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美食】景美‧大陳島小吃店~冬天吃鍋最棒!



時序進入冬天,天氣漸漸轉涼了!天氣越冷就越想吃火鍋。位於我家附近的這家「大陳島小吃」,我已經在寫過好幾次了,男老闆個性非常率直、隨性,偶爾我會收到讀者來我的部落格留言,說老闆個性直,有時一忙起來,便不知道好好接待客人。看到讀者的抱怨,有點讓我顏面無光,所以我特別囑咐老闆,做生意得要和善些,否則光有好手藝,客人也會全跑光。為了讓我的讀者可以快快樂樂吃頓好飯菜,在此特別向大家叮嚀,要來這家店光顧的讀者們,下回可以報上我的名字(網站部落客李先生),哈哈!老闆應該會比較親切些!



話說回來,這家店老闆的好手藝真的沒話說,要在台北街頭找到這麼一間道地又有特色、好吃的菜色、各式火鍋,加上價位又合理的小店,真的很難找,所以我三不五時就會來店裡消費,老闆許多菜色,我幾乎都一一嚐過,但每次現場吃過後,都覺得老闆深藏不露,還有許多私房菜都沒端上來,經過我長期觀察,要吃更多的私房菜,用餐的人數一定要夠,而且最好是一桌人,還要事先預訂,特別囑咐老闆把私房菜都端上來,這樣才能把老闆的手藝掏光,多吃些他的精髓菜色。

冬天到,令人想吃火鍋的慾望更加強烈,「大陳島小吃店」的各式火鍋保證也是一絕,主打的砂鍋魚頭、芥菜土雞鍋、藥膳土雞鍋、藥膳麻油雞、牛鞭烏骨雞,這些鍋品,平常除了砂鍋魚頭外,想要一嚐美味者,最好要事先預訂,店裡現場吃或是外帶都沒問題,而偷偷告訴大家,這些鍋品都是老闆娘親自烹調的。「大陳島小吃」的老闆娘,從小就在大廚的家族裡長大,加上家族中有學營養、護理的長輩,從小耳濡目染,對於健康、營養的烹調伙食有一定的堅持,因此在其掌廚下的各式鍋品,明眼人一看,或是細細品味湯頭後,便知道它的健康、美味。





當天我們家吃的鍋品是老闆娘現場親自料理的藥膳麻油雞,半隻土雞肉加上新鮮的紅棗、當歸、黃杞、老薑、北港麻油、米酒,一整個香氣四溢,而且吃來一點都不感覺油膩,這樣一大鍋才600元,白飯免費,再炒一盤一百元的青菜,一家四口便吃得不亦樂乎囉!





其實除了藥膳麻油雞之外,老闆娘製作的砂鍋魚鍋也是絕妙好料,尤其湯頭相當甜美,而老闆娘總是自豪的說,他料理的砂鍋魚頭,鰱魚一點土味也沒。每次到魚市場購買鰱魚時,賣魚的老闆都會問她,鰱魚怎樣才能去土味,「大陳島小吃店」的老闆娘就會得意的告訴他,魚肚內一些黑肉的皮要去除乾淨,這樣就不會有土味了!







除此外,芥菜土雞鍋也是老闆娘的拿手好菜,特選的芥菜又嫩又脆,土雞肉經過與老薑熱炒熟後,加上湯頭、鳳梨醬與芥菜,一道令人垂涎三尺的鍋品,咀嚼芥菜的融入湯頭的美味,真是過癮極了!









鍋品外,店裡其他炒菜則大都由男老闆掌廚。特別推薦的家鄉臭豆腐,這是我吃過最棒的臭豆腐料理,臭豆腐的口感頗佳,加上雪裡紅或毛豆輔助,用意猶未盡來形容,吃過真的還想再吃。



店裡的年糕,不管是炒年糕或是湯年糕,絕不能放過,烹調的手法不僅高超,連年糕的口感都相當棒。老闆家以前曾經自製浙江年糕,後來沒自製後,便委託購買的專賣店,告知年糕製作比率,以再萊米及蓬萊米7:3方式,請店家特別調製,所以年糕的口感不會黏稠,經特別烹調後,吃來味道、口感均極佳。







店裡的紅麴糟肉,其中的紅麴是眷村80多歲的老伯伯親自用老酒、紅麴、糯米發酵釀造而成的,完全是天然、傳統,不含防腐劑、化學色素的好料。而烹調時,先在盤子上擺上事前燙好的花椰菜,之後再淋上用肉絲與紅糟清炒過的紅糟肉,便成了一道美味的紅麴糟肉。老闆娘說,花椰菜和紅麴都是抗癌、抗氧化、顧肝的食材,對於食用者有正面的效用,而且又美味可口,所以才想到將兩種食材一起混合吃。





浙江菜餚裡特別喜歡用雪裡紅來炒菜,像這道雪裡紅牛肉便是典型的浙江菜。老闆娘告訴我,店裡的雪裡紅都是她親手醃的,只要將雪裡紅切成小段,放入少許鹽,用手稍稍搓揉幾下便大功告成。這樣處理的方式,可以將雪裡紅的嗆味鎖住,而為了保持新鮮,盡量在兩天內會將這些雪裡紅賣完,所以製作時的量得要拿捏好。





用鹹魚來料理菜餚是浙江沿海一帶居民常用的方式,因為靠海,魚獲較多,魚經過醃製處理後,都會拿來當作料理菜餚的食材。老闆應用食材的習慣一點都不含糊,這道鹹魚燒豆腐所用的豆腐都是選用傳統豆腐,能吃出豆腐的美味,加上鹹魚、大蒜、豆瓣醬,相當下飯。



一般吃到的炒花枝大都會伴芹菜一起炒,可是家鄉小吃的食材竟然是酸菜。酸菜的酸鹹口感加上花枝的嚼勁,整體上比炒芹菜更是有味道!看老闆採用的酸菜,大都是處理過的酸菜丁,葉片的部分很少,一塊塊酸菜入口後,咬起來特別香脆,也令人食慾大增。



白菜獅子頭吃來清淡,獅子頭似乎有摻入豆腐,不管是獅子頭或是大白菜,吃來一點都不鹹,加上豆皮更能增添菜色的豐富感。



老闆的紹興醉雞也不錯唷!雞肉肉質鮮美,特別的調理,口感令人超滿意,紹興與大陳島同樣位於浙江,不曉得是否有此淵源,所以紹興醉雞特別好吃。






★家鄉(大陳島)小吃
市文山區景華街34號(靠近羅斯福路、景華公園對面)
電話:02-2931-7551
手機:0919-350-460
營業時間:中午、晚上用餐時間(最好先預約,用餐請報部落客李先生讀者)


歡迎按圖後再按「讚」,加入我的粉絲團!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26 則留言:

  1. 每道菜,看起來都好美味喔,
    若是想多嚐幾道菜,
    最好是在這裡"辦1桌"~~呵呵
    下星期就會轉寒了~
    看到那一大鍋藥膳麻油雞,
    很適合寒冬時享用呢~

    謝謝分享,推2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家的鍋品都做得不錯
      也很養生
      所以我們就會經常去光顧
      冬天天氣冷
      叫一鍋吃真的很滿足

      刪除
  2. 冬天到了最適合喝雞湯了
    暖暖身體
    還有砂鍋魚頭好想吃ㄛ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它的鍋超棒的
      如果不想等
      事先電話預約
      看什麼時候到店取貨
      更是方便

      刪除
  3. annie推4
    每一道都好誘人~
    老闆忙起來可能也忘了要微笑這件事了ㄅ
    報部落客李先生會比較有效喲~
    有機會去用餐時~來報名看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報報看
      應該有差!

      刪除
  4. 芥菜雞熱熱吃最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熱熱吃芥菜真是超好吃的
      而且這湯頭不錯
      更吸引人

      刪除

  5. 那一鍋麻油雞看起來好豐富
    冷冷的天喝一碗一定很溫暖
    臭豆腐看起來也很美味

    喬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氣冷吃一鍋
      真是讓人溫暖又滿足!

      刪除
  6. 又是讓人看了就餓得發昏的文章
    昏歸昏....還是要"推"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你每次好像都是睡覺前來我家
      很傷!

      刪除
  7. 對阿~好期待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你一路順風
      玩得愉快!

      刪除
  8. ^_^

    妮妮推13

    鍋的湯頭看起來好熱口喔

    回覆刪除
  9. 沒辦法!!
    睡前不來您家走一遭
    就好像睡前沒有喝一杯咖啡 睡不著一樣...
    上癮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我家寫過的很多景點
      你應該都還沒看完吧?

      刪除
  10. 如果以現在的這個時候,
    如果我也在這家店面裡面,
    我一定馬上叫一份藥膳麻油雞,
    這樣應該可以把寒意弄走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家的鍋真的很棒
      其他菜色一樣好吃

      刪除
  11. 我是你的忠實讀者
    竟然到今天才發現你也住景美
    真是太巧了
    好喜歡你的網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認識鄰居
      下次在路上碰到我
      一定要跟我打招呼唷!

      刪除
  12. 您好,我就住景華街,也常經過這家店,因為覺得店面小又有點雜亂,
    且有時看到有人在那裏飲酒作樂,所以就引不起我想去用餐的興趣.
    但是看了您的食記,讓我不禁食指大動,尤其超想試試炒年糕及砂鍋魚頭,
    改天一定要找家人去品嚐.謝謝您讓我對這家店改觀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沒錯
      所以我建議若一家人要去用餐
      還是先電話預約
      說是我的格友
      若是只純粹要訂砂鍋魚頭等鍋品
      也可以先預約
      找個時間去領取就可以了

      刪除
  13. 我爸媽都是大陳人,我是大陳二代,日前特地抄下地址給我爸,結果我爸找時間過
    去大陳小吃店吃看看,呵!結果沒想到我爸說,他其實認識老闆耶,不過不熟,因
    為年紀上我爸年紀比較大,所以我爸是跟老闆的哥哥比較認識(應該也是年輕時候的
    事了),且還算有點親戚關係.....
    不過看板主的介紹,感覺好熟悉,像那炒年糕、湯年糕、鹹魚料理、酸菜炒花
    枝....我媽媽也常做,大陳小吃還有許多外界吃不太到的,我想,到了我們這一
    代、下一代會漸漸失傳吧.......
    (那炒年糕,我媽媽有一道是做甜的,就是把大陳年糕切成條狀,入鍋炒到軟後打蛋
    花,放入紅糖(還是黑糖?!)翻炒拌勻就可起鍋,要趁熱吃非常好吃(冷了會漸漸變
    硬)

    回覆刪除
  14. 每一鍋看起來都好好吃!都想吃,可惜我住在高雄唉!無法解饞,真失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