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台北金山】金山蕃薯節‧紅心蕃薯成熟了!



金山的紅心蕃薯成熟了!每年的8月至10月是金山紅心蕃薯成熟的季節,紅心蕃薯口味香甜,口感綿密,除了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等營養素外,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B2、C,以及鐵、鈣、長纖維等,多吃蕃薯,容易幫助消化,預防便秘、 也能減緩腸癌等文明病的發生,所以,常吃蕃薯是相當棒的保健方式。

每年蕃薯採收季節,照例在金山都會舉辦蕃薯節活動,今年的活動於8/15~8/16兩天,在金山陽金公路旁的重和村朝天宮前舉行,吸引了不少大台北、基隆的遊客前來。聽連兩年來此的遊客說,今年參與的人數比去年多了許多,理由是,去年停放在陽金公路路邊的車輛比其去年多了好多!



從金山外環道循陽金公路而來,約過3分鐘,便可以看到參與活動的人潮與停放在路邊的眾多車輛,停好車,走過了這座通往朝天宮的茅埔頭橋,便可以來到活動現場。



兩天活動日,天氣都很棒,在風和日麗、風光明媚的陽金公路旁,放眼一望,盡是陽山脈綿延景觀、清澈溪流流貫,以及一塊塊綠油油的蕃薯田。







以一個鄉的規模辦這樣的活動,其實感覺相當成功,是個很溫馨的農村體驗活動。





活動現場有相當多攤位,不少販賣地瓜製品,以及金山當地種植的農產品、店家研發的食品…等,感覺相當有意思,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八月的太陽相當炙熱,許多遊客頂著烈陽、汗流浹背的,似乎更能讓人體驗農人的辛勞。













控土窯這種有趣的農村活動,吸引了許多遊客來此體驗,只是我發現,金山的土塊紅紅硬硬的,土壤的質地和我小時候住南部時的黃土壤有些差異,這些控窯的土壤似乎有被處理過,看來是凝固後曬乾的土塊?





金山的土壤屬於半砂質黏土,很適合紅心蕃薯(台農66號)的栽植,這些蕃薯大約在每年的4至5月栽種,8至10月採收,所以每年8月開始來到金山都有新鮮的蕃薯可以購買,而一些農場、農家也會推出挖蕃薯、控土窯或磚窯的體驗活動。





















儘管蕃薯節活動已經結束,但是金山紅心蕃薯成熟期才剛開始,這兩個月內來到金山保證都有新鮮的蕃薯可以採購,當然,要體驗控土窯、挖蕃薯等活動,來金山絕對沒問題。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34 則留言:


  1. 可以挖番薯耶
    好棒喔!
    好特別的體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在鄉下很普遍
      都市裡便很難體驗到!

      刪除
  2. 沒想到金山也盛產蕃薯唷
    這裡的蕃薯一定很好吃,
    我家也很愛吃蕃薯,但常在市場買到不吃的>"<
    讓孩子挖蕃薯也是很好的體驗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地瓜是不錯的蔬果
      好吃又營養
      很值得常吃!

      刪除
  3. 我上回到宜蘭去控窯也是土塊說,
    蠻好玩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小時候我們經常這樣玩
      好有趣
      大了之後
      機會越來越少了!

      刪除
  4. 我最喜歡吃烤蕃薯了~
    當然要焢窯的那種才讚~
    冬天焢窯最好了~
    天氣冷冷的~站在暖呼呼的窯旁邊
    再來又吃熱呼呼的地瓜
    超讚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的是
      你在老家時
      控土窯的機會應該很多吧?

      刪除
  5. 哇~還想說今年要來去參加金山的番薯節
    沒想到已經在上星期舉行了
    唉~沒緣啦
    只好來去買買紅地瓜吃也好
    謝謝clare拔的第一手分享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不見得要在蕃薯節去啦
      平常去別有一番滋味
      還不太會塞車!

      刪除
  6. 小時候常常焢呢~
    後來中斷了好幾年
    最近這兩、三年的過年都有焢一下喲
    有一年過年還連續堆了三天的土窯
    四處在找地瓜~
    而且要黃肉的~
    講得我又快流口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發現不管黃肉、紅肉都蠻好吃的
      其實控窯不是想吃蕃薯
      而是想感受、回味兒時的感覺
      那是農業社會時代一種溫馨的感覺!

      刪除
  7. 我家每年到了金山地瓜盛產期時
    都會買一堆小山回來^^呵呵
    不管蒸煮烤炸都好好吃
    Ire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吃蕃薯很棒耶!
      看你買一座山回來
      我只能自嘆弗如
      因為我家人口少
      買得不多!

      下時候我和妹妹
      長常會切蕃薯沾麵粉
      炸蕃薯來吃
      還會做蜜蕃薯呢!

      刪除
  8. 怎麼錯過了咧..我早就想帶孩子去控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關係啦
      產季很多農家都會提供控窯、挖地瓜服務
      應該很好找得到!

      刪除
  9. 現在住鄉下的我沒有控窯過捏
    ㄏㄏ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不是小時候住鄉下
      所以還是沒機會囉
      現在這種活動少了!

      刪除
  10. 地瓜是很好的排毒食物,對身體很健康呢!照片中的點心都是用地瓜做成的嗎?看起來好吃的感
    覺呢!摘地瓜對在城市長大的我來說從沒經歷過,好好玩的感覺唷!
    推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在鄉下什麼玩意兒都經歷過
      充分接觸大自然
      是我們住鄉下小孩共同的回憶!

      刪除
  11. 推~
    原來金山還有出產蕃薯喔?
    台中的大肚山也是有名的蕃薯出產地喔!^^

    我愛吃烤蕃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像你不知道金山有產蕃薯
      坦白說
      我也不知道大度山有產蕃薯耶!

      刪除
  12. 控窯~好久沒從事的活動了
    還真是令人回味
    上禮拜也剛好去東北角玩
    不知道有這個活動
    如果有機會參加的話
    我們一定覺得很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
      金山不算是東北角
      應該稱北海岸

      兩位也是趴趴造一族
      看你們也很愛旅遊唷!

      刪除
  13. 看你文章介紹許多吃喝玩樂...及文學分享文章
    生活過的很充實
    謝謝您介紹許多各地好玩地方
    期待您撰寫更多好文
    雖不認識你但會繼續支持您..加油
    更值得一提當您小孩很幸福...充滿親情的陪伴
    他們的童年一定有許多美好的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我不認識你
      但是真的謝謝你的鼓勵
      這樣的鼓勵是維繫我繼續創作的動力
      很需要大家的支持!

      刪除
  14. 北部金山蕃薯很有名
    但是婆家雲林水林鄉的蕃薯也不惶多讓
    一樣台農66號但因土攘不同種出來的口感也很綿密香甜
    我知道水林鄉每年在12~隔年1月(蕃薯收成時)會舉行
    控土窯和農產品展(詳請要上網或問水林鄉農會)
    希望版主下次有空能前去體驗看看
    也藉由你的高人氣替辛苦的農民
    推廣他們的農產品謝謝^^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告知這個訊息
      我聽過水林的蕃薯很棒
      但我從來沒親臨這處小鄉
      如果有機會
      我願意為小鄉蕃薯的推廣盡點心力!

      刪除
  15. 曾經參加過這活動,農會還會送番薯,還不錯喔!
    唯獨等待控窯時間在太陽下有點吃不消,熱.熱.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超熱的
      可是蕃薯生長的地方都沒樹蔭
      產期又正好碰到夏天
      真的熱人!

      刪除
  16. 蕃薯
    健康養生美食
    便宜又大碗

    回覆刪除
  17. 2009-8-15 竹子山古道行
    交通:淡水捷運站搭乘免費接駁大客車(10A起,發車)→朝天宮
    http://tw.myblog.yahoo.com/arsue-tw/article?
    mid=22431&prev=22439&next=2242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