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米香】基隆泉利米香~傳統美食也可以很誘人



小時候經常哼唱那首歌謠:「一个炒米香、二个炒韮菜、三个搶搶滾、四个炒米粉…」我的兒時記憶裡,除了放學後和玩伴玩跳格子、捉迷藏、打棒球外,總是想起母親喚著在外頭玩瘋的我回家吃晚飯的拉長叫聲;還有不聽父母告誡,仍和朋友到離家不遠的池子戲水、釣魚,一點也不怕危險。而最令我感到溫馨的記憶,莫過於爆米香的生意人駕著三輪車到村子裡幫人爆米香時,我們一群小孩子端著量好的白米去排隊等米香的情景,那時大概二個月爆米香的生意人就會來村子裡廣播,我總是期待那一刻的來臨!爆米香陪伴著我,度過兒時溫馨的時光。

現在,偶爾在路旁,我也會看到生意人在現場爆米香販賣,時代改變,如今顧客不用再拿白米去請商人爆米香,而是商人現場做好米香,等著顧客上門去買,雖然失去了部分的樂趣,但看到商人製作米香的相同程序,還是令人勾起昔日的回憶。

如今,生意人用傳統爆米香方式販賣的米香雖不常見,但是基隆這家泉利米香卻給人更大的驚喜與回味!從創立於民國60年的泉利麵包店演變到專門製作米香,泉利米香的第一代創辦人簡老先生,於民國96年初小孫子才開始吃副食品時,因客戶訂做米香當訂婚喜餅,而順道做了一些零售,原本只是好玩讓小孫子嘗一些看看,卻發現孫子超愛吃米香,爺爺也因此嘗試做了一些小米香給小孫子當零食;就像天下的父母疼愛子女般,只想給孫子吃最健康的食物,爺爺也開始研究不同的食材、配料,在一切以健康為考量的標準下,爺爺的米香排除一般以豬油、沙拉油製作方式,堅持採用芥花油、原色、原味,不添加人工香料、人工色素、防腐劑,所以製作出的米香不僅好吃,更得到健康的加持。




米香是台灣傳統禮俗中特別具有喜氣的糕餅,無論在訂婚、歸寧或是寶寶度晬(滿一歲)的禮儀中,米香都有「吃米香嫁好尪」、「圓滿與感謝」、「成為吃香的小孩」等美意,所以人們常說「米香」是一種代表著喜悅、感恩與祝福的糕點。泉利製作的米香都是圓形造型,象徵著圓滿如意。而有別於小時候我們吃的米香,大都只有單一口味,變化不多,如今,泉利的米香口味變化豐富,從傳統風味、健康風味、海洋風味、花香風味到午茶風味都有,內容包括了傳統的古早味、紅麴、香芋、蔬果、黑糖穀、蔓越莓、海鮮、海藻、茉莉茶香、洛神梅、咖啡、可可亞、印度咖啡、香片、抹茶、蜜思果…等,每個單價從20元到25元不等,並配合季節不定期推出創新口味,讓我除了可以回味小時候的傳統味道外,還能品嚐不同的新口味所詮釋的美味,更令人驚喜!



最佩服泉利米香簡老先生的,莫過於他以疼愛孫子的單純心意,不斷創新、改良這項台灣傳統美食,突破過去米香冰過後會變的更硬或黏牙的缺點,獨家研發出更好吃的冰凍米香。吃過泉利米香後,讓我完全顛覆兒時的印象,不僅不會讓米香屑掉落滿地,口感還能保有更加的脆度,真是一大驚奇。也因為如此,讓我更願意買給孩子來品嚐。



驚奇不僅於此,為避免米香受潮及減少人員接觸次數,泉利米香還引進最新自動包裝機,在米香脫膜後,立刻脫氧封裝,確保每片米香在不拆封的情形下,可以常溫保存三個月,也因此,傳統容易受潮軟化,影響米香口感的疑慮大大減低,讓我們在拆封後,不怕吃到軟趴趴的米香而感到洩氣。

對於像我們家裡有小朋友的家庭或是上班族,還可以將米香溶入牛奶中,當成營養早餐加味,再也不用煩惱早餐要吃什麼。而泉利的米香在常溫下,也可以品嚐它飽滿的原味,成為下午茶的良伴,讓米香和我們的日常生活緊密結合,持續為生活加分。



米香雖然是台灣古老、傳統美食,但是泉利卻幫這項產品重新詮釋,除了吃法、內容的創新外,還為它們設計充滿質感的禮盒包裝。這款名為「時光寶盒」的禮盒設計榮獲2009台灣OTOP設計大獎,藉由「慈愛時光盒」、「愛戀時光盒」、「麻吉時光盒」、「家人時光盒」等四款盒裝的結合,象徵著一份源自於親情間的感動,將米香化為分享的媒介,不但健康入味,也帶出自然樂活的環保概念,融入家人與祖孫間的情感,蘊含友人、情人夫妻間的溫暖,同時加添了台灣文華的獨特底蘊,在時序流轉中與大家一起珍惜不變的摯情。

更令人驚喜的是,泉利米香的這款「時光寶盒」在7月3日剛落幕的2010基隆十大伴手禮評選,經過專家評選審查(70%)、網路票選(10%)、民眾試吃票選(20%)層層關卡考驗下,終於脫穎而出,榮獲2010基隆十大伴手禮,可謂實至名歸。

所以說,泉利米香發揚台灣傳統美食的用心態度,真的令人很甘心,當我吃著米香時,相當多的美好回憶湧上心頭,也要感謝用心製作米香的業者,讓我們不僅能夠品嚐到美食,還能融入更多的感情與回憶,真是點滴在心頭。





時光禮盒更有四盒組合,每盒裝有6片,總共24片,都是不同的口味,口味之多,除了傳統米香的本質不變外,融入了更多口味的變化。





看我家兩位寶貝吃得津津有味,三不五時就去冰箱拿一片來品嚐,似乎也感受到這份美食所帶來的感動。時光禮盒24片米香,我們家四個人,不到二天就全吃光了!原來傳統點心也可以這麼誘人!






★泉利米香
基隆市信二路219號(署立基隆醫院斜對面)
電話:02-2423-1698   2420-2096
傳真:02-2428-0183
營業時間:上午8:30~晚上10:00
2010年泉利米香最新優惠活動網頁:按此進入


宅配資訊:
1.傳真或電話宅配請於每日下午4時以前完成,訂購商品將於次日送達。單次購足2000元以上,本島一律免運費,若逢佳節 送禮,建議可預購10入、12入或16入的精緻禮盒組,也可以購買全口味精美提袋組。
2.網路訂單將會於確認下單後展開作業,預計四天後到貨(不含星期六、日及例假日)。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8 則留言:

  1. 還記得小時後都用奶粉罐裝米,
    拿去給爆米香的爆,
    真是讓人懷念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我小時候也這樣
      這家店很厲害
      做的米香好吃
      冰過之後更好吃

      刪除
  2. 這真勾起小時候的回憶
    我買過這家米香
    真的很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
      我家吃過後
      一致認為好吃
      很值得購買

      刪除
  3. 記得有一年中秋節,我就是買這個送人
    "米月餅"比傳統月餅受歡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家的米香很特別
      而且真的好吃
      讓人印象深刻!

      刪除
  4. 有米月餅?身為基隆人我怎不知道,我要去買嘍~~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特別、很好吃
      看得出店家的用心
      一盒幾十塊
      我們家很快就吃光了
      令人回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