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易遊網台灣玩學堂01】台東‧都蘭&達魯瑪克部落2天1夜



行程名稱:
都蘭月光下‧達魯瑪克頭目作客2日
第1天  台北火車站→台東火車站→都蘭月光小棧都蘭糖廠都蘭寶石DIY→住宿知本豐泰大飯店
第2天  豐泰大飯店→卑南鄉東興村達魯瑪克部落→台東市東霸王餐廳→台東火車站→台北火車站


期待已久的易遊網「台灣玩學堂」行程體驗活動,9/5~9/6二天一夜,Clare開始展開第1個行程體驗活動。這趟旅程由於易遊網剛剛推廣「台灣玩學堂」行程,之前台東大武、太麻里、知本、南迴鐵路一帶又受到88水災不小的衝擊,在遊客的普遍印象中,仍存有台東災情慘重,現階段不宜前往旅遊的觀念,因此,目前報名這個行程者有限,為照原訂計畫,9/5出發當天,只有我一個人隻身前往台東,並沒人隨行,到了台東才由當地小馬租車公司的司機兼導遊陪同,一起走訪行程中的各個點。

其實,88風災對於台東縣境內的觀光景點幾乎未帶來任何災情,台東知本一帶的飯店業者目前也都正常營業,所以大家現在可以放心地到台東觀光囉!



這趟台北─台東往返的行程是搭乘台鐵環島之星觀光列車,易遊網很貼心,在台北火車站一樓大廳旅客服務中心對面設有門市(近北三門),全年無休,清晨6點鐘便有人駐守,方便一早前來取票的遊客,這是其他旅行社沒有的服務。



觀光列車從早上8點15分出發,第一次搭環島之星的我就和首次搭太魯閣號一樣,充滿興奮與好奇!



上車後發現,環島之星列車的座位屬於三排式的頭等艙,前後位置寬敞,我一個人坐單獨位置,感覺舒適極了!對於往返台北、台東的長途遊客而言,正好可以減緩旅途上的疲憊!



這趟行程中,只要在觀光列車上,早上會提供三明治早餐、點心和午餐便當,隔日下午從台東回程,則會提供點心和晚餐便當,都由易遊網派駐的隨車服務人員(一男一女)為參加易遊網行程的遊客服務。服務人員還會不時詢問旅客是否需要熱茶或咖啡,相當親切。觀光列車上設有專用KTV車廂,可提供參加行程的遊客免費使用,減緩搭車途中的無聊感。











花東鐵路沿線景致相當迷人,不時看著窗外景色,會讓人有陶醉之感!放鬆心情是渡假最需要的,而美妙的景色扮演著輔助的作用,看山、看海、望藍天,就在花東線沿途令人神往的景色伴隨下,不知不覺中,很快地便抵達台東。



出台東火車站,與易遊網合作的小馬租車公司拿著標牌迎接我的到來,上了車,司機載著我趨車前往台東的第一個行程,即是位於台東海岸線東河鄉都蘭村山坡上的「月光小棧」

要到月光小棧可以在台11線海岸公路146.5K處都蘭郵局旁小巷往山裡走,沿途會經過都蘭石棺及石壁遺址,遊客來此會發現,原來小小的都蘭村會有這麼多歷史古蹟。

月光小棧為電影「月光下,我記得」的拍攝場地,這是一棟傳統日式風格的建築物,據悉是林務局的財產,目前租給私人經營咖啡簡餐。經營者是一個女孩,人稱女夭,所以這家咖啡廳又稱女夭咖啡。「月光小棧」的一樓不定期有藝術家的作品展示,二樓室內則仍保留電影拍攝時的劇照及道具。二樓室外長型陽台有長條座椅,可以坐在這裡眺望廣闊、美麗的太平洋海岸,享受浪漫的氣氛。

假日接近傍晚時分,這裡還有當地愛好音樂者演唱浪漫悅耳的歌曲,這裡有如世外桃源,有幽古的風情、浪漫的氛圍,還有美妙的音樂,儘管行程停留時間很短,但懷抱瞻仰的心情,感受東部的美麗視野,仍有不虛此行之感!



































離開「月光小棧」,司機載著我下山,來到台11線旁的都蘭新東糖廠。新東糖廠是個很特別的私人糖廠,昔日是台灣最大的紅糖生產廠,如今糖廠已經不再生產紅糖,廢棄的廠房轉而租給當地民眾及原住民藝術家做為咖啡廳、餐店、手創藝術品展示、展售的場地,因此這裡又稱紅糖文化園區。

經營幾年來,都蘭新東糖廠集合眾多藝術家的巧思,充分將空間規劃轉換為處處都見滿藝術氣息的環境,提供遊客體驗週末假日的地方部落文化、藝術團體演出及原住民的傳統美食,如今成為東台灣新興藝術工作者的搖滾舞台。



















熟悉的都蘭書包,在這裡一個賣250元,看來原住民朋友不會亂哄抬價錢,很實在做生意。







在糖廠內靠近台11線路旁角落上的這棟「希巨蘇飛」,內部展示著當地藝術家的木雕作品,木材大都是利用漂流木就地取材,作品充滿藝術氣息,充分展現原住民朋友對於藝術創作的天份。









最令人感到興趣的莫過於用樹皮做成的樹皮帽與樹皮書,這在台灣相當少見,原住民藝術家利用樹皮巧思地創作出樹皮作品,不僅在國內,在世界上也算是一絕,製作的技術值得加以保存延續,這也讓我大開眼界!









離開都蘭新東糖廠,我們繼續前往台11線146K、台灣中油東展加油站斜對面的「都蘭山寶石館」(舊名稱鴻達寶石館),展開我們第一天行程的重頭戲─寶石DIY。

「都蘭」一語源自於阿美族語,原意為很多石頭的地方,這裡早年盛產藍寶石,有寶石原鄉的美名,所以來都蘭若是不玩寶石,似乎沒有到此一遊,缺乏深刻體驗都蘭歷史的意義。

寶石DIY活動會由擁有數十年寶石製作經驗的主人親自指導,從挑選玉石、切割、設計、成型、研磨、拋光到組合等步驟,主人會讓遊客親手完成與自己速配的玉石。









當然,寶石的價錢是有等級的唷!來這裡體驗製作寶石的行程,會以下圖的寶石為主,挑選自己喜愛的寶石來製作,如果要選擇更高品質的寶石,價錢又得和主人議價囉!





一顆寶石必須經過外皮的切割、設計形狀,成型後還必須多次研磨、拋光,最後要讓一顆石頭變成閃亮的寶石,除了要有耐心、技術外,還要有充足的時間,所以寶石館的主人經常來左巡右看,必要時候還要幫忙客人修正一些錯誤的動作。而最後研磨、拋光、鑽洞、穿線打結的動作,也大都要委託主人夫婦的手巧,才能讓遊客製作出一顆漂亮的寶石。

寶石製作過程最少要花上90分鐘,寶石館的夫婦相當熱情,適時協助,讓來這裡DIY的朋友玩得欲罷不能,當完成一顆自己親手製作的寶石後,個個眉開眼笑,真是樂不可支!

寶石館鍾老闆說,18年來他只換過500多張左右的砂紙,平均一張砂紙可以磨出100粒寶石,技術堪稱一流。























鑽洞後再穿上線打上結,一顆閃亮動人的寶石項鍊便完成了!畫面上的兩條項鍊,一條是這次易遊網行程贈送的,另一條大顆一點的寶石項鍊則是我再花500元向老闆購買的,看著漂亮的寶石,自己相當得意!











離開寶石館,當天晚上入住知本豐泰大飯店,飯店的前身是知本富野溫泉飯店。飯店的有各式溫泉設施、歌舞表演、公用網路室,當晚在這裡享用套餐式晚餐,隔天的早餐則是中西自助式早餐。



房間很舒適,但是當晚只有我一個人,所以當然是一個人睡囉。這趟行程偏重於工作採訪性質,所以當晚一上床便倒頭呼呼大睡,呵呵,易遊網應該再請我們全家來一次!



一夜好眠後,清晨從客房外陽台往外看,清晨的知本除了可以看到乾枯的河床曾經被肆虐的痕跡外,一切彷彿又歸於平靜,早起運動的遊客、生意人,又回到以往的生活步調,被沖刷凹陷的道路又被回填了,只是這場風災讓人感受到人真的能夠勝天嗎?很值得我們省思!



第二天在飯店用過早餐後,8點40分準時由飯店出發前往位於卑南鄉東興村的達魯瑪克部落,小馬租車公司的司機特別約了東興村的村長陪同導覽,讓我這趟達魯瑪克部落之旅增進更多的知識與見聞!

達魯瑪克屬於魯凱族聚集的部落,達魯瑪克在魯凱族語裡的意思代表「勇士的居住地」,魯凱族的分佈主要在屏東霧台鄉、高雄縣茂林鄉,達魯馬克部落則是台東縣唯一的魯凱族部落,其行政規區屬於卑南鄉東興村,人口約1600人。從地理位置來看,東興村正好與屏東縣霧台鄉接壤,這群原本居住在靠近肯都爾山附近的魯凱族人,後於日治時代被迫遷村,遷移至現在的東興村(以往稱大南),達魯瑪克的魯凱族人翻山越嶺遷徙到台東,因此也被稱為東魯凱。

常聽過歌手沈文程唱的「台東人」,達魯瑪克就是沈文程出生、成長過的地方,大家對這裡一定充滿好奇!



來到達魯瑪克部落,首先映入眼簾便是路旁的這座用石片製成的守護神石碑,蘇村長告訴我們,拜訪達魯瑪克部落的外地遊客可以入境隨俗,帶些檳榔,拿到守護神面前誠心祭拜,進入部落後便能獲得保佑。

蘇村長說,當初建立這座守護神石碑時,曾經遭受到部落內基督教勢力的抵制,但是他與部落內的青年團始終堅持保有魯凱族原有膜拜守護神的傳統,希望將他們的根本保留下來,終於獲得成功。



東興村原名大南村,在進入村莊與傳統領域前會經過的火災紀念碑,紀念碑記載著民國58年一場大火,當時村中都還是茅草屋,大火一來,共燒死村民47人,毀屋148棟,部落村民眾說紛紜,稱這場大火之所以發生與守護神動怒有密切關係,於是後代族人漸漸對於祖靈與守護神地位重新做了一番思考。而縣政府認為「大南」與「大難」音近,遂改名「東興村」,希望部落能夠從此興榮。





火災紀念碑旁的大南國小(東興村之前稱為大南村)立了六根木刻像,就是希望族人能夠平安的象徵。大南國小的原住民小朋友在老師的帶領下,對於魯凱文化的保存與推廣,也投注不少心力。









拜訪達魯瑪克部落,一定要來頭目的家,儘管沒有屏東霧台眾多的石版屋與屋前的雕刻圖騰,但是頭目的家保存相當多的照片與雕刻、工藝品,大廳裡還有台灣總督府致贈的「頭目章」,相當有意思。















頭目家前庭院旁,還立有描述達魯瑪克族人的發展歷史的圖示,述說著東魯凱族人的生活歷史。



達魯瑪克的頭目可是要耕作的唷!頭目的田裡種植不少香椿與小米,香椿醬、香椿茶、小米酒都由頭目自己的小型工廠所生產,品質、純度都相當高,來訪的遊客可以買回家當伴手禮。









頭目家旁便是達魯瑪克部落的祖靈屋,用石片搭起的祖靈屋,據說屋內置放著一個甕子,可以顯現它的靈氣,每年的小米季(收穫季),族人帶著小米來這裡祭拜,祭拜過的小米種子灑入田裡,來年必定會大豐收。



往村子的郊區走,靠近大南溪旁,達魯瑪克族人在這裡設有文化廣場,還有男子會所。在達魯瑪克部落每年都會舉辦收穫季(小米季)與鞦韆季,收穫季的會場在祖靈屋前,鞦韆季的會場便是在文化廣場,而男子會所則是魯凱族年輕男子年滿15歲之後必須離開家庭,進入會所接受團體生活,在會所裡一切自給自足,像軍隊一樣,一直到結婚為止的都要生活會所裡。雖然,如今男子會所的生活模式改由每年只辦一個月(每年七月),然而魯凱的傳統風俗仍得以保存下來!

達魯瑪克的鞦韆季是一齣齣適婚男女觸電的過程,少女要將鞦韆盪得高高的,未來日子才會過得好,而眼光正偷偷瞄著心儀的村中英雄,暗示他來抱她下來;鞦韆盪高是這些魯凱族女子的本事,但如果盪鞦韆的女子無人搶抱麻煩可大了,如果不事先安排個「暗樁」,難堪到要自己下鞦韆的話,可是會遭到「禿頭」的報應,這是個非常有趣的相親方式。








往山裡走,走過一座吊橋,在達魯瑪克部落郊外還有一座台電大南電廠,這是日據時代便建立的電廠,當年日本政府為了供應駐在台東官方辦公室電力之所需,因此在大南溪上游建立了這座電廠。如今,這座電廠因供電不足、不符成本,台電公司除了聘請一位保全人員在此看守外,早已沒有其他人力。沈文程的父親便是當年這裡台電的員工,娶了當地魯凱族女子而生下沈文程。



再往裡頭,蘇村長告訴我,當地是台灣三大粉蝶集中地區,每年六月有成群的粉蝶在這裡飛舞,另外,沿途還可已經常發現野生彌猴的蹤跡。往內走,有一條大南溪的支流,名為桑椹溪,溪水清澈見底,是當地極佳的溯溪場所,沿著溪流溯溪而上,還可以抵達大南瀑布,沿途景色宜人,許多台東的退休老師,都會利用假日來此戲水、聊天野餐,好不快樂!

村長帶著我們走訪了達魯瑪克部落,桑椹溪成為這趟旅程的終點,和村長道別後,司機載著前往台東市「東霸王」餐廳享用豐盛的午餐。東霸王的炒羊肉滑嫩好吃,令我印象深刻,就在這頓午餐後,司機又風成僕僕載著我抵達台東火車站,準備搭午後2點的環島之星觀光列車回到台北溫暖的家,這趟旅程也隨著進入尾聲。






(本文2010.7.22刊登雅虎首頁(吃喝玩樂版)精選連結)


延伸閱讀:
1.9/1起每天投我一票,「玩學台灣PK賽」
2.【應徵】選我!選我!「月薪10萬  玩學台灣」
3.【易遊網玩學台灣02】一箭雙雕~木雕原鄉&火炎山練磚雕1天
4.【易遊網玩學台灣03】屏東牡丹‧水上草原&哭泣湖1天
5.【易遊網玩學台灣04】宜蘭‧鐵牛力阿卡遊內城採蔥趣2天
6.【易遊網玩學台灣05】台南後壁~無米樂綁稻草人吃割稻仔飯1天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50 則留言:

  1. 真好
    甚麼都好
    介紹ㄉ好
    地方好
    一切好
    我想去買都蘭書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支持和鼓勵
      很高興你喜歡我的介紹!

      刪除
  2. 這才是台灣...這才是台灣...

    推+1

    回覆刪除
  3. 寫得真好~ 害我都想立刻衝去台東度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投票
      記得九月份天天來唷!

      刪除
  4. 真的很吸引人
    尤其是盪鞦韆禿頭那段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看得超仔細的
      謝謝你投我一票!

      刪除
  5. 好山好水好風景好空氣~推!

    回覆刪除
  6. 好的開始呦
    台東依然風光明媚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可是現在海岸線到處都是漂流木
      堆得到處都是!

      刪除
  7. 寫得真是太棒了
    害我都想飛奔過去台東玩ㄋ
    尤其是搭火車去
    真期待clare拔其他4個行程的日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謝謝捧場唷
      會的
      我會繼續把未來四個行程好好的呈現!

      謝謝你來投票唷!

      刪除
  8. 介紹的太詳細啦
    好遙遠的東部
    真想飛去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能飛
      我也想飛過去
      在那邊生活很悠閒
      步調比台北真的慢多了!

      刪除
  9. 好精采的報導,易遊網找你去體驗採訪是對的啦!
    我推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
      不只推啦!
      還要拜託你投我一票唷!

      刪除
  10. 這篇太長了~
    只看了一半,
    晚上下班回來再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辦法
      這是兩天的行程
      所以內容長一些
      記得投票唷!

      刪除
  11. 哇易遊網.沒有白花錢喔.
    介紹的真詳細.
    如前幾位網友說的.
    好想飛去玩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讚美
      花東真是個樂土
      喜歡那裡的步調與人民的友善!

      刪除
  12. 2天1夜也可以跑這麼多地方啊,
    真厲害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唷!
      這麼遠一趟
      一定要不虛此行才行!

      刪除
  13. 好,會去投票

    回覆刪除
  14. 你的文筆好好喔~
    看得讓人很心動呢~
    真想衝過去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讚美
      讓我覺得好開心!

      刪除
  15. 真高興Clare帶回台東的藍天 白雲 綠油油的一片
    彷彿又為大家帶來了希望
    這下子台東的觀光應該可以再慢慢恢復了
    推^^
    Ire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台東的觀光業可以漸漸恢復
      當地真的需要更多的經濟注入!

      刪除
  16. 寫的超級超級棒的

    真想馬上出發呢

    你去的這些地方應該安然無恙嘛

    不然台東有的地方颱風後很慘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水災對於台東的風景區幾乎沒什麼影響
      唯一有的
      便是海岸上佈滿了漂流木
      要清理這些漂流木恐怕要很久!

      投票是在置頂文章那個貼紙點進去唷!

      刪除
  17. 那台觀光列車香港也有雜誌介紹,
    好像是繞台灣一圈的,
    我也好想坐喔!!!
    台東的風景也不錯,
    不過看了會勾起不堪的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什麼不堪的回憶呢?
      我還有兩篇台東的風景
      好漂亮唷
      再慢慢分享!

      刪除
  18. 我推!
    照片美ˋ解說詳細~得主就是你啦!
    我看到照片上那蔚藍的天空~那一片藍
    讓我好想直奔台東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發現台東的海岸線真的很美
      只是這次風災
      海岸佈滿了漂流木
      還得花一段時間去清理
      這是比較傷腦筋的

      得主還沒選出
      還要加油啦!

      刪除
  19. 哇,第一個行程就這麼豐富,
    期待再來的四個行程喔!
    9/9推2394

    這篇推推!
    L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我會把接下來的行程好好寫給大家看
      也歡迎你來欣賞!

      謝謝你的投票!

      刪除
  20. 之前看過顏長壽總裁推薦過此行程,一直很響往
    尤其是都蘭,月光小棧應該是最具代表性的去處之一吧!
    多重的故事為本來清幽的建築,鋪陳了許多傳奇的色彩
    荒廢的新東糖廠轉型為藝文空間,造就了特有的都蘭人文藝術風格!
    台東後山的美,最適合放慢腳步緩緩賞遊!
    謝謝你將此行程介紹的如此詳細精彩!
    我會天天支持你,投你一票!

    ps.請問此行程有從高雄出發的列車嗎?(南迴鐵路修復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
      這個行程我特別去端詳了一下
      發現並沒有從高雄出發的列車
      我會將你的疑問反映給易遊網看看!

      另外謝謝你來投票
      我會繼續努力把台灣之美介紹給大家!

      刪除
  21. 整個環境好乾淨的感覺^^

    那對服務人員笑的好..職業..不不不..是笑的好親切阿~~

    蘿拉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這兩位服務人員很親切唷
      在搭火車過程中
      三不五時就來問我要不要喝咖啡或熱茶
      超認真的
      易遊網應該要給他們鼓勵、鼓勵!

      刪除
  22. 我很仔細的看完了唷!!~~
    光一開始的火車就很吸引人!!~
    之前我也有去環島過 從台東坐火車往台北
    那段旅程真的時間久又難熬!!~~
    感覺觀光列車的服務 和椅子大小 就可以讓整著旅程很愉快呢!!~

    這次你去的地方都是比較偏向 原住民風格的景點
    我很喜歡呢!!~ 很純樸的感覺 加上原住民朋友的熱情!!~~
    實在是太棒了!! 很期待你下一個行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週六與週日
      要連續展開兩個一天的行程
      希望可以為大家帶來更多的驚喜
      把台灣之美、台灣的文化、美食介紹給大家

      謝謝你百忙中仍抽空來投票
      將來出國唸書
      想家的時候
      還可以常常來看我寫的故鄉唷!

      刪除
  23. 旅遊資訊介紹很詳細,行程有特色,
    看東部的美真叫人嚮往,
    有機會一定要帶家人去走走.
    謝謝您的分享呦!

    回覆刪除
  24. 回覆
    1. 我是請你去投票啦!
      不只推啦!

      刪除
  25. 很喜歡clare的景點推薦,細膩有質感, 期待後面的行程, 加油!!
    我有投票給你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鼓勵與投票!

      刪除
  26. 你好~!
    我想請問 這個達魯瑪克部落 裡面有讓遊客住的地方嗎?
    我還滿想體驗他們的生活 想在部落裡住上個一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