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6年12月7日 星期四

【尋找老台北】二二八紀念館&人文咖啡館


天氣晴朗時分,走進往昔被稱為「新公園」的臺北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只見綠樹成蔭、花團錦簇,樹上清脆的鳥兒叫聲此起彼落,讓人心懷倍感舒暢。

這裡離上班地點不遠,中午時分,心情好的時候會到這裡散步走走,也曾在心情不好的時候,在此靜靜呆坐,讓涼風沈浸了思緒,把煩心溢散沖淡。

廣大的園區裡,在公園路與凱達格蘭大道角落的臺北二二八紀念館置身其間,隔旁還有一家令人感到悠閒自在的二二八人文紀念咖啡館,休閒散步、用餐小憩,這裡是頗佳的選擇。

依臺北二二八紀念館官方網站記載,紀念館前身為「台北放送局」。1930年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為發展台灣的廣播事業,於現址成立台北放送局。1931年台灣放送協會成立,廣播業務即移交該協會經營。1945年國民政府接收後,改為台灣廣播公司。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當時的廣播電台扮演著黨政軍各界人士宣傳政令,和民眾代表報告事件處理近況的重要角色。1949 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改為中國廣播公司。1972年,中廣新建廳舍完成,交還臺北市政府,成為臺北市政府公園路燈管理處辦公廳舍。1996年,市府基於這棟建築物在二二八事件中的重要地位與歷史意義,選定作為台北二二八紀念館的館址。這棟建築在日治時代算是少數具有中國傳統風味的建築物,感覺相當少見,所以來此,可以看看日本人怎麼詮釋中國式的傳統建築,也算是一種品味吧?
 
今午再度蒞臨紀念館時,發現紀念館並未營業,近身觀察,紀念館的經營似乎有點老成凋零模樣,倒是一旁的二二八人文紀念咖啡館生意興隆,在這裡用餐可以和公園美景近身接觸,算是不錯的選擇。

我沒做好在此用餐的準備,倒是拍了幾張照片,值得去好好品味。

↑這棟建築在日治時代算是少數具有中國傳統風味的建築物。

↑從紀念館側面看,可以遠眺新光三越大樓。

↑二二八人文咖啡館外觀。

↑咖啡館室外用餐區。

↑咖啡館另一處戶外用餐區,涼風吹來,讓人感到輕鬆自在。

↑咖啡館的簡餐與套餐價位。

↑咖啡館的下午茶價位。

↑紀念館外栽種的製糖甘蔗。

44 則留言:

  1. 在泥鏡頭下,到處都美呢^^

    回覆刪除
  2. 改名後的228,我還沒去過呢

    回覆刪除
  3. Clare大哥工作環境真的不錯
    我最近的景點就只有"京華城"
    哈~我不是來鬧的~

    回覆刪除
  4. 228是個古蹟的寶藏,
    台灣歷史博物館.日治廣播的放送塔....
    很棒的一個地方!

    Maggie

    回覆刪除
  5. 我也曾經在附近上班,
    中午小憩時間時常在高處望穿公園,
    經常看到不該看的畫面,
    不知道改名後的公園,
    有沒有帶來新的氣息。
    SJ

    回覆刪除
  6. TO 靜:
    你的意思是說:我的照片都是嚴選好圖嗎?


    TO aprillove:
    有事經過這裡,可以來散散步,也不錯。


    TO joannaliao:
    其實我們這裡也有新光三越等大百貨公司
    能逛的地方真的很多
    只是我都是要採購才會到這種地方。


    TO 瑪姬:
    這一代古蹟很多
    很多建築物都是古董級
    值得細細品味。


    TO SJ:
    不該看的畫面是什麼畫面呢?
    我對這種畫面很好奇。

    回覆刪除
  7. 感覺您中午休息好久, 還可以公園走走....
    您平日是用何時寫blog ??

    回覆刪除
  8. TO hhsutw:
    中午大約可以休息到1:50
    其實,我寫東西的速度相當快
    這是年輕時鍛鍊出來的
    (因為唸新聞系又常寫作)
    最近都利用上班有空閒的時候貼文
    在家中比較少。

    回覆刪除
  9. ㄜ......
    我上班的地方只能看到一堆草
    ~~"


    稻草啦
    ^_^

    回覆刪除
  10. clare爸怎麼都找得到這種下午茶?
    或許連台北人都不見得知道的地方呢!
    通常都是你自己一人獨享悠閒的午茶
    還是和可愛的家人們一起共享呢?

    回覆刪除
  11. 呵呵~雖然經過政治人物炒作之後的228聽來格外驚聳..
    不過卻是個悠閒的地方呢!

    回覆刪除
  12. 是阿!經過clare的鏡頭跟描述,很多地方都變ㄉ不一樣耶!我很少有機會去那裡,透過你ㄉ鏡
    頭我可以欣賞到...謝喔!

    回覆刪除
  13. 當它還是叫新公園時,我常和朋友坐在舞台那區的椅子上閒聊。看了你今天的介紹發覺它
    好像改變挺多的,下回回去我也要再去逛逛。

    回覆刪除
  14. 這咖啡館我還沒去過呢!
    啊!好懷念那裡喔!
    以前在那裡附近上班,
    常常到228公園閒晃,
    當時總會有一個戴著安全帽的阿姨坐在某椅子上發呆....

    回覆刪除
  15. TO 涼涼:
    能看到稻草
    對台北人而言
    也是蠻新奇的。


    TO 傻妹:
    呵呵
    幾乎都跟老婆一起共享啦!


    TO 威廉:
    的確
    這裡真的是個悠閒的好地方


    TO 小真:
    雖然是小地方
    但是還是很多人沒去過
    顯然 日常生活中還是有很多小驚奇的。


    TO 小耿:
    這裡白天來真的不錯
    晚上來的話恐怕要考慮
    因為很多同性戀者在這裡出沒。


    TO 容容:
    戴安全帽的呆坐的阿姨不知道還在不在?
    下次幫妳看看。

    回覆刪除
  16. 你昨日留言提到弱視的問題
    我想問問它的前兆是什麼?
    是到大醫院或眼科檢查較妥當 謝謝!

    回覆刪除
  17. 我在等你寫昨日中日棒球的金牌文ㄟ
    很久沒那麼興奮呼罕了
    呵~~還和小孩在俠媽家搶電視看

    回覆刪除
  18. 風景不錯耶!
    也是一個適合拍照的地方!!
    謝謝分享喔!!

    回覆刪除
  19. TO 俠女:
    小小俠還小
    到醫院檢查至少要會比劃因為數字E等開口的地方
    通常臺北市的幼稚園在中般的時候會有視力檢查
    屆時就可以檢查出來
    如果小孩子小時候走路、跑步常會跌倒等
    就得留意一下。

    我也很想PO中華隊奪冠的文
    確實很感人
    我要寫一篇感動而且有畫面的文章
    這樣花點時間
    但是今天有點忙
    而且要下載的影片卻出現問題
    PO上去的影像無法顯示
    要將它刪除
    登入後卻又找不到刪除的選項
    這篇失敗的影檔就掛在那裡
    實在很傷腦筋
    有人可以幫我想想辦法嗎?


    TO VICKY:
    確實是個涼爽
    適合散步的好地方

    回覆刪除
  20. 有段時間會在台大醫院捷運站下車
    總是穿過228到館前路
    總是匆忙
    未曾注意過咧

    回覆刪除
  21. TO 31:
    妳穿過的地方
    剛好看不到這兩個館
    因為它們剛好在角落邊。

    回覆刪除
  22. 雖然無法坐在那喝咖啡
    但透過照片也好像身歷其境了^^

    回覆刪除
  23. 那一棟建築物猛然一看
    還覺得有西班牙風呢
    仔細閱讀clare的描述
    才知道是中國式建築...(真糗)
    台北有好多有味道的地方
    真是羨慕妳們的生活美意隨手可得呢

    回覆刪除
  24. 是"嚴選好圖"啊~
    也許是clare爸比很會抓重點取角度的關係吧
    每張照片看來就像是自己就站在這照片裡一般呢

    回覆刪除
  25. 很有紀念性的一個地方
    下午時光來這走走確實很不錯
    不用跑遠也不用花大錢
    確實是可以考慮的地方!!
    只可惜我不住台北><

    回覆刪除
  26. 改名後的公園,我也沒去過呢!
    原來變化這麼多。
    真想去用餐喝咖啡,
    享受一下悠閒。

    依依媽咪

    回覆刪除
  27. 歐~我來出主意..
    就發個mail給無名的工作人員,請他幫你搞定吧~

    我前幾天天空也是一樣...
    想開個相本不成功,就連開好幾次,結果一次冒出來七個
    砍都砍不掉....就只好請站務人員幫忙了...

    回覆刪除
  28. 以前補習時
    總趁空檔和同學到228散步聊天
    不過聽人家說晚上盡量少去
    因為晚上的228是同志的天下
    不曉得是不是真的
    也許改建後變得又不一樣了

    回覆刪除
  29. 對了
    想請問一下CLARE
    你那個『我的訂閱』是怎麼做的呢
    我用NEWSGATOR讀起來總是比別人慢好幾拍甚至讀不到耶
    怪怪

    回覆刪除
  30. 回台灣可以去逛逛,你介紹了好多地方都蠻值得去逛的,沒想到228公園
    這麼乾淨!

    回覆刪除
  31. TO 笨鳥妹:
    身歷其境也值回票價囉!


    TO phyllishsu:
    其實我看起來也覺得像西班牙風
    可是官網記載確實中國式建築
    日本人的中國式建築好奇怪。


    TO 湘:
    取景很重要
    取景好
    拍出來的質感就好很多。


    TO vicky092071:
    仔細找
    妳住的地方或許也有這樣未到的地方


    TO 依依媽:
    妳能來這裡的機會或許不多
    但是如果路經台北火車站
    這裡離車站不遠
    可以來走走。


    TO 威廉:
    謝謝妳的熱心
    我的問題已經解決了
    是閒妻幫忙的。


    TO 寶寶玲:
    我到妳網誌留言
    看行不行的通。


    TO chihfen:
    恩恩
    歡迎回來台灣時
    可以到各地去走走。

    回覆刪除
  32. 以前補習時中午吃飯都會在這邊休息邊吃飯呢,好懷念喔
    不過晚上聽說就變的很『複雜』

    回覆刪除
  33. 歡迎你第一次來
    的確,這裡玩上有很多同性戀者聚集
    不習慣的人可要好好選擇。

    回覆刪除
  34. 年輕時在附近工讀
    每天中午幾乎都在公園裡散步
    當了媽媽後有時也會帶著孩子在公園後方的遊樂場玩
    那是市區中還不錯的一塊綠地
    但是魚池旁我從以前就不太敢靠近
    不知道現在改善了沒

    回覆刪除
  35. TO jean:
    魚池旁怎麼了?
    改天我再去看看。

    回覆刪除
  36. 我最近不錯
    謝謝
    我都潛水去

    不是啦
    因為工作忙
    都上網看看blog
    匆匆留言
    匆匆走人
    歹謝!

    我常羨慕有悠閒心情的人
    雖不能常出去
    不過藉由你的blog
    也可以去很多地方
    ^^

    回覆刪除
  37. TO 安媽咪:
    工作忙有時會感到壓力也接著來
    但是妳一切都順利
    加油。

    回覆刪除
  38. 到台灣找我玩,同志!2007年3月2日 上午11:04

    [引用]到台湾拜访二二八和平纪念公园

    感恩

    回覆刪除
  39. 還不賴耶!!
    台北其實蠻多老地方老特色
    像台北故事館 & 台北探索館值得大家一去!!
    也算是了解自己環境的方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幾天去這裡
      228人文咖啡館還有在營業唷!

      刪除
  40. 覺得咖啡館有點沒落
    前年去過(感覺蠻冷清)
    早期我記得是義美門市在經營(生意都不錯東西也多樣)
    如果能美化一些就更好
    還有他館內的廁間味道蠻糟的
    不知道現在有沒有變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沒進去用餐過
      所以不清楚這家餐廳內部的設施
      只是從外頭看
      感覺還好
      價位不是很高
      或許能夠繼續經營下去
      已經很難得了
      當然廁所衛生確實要改善
      才能留給顧客好的印象!

      刪除
  41. 還有蔡瑞月的跳舞咖啡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間咖啡廳還存在
      可是這篇文章是早一點以前的報導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