厲害,看到台21線上有指示標誌通往水里,於是我二話不說,便從這條131縣道開去,沿途曾看過往車埕的路標,但是因為當時沒有做功課,也沒有計畫前往,所以只有路過。

其實車埕地名的由來很有歷史典故,這裡地勢平坦寬廣,早期是人力台車的轉運站,經常會有上百台的輕便車在當地停放,因此有人稱當地為 「車場」(台語),後來因為台語發音近似而被人改稱為 「車埕」。而「車埕」這個名字也頗符合當時的環境背景。

西元1919年,日人在日月潭興建水力發電廠。為了要運送發電工程所需的設備及原料,於是興建集集線鐵道,車埕是集集線鐵道的終點站,在日月潭電廠興建期間,大量的工程人員進駐,曾經繁華一時。台灣光復後,50年代台灣林業鉅子孫海的振昌木業公司也在這裡設廠,當年伐木與木材使用仍相當普遍,使得車埕成為南投木材的主要集散地,繁華一時,水里車埕一帶遂有 「小台北」之稱。

1986年政府禁伐政策,振昌公司於當年12月底停工,1999年九二一地震後,車埕劃歸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管轄,原有振昌木業公司的土地、廠房轉賣給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現今車埕內的貯木池、天車、木業展示館都是當年遺跡加以整建而成。振昌木業仍保留一部份區域,成立了「林班道」商圈,從事商圈的營運與租賃工作,將事業領域拓展到觀光休閒業。



2011年五月,集集線鐵路還在修建之中,因此只能從彰化二水通車到龍泉,但別失望,今年七月,這條鐵路便會全線通車,可以讓遊客重拾搭火車旅行的樂趣。



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接收了車埕部分土地後,開始大力規劃重建當地的建物,並保留部分原有的建築特色,營造出乾淨又有文化的車埕。



水里鄉農會也在這裡設立農產品展售中心,推銷水里當地的農特產品,讓遊客對水里、車埕有更多的認識。



下圖這棵榕樹已經有百年的歷史,榕樹下是許多遊客乘涼、休憩的好地方,也讓一旁的水里鄉農會農產品展售場多了些商機。



台鐵集集支線鐵路早期都是蒸氣式火車頭,火車行駛至終點車埕後,必須駛入加水站補充所消耗的用水,並添加煤炭。下兩張圖即是車埕至今仍保留下來的加煤平台與加水塔。加水塔旁的號誌樓則是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從竹南車站移植過來的,也成為鐵道文化的重要歷史遺跡。









當年的鐵路倉庫經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整修後,轉化為鐵道咖啡館及鐵道迷俱樂部;機廠遺址則保留下來讓遊客可以懷想當年的鐵道與木業情懷,而振昌公司遺留下來的日式建築職員宿舍,仍清晰可見木質建構,帶點懷舊的外觀,讓人懷想當年振昌員工的盛況。





車埕派出所就建在路口的山坡上,和車埕的歷史相輝映,其用石頭推砌而成的駁坎,工法相當引人注目。



大進運送店即是當年人力台車貨物的轉運站,目前仍保留遺址,也是車埕的歷史遺跡。



當年振昌公司的貯木池已轉型為生態池,四周栽植原生種植物,景色怡人。







天車是當年從貯木池裡將木材吊離池塘的重要工具,可別以為木材是論斤計價,廠方故意將木材囤放在池塘裡增加重量,貯木池的功能是防止木材變形或腐蝕。





如今的生態池闢有湖畔步道,並種植槭樹,每年秋冬之際樹葉轉紅,湖畔美景美不勝收,總是吸引眾多攝影愛好者及結婚的新人來此取景拍照。







池上建有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車埕遊客中心」,並設有多媒體播放系統,在此小憩、欣賞湖光山色,感覺悠閒快活,下圖的和式房,還曾有幼稚園老師帶著一群小朋友來此休息、小睡,可愛的畫面令人莞爾。





專賣飲料的茶屋也是古色古香,有如時空倒置,讓人有回到百年前的小鎮街裡。



假日偶見街頭藝人表演,讓車埕更富藝術文化氣息。



民國97年6月開放的木業博物館,讓遊客更瞭解台灣木業往昔盛況。









木業展示館的建築重點是以「木和鋼」的結構為主,主建築包括「舊廠房」,以及保護舊廠房的「外覆屋」。主體部分大都採用舊有的構料,以榫接工法,用修復的方式,將原木工廠剩餘的木材,利用力學上的張力、壓力和拉力的原理,結合建構完成。外覆屋結構受垂直壓力的部分則是用木料為主,水平拉力則靠鋼柱支撐,這棟建築結合科技與傳統,是建築系學生活生生的教材。







病變的檜木並非腐蛀,還是具備它的建築功能,仍扮演著重要角色。





提到振昌木業公司,我們便不能不提起創辦人孫海先生,西元1959年時,他標到中央山脈丹大林區的採伐權,將工廠設在車埕,並開闢了一條通往現今信義鄉丹大林區,專供卡車行駛的道路。全盛時期的振昌的員工多達600餘人,若加上季節工,更超過數千,幾乎整個車埕的居民都是靠振昌公司吃飯。目前在車埕見到的多棟木造舊建築,便是當年振昌所留下來的遺跡,清晰見證台灣一段輝煌的伐木歷史。









肚子餓了,位於貯木池旁的「木茶房」,座擁車埕最美的賞景空間,餐廳內的廚師的創意飲品及庶民美食料理,讓來到這的遊客,不僅可以享受到不同於都會奢華的飲食文化,還可以欣賞池畔美景及遠眺山色風光。









木茶房所有的餐點都堅持現點現做,您可以依自己的喜好選擇不同的主菜,或者是品嘗當地特有的木桶套餐,餐後還可將雲杉製成的木桶帶回家,或到園區內的「林班道」體驗工廠,免費幫木桶烙印。









民國88年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進駐後,以木業為歷史背景,設置了車埕車站,整棟建築以原木為特色景觀設計,相當有復古味,值得探訪。











車埕車站旁的山坡上,是車埕當地居民住宿的地方,一般稱之為車埕老街,街坊看來有些蕭條,也缺乏商業氣息,走在其間可以感受當年的車埕生活氣息,若有時間也可以來此造訪。












發現台灣之美、詳實、平易近人筆觸,歡迎訂購我的新書!
 Clare的生活品味
博客來:按此       金石堂:按此       誠品:按此


★車埕
交通指南:
1.國道南往北:國道3號中二高下竹山交流道後,接台3省道左轉,往集集、水里方向接台16省道(集集、水里外環道),至水里接中正路131縣道直行,見7-11招牌靠右進入車埕。
2.國道北往南:國傲3號中二高下名間交流道,接台3省道左轉,往集集、水里方向接接台16省道(集集、水里外環道),至水里接中正路131縣道直行,見7-11招牌靠右進入車埕。
3.從日月潭至車埕:走台21線往魚池、埔里方向,於魚池台塑加油站前左轉接縣道131線,見7-11招牌左轉民權巷進入車埕。
4.從埔里、清境至車埕:走台21線往魚池方向,於魚池台塑加油站右轉接縣道131線,見7-11招牌左轉民權巷進入車埕。
5.日月潭─車埕免費接駁車:「大日月潭旅遊好行」系列─「日月潭─頭社─車埕免費接駁車」每日提供5趟免費來回接送服務,由水社遊客中心出發後,沿途停靠向山、頭社、蛇窯、水里火車站、水里鄉農會後抵達車埕。日月潭水社發車:8:30(假日)、10:00、12:00、14:00、16:00    車埕發車:09:15(假日)、11:00、13:00、15:00、18:00
6.火車時刻表:按此進入(因整修沿線鐵道,龍泉至車埕路段從2011年7月復駛)


◎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車埕遊客中心電話:049-2774981


延伸閱讀:
1.【南投】水里~充斥美食的小鎮
2.【水里民宿】水橋紅樓~水里溪畔的溫馨民宿


歡迎按圖後再按「讚」,加入粉絲團!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39 則留言:

  1. 我也沒有去過車埕.
    如過下回去日月潭.
    應該可以拐個灣.去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月潭玩溺了
      一定要來這裡走走
      還有兩、三篇文章要報導
      有意思!

      刪除
  2. 每次帶客人到這裡.我總是帶著他們先走一圈居民住宿的地方.再回到車站前訴說車埕故事時更有一番風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沒署名耶!
      不知道你是誰?

      刪除
  3. 推二
    讚喔
    真是台灣走透透的達人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熊媽:我已經開始籌備出書適宜囉,也跟出版社談好了,屆時也請多支持我的新書唷!

      刪除
  4. 這裡我有去過嚕~ 可惜沒走到車站附近,只有在林班道裡頭逛逛。期待火車通車後再來一次。
    大哥出書我一定來支持!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支持
      我會好好選文、呈現最好的文章和大家分享

      刪除
  5. 推4~~
    車埕~~去過一次
    真的很棒喔
    而且我家寶貝愛看火車
    有機會一定會再去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一定要去走走
      離你家其實不遠
      接著報導的文
      一定會吸引你再去!

      刪除
  6. 啊~大哥你要出書~我到時會捧場~我們開出租書店哩!讓更多人知道~上次有經過可惜趕路沒繞進
    去~還滿漂亮的~這景點約能停留多久可逛完?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時一定要捧場唷!
      這景點可以停留約半天左右。

      刪除
  7. 球上禮拜才去吶 這裡真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蠻不錯的地方
      還有更多報導

      刪除
  8. 年少時光有去過兩三次.記得有一次坐過現在想起真令人懷念的小火車去地.沿途優
    美的風景現在再度回憶真想立刻起身前往.尤其附近景點真是美麗及人.美不勝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少可能離你很久了
      這裡變化很大唷
      可以再安排去走走囉!

      刪除
  9. annie推推~
    車埕變好多喔~
    跟之前來的時候都不一樣了~
    有時間真想再次造訪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很多人都往日月潭去搭纜車
      忘了這個美麗的地方囉!

      刪除
  10. 滿有趣的地方耶
    天車原來長這樣啊,我還沒看過呢!

    回覆刪除
  11. 魚兒也曾經誤打誤撞來到車埕
    記得當時蠻驚訝的
    山中怎會有一座可愛的小山城

    或許因為平日到訪的關係
    所以沒什麼店家營業

    那木桶飯看起來真好吃
    下次也要來上一桶啦^^"
    魚兒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煙燻雞腿是招牌
      最近聽很多人會去龜吼吃海鮮
      哪天應該幫您們店報導一下!

      刪除
  12. 20多年前車埕只是集集線的終點站而已,現在已是一處觀光勝地,完全不一樣了。
    李兄您第9張相片車埕酒莊後面高高很陡峭的邊坡保護,20多年前是我們施工的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辛苦了
      你是為台灣電力默默貢獻的無名英雄唷!

      刪除
  13. 20年前!哇!^^
    我也很非常的喜歡車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當地有好民宿
      在這裡住一晚一定很棒!

      刪除
  14. 雪豬推推..
    好久不見了..Clare^^
    我最近正為右手腕的腕隧道症後群所苦呢=_=||
    前陣子我也有去車埕說..
    我也很喜歡這個地方..
    而且林班道商圈的設計..
    讓車埕動靜皆宜..更佳的完善..
    再往裡面走..還有一個明潭水庫..
    不知道你有沒有順道去看看..綠色湖面..挺美的..

    你六月的行程還挺多的..可別累壞了..
    好期待關於台中的精彩報導呀^o^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你的手腕早日康復
      台中之旅
      是拜訪草悟道(綠園道)

      刪除
  15. 唉~身為台中居民的我..實在太不關心台中嚕>"<
    聽到草悟道計劃..一時之間還不知道是啥..
    後來去查了一下..原來我平常看到的那些活動就是草悟道計劃的一部份..
    呵..好家在你有說..我又多知道一樣嚕^^

    回覆刪除
  16. 請問 包括林班道、貯水池、木茶房、及木業展示館這些地方急不集中?我想問說 如果
    我們做火車到車埕 到了當地 移動各景點間會不會不方便?麻煩您回答了 因為七月想
    要去。謝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方便的
      都用兩條腿就可以走到
      超集中的!

      刪除
  17. 版主你好,

    我已經從車埕回來呢,您的遊記給了我很多的幫助。大感恩!!

    另有個不情之請,因當初在玩的時候,有時候有些場景小孩正皮,忙著顧小孩管小孩,
    竟忘了拍照,回來之後覺得遺憾。不知可否能跟你借某幾張照片僅供個人收藏,讓我的
    車埕之旅資料更完整。

    懇切希望您能答應我小小的要求。(不過,絕對尊重您的決定的。)

    謝謝您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要哪幾張
      這篇文章將會收錄到我十月份出版的旅遊書中
      所以你只能個人收藏
      不能轉為其它用途

      刪除
  18. 謝謝你,我需要第4張、第5張、第17張、第25張、第28張。
    我會僅止於收藏用,也不用登在個人網站或臉書上的,好開心,謝謝您的慷慨分享。

    回覆刪除
  19. 版主大人,
    請問我漏掉甚麼程序,或哪裡不禮貌沒注意到細節嗎?
    我正在癡癡等待您的照片......
    也知道您最近很忙啦。

    如果不能給我照片,也恭請麻煩您告訴我。

    謝謝您了。

    米果敬上

    回覆刪除
  20. 可是我圖片抓不下來耶

    回覆刪除
  21. 女兒最近才聊天說到
    很多教過她的地理老師都很喜歡周遊各國
    原來您也是個從小喜歡地理的人

    不過我們這些地理超爛的
    也是喜歡到處走走逛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到處趴趴造
      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