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7年5月18日 星期五

【美食】明星西點麵包廠



這家位於台北市武昌街台灣省城隍廟對面的麵包廠,看起來雖不起眼,但可是大有來頭,因為二樓附設的咖啡屋是台灣最早的咖啡廳,麵包廠生產的明星商品則是前總統經國先生夫人蔣方良女士生前在台灣的最愛!

以標榜生產道地俄羅斯西點麵包為號召的「明星西點麵包廠」創立民國38年,當時,一群顛沛流離的俄國沙皇族裔從俄國輾轉到西伯利亞、哈爾濱、上海,再隨著國民黨軍隊來到台灣,其中有五個好朋友,一方面因為在台灣找不到好吃的西點,非常懷念家鄉的麵包風味,一方面也想做點生意謀生,便接受台灣友人簡錦錐的建議,六個人在武昌街開起「明星西點麵包廠」,招牌的英文名字則寫上cafe  ASTORIA,以紀念一位在美國紐約經商成功的、同名的俄國企業家,希望他們也能像這位企業家一般功成名就。

當時的台灣,麵包店並不多見,簡錦錐不僅親自和這群俄國好友們學習糕點的做法,還必須替他們到處張羅合適的材料與烘焙器材,找不到葡萄乾,便拿龍眼來取代,沒有製麵包的模型器具,就自己到木器店訂製,讓這五位俄羅斯人做出一道又一道可口的俄式點心,而點心的名字也都保持俄文原文,發揚俄羅斯糕點精華與特色。

明星麵包廠受到喜愛後,翌年,他們在二樓開起了咖啡屋,販賣摻加大量肉桂的濃濃俄式咖啡,早期光顧的客人大都是在博愛特區出入的政商名人,直到民國五十年代,詩人周夢蝶在麵包店的一樓騎樓擺了小小的舊書攤後,明星咖啡屋才招來大批愛好文藝人士流連於此,使此地漸漸成為台灣藝文界的據點,包括:白先勇、黃春明、施叔青、陳若曦、陳映真、林懷民等人都喜歡到那裡寫作、會見文友或構思作品。而明星的咖啡也漸漸修正為台灣民眾喜歡的口味,不再加入寒帶地區嗜食的香料。

明星西點麵包廠的招牌是俄羅斯軟糖,吃來不僅不黏牙,冷凍後仍QQ軟軟,夾層核桃香香脆脆,冰凍後更是炎夏最涼爽的點心。至於其他麵包、生日蛋糕等也都有生產,口感真的有別於別的麵包店,吃來口味確實令人感到新鮮,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親自嚐嚐!!



↑我買來自己吃的波羅麵包。



↑買給孩子吃的杯子蛋糕,口感真的不一樣。



↑店內招牌─核桃軟糖。



↑軟糖Q又好吃,非常特殊。



↑連包裝的盒子都很復古,有點俄羅斯味道!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28 則留言:

  1. 這是很多老台北人和文人的回憶
    二樓的名星咖啡廳很多名人閒嗑牙聚會或寫小說的地方

    回覆刪除
  2. 麵包很樸實又有口感也很不錯

    回覆刪除
  3. 我們家千金們也愛吃明星的杯子蛋糕,
    另外,有核桃夾層的俄羅斯軟糖很有名哦^^

    回覆刪除
  4. 霎時,
    那一點鄉愁油然而生,
    彷彿浸沉在一種時空的錯置中.
    我莫名地,
    沒有辦法抑止地,
    想起了舊台北的點點滴滴,
    不覺懷念起台北那流動的喧嘩.

    回覆刪除
  5. 我常去城中市場,也去這家店買過~
    但..不曾注意耶!
    下次有去..一定好好多看一下!

    回覆刪除
  6. TO 俠女:
    呵呵
    就知道你知道這家有名的麵包店。


    TO 閒妻:
    沒錯
    他們的核桃夾層的俄羅斯軟糖確實很有名氣
    也確實很好吃。


    TO CKC:
    喔喔!
    勾起你的思鄉之情囉!


    TO 小真:
    原來妳也來過
    呵呵
    這家很有名氣唷
    下次去多瞧幾眼!

    回覆刪除
  7. 哇,城中市場,以前我常在那附近出沒耶,
    好令人懷念城中市場內的美食哦,
    我知道明星西點可從來沒買過,
    因為我還是比較鍾情台式小吃,
    帥哥,多報導些魷魚羹,蚵仔麵線,
    搶鍋麵也不錯.
    來讓我們解解饞吧.呵呵呵

    回覆刪除
  8. 以前在北部就知道這家很有名,
    而且常常經過
    但從來沒有去買過耶~
    下次回北部要買來吃看看

    回覆刪除
  9. 哦~~外觀看起來還好說~~原來這麼有名且有特色呀!^^

    不論波羅麵包或杯子蛋糕看起來都紮實可口呢^_^

    回覆刪除
  10. 好想看看樓上咖啡屋的景況喔

    好好吃的菠羅包
    還有,那復古的包裝盒
    讓我聯想起小時候喝的「子母牌愛美斯」奶粉:)
    by流轉

    回覆刪除
  11. TO 美華:
    我會找找到
    而且要親自試吃
    好吃的我才會介紹。


    TO 小耿:
    一間咖啡廳&麵包廠能夠維持這麼久
    真是不容易
    都快可以當古董了!


    TO 靜:
    他使用的麵粉可以比較好
    吃起來如妳說的很紮實
    口感不錯。


    TO 流轉:
    子母牌愛美斯
    妳講的真貼切
    真的很像!

    回覆刪除
  12. 現在技術進步
    很多點心都改良很多~
    吃了之後都會對它們改觀呢~~

    原來小安也愛玩積木
    跟我家那兩個一樣~^^

    ps.我家的活動要來喔

    回覆刪除
  13. 每次經過都會被裡面簡陋的裝潢嚇得不敢進去,原來大有來頭
    下次要去捧場一下

    回覆刪除
  14. TO ooya:
    恩恩
    小安現在最愛的是彈珠人
    家人一堆彈珠人

    妳家的活動我去參加了!


    TO 劉小妹:
    這家店確實看來很平凡
    但可是大有來頭的

    回覆刪除
  15. 那個軟糖去年我有吃過哦!
    真的很好吃耶!
    只是不知道那是店內招牌
    哈哈
    PO在網路上時還一臉茫然~~~@@
    不過似乎蠻多人跟我一樣沒見過這玩意

    回覆刪除
  16. 我想到明星花露水

    別k 偶
    偶比較老ㄇㄟ......

    回覆刪除
  17. clare爸~

    明星的蛋糕也是超有口碑的
    我公婆生日都指定要買明星的
    有機會你一定要嚐試一下

    ^^

    回覆刪除
  18. TO camay:
    聽你這麼說
    下次我也要去買軟糖來吃
    呵呵
    買小孩子的褲子
    常會去城中市場。


    TO 涼涼:
    詩寫久了
    你越來越有創意了!


    TO alfa:
    好好
    下次蛋糕也來這家買
    他們的杯子蛋糕
    口感就不錯
    生日蛋糕應該也很好吃。



    回覆刪除
  19. 荔枝收到了,Clare家玉荷包,哇,真的好吃呀。

    今天會將款項匯過去,謝謝你。

    回覆刪除
  20. 想到明星咖啡屋,
    就會想到曾經在明星咖啡屋門口
    擺了20年舊書攤的詩人周夢蝶,
    以前明星就是文人聚集的代名詞呢!
    看來我夠老了! :P

    Maggie

    回覆刪除
  21. TO 瑪姬:
    呵呵
    以前我都不知道有這段歷史呢!


    TO 嬿嬿:
    不曉得是不是要特意保持歷史的風貌
    這家咖啡廳與麵包廠
    總是讓人看起來舊舊的
    不瞭解這段歷史的人
    應該不會特別去注意它
    是不是該整修一下門面
    恐怕曾經讓老闆傷腦筋吧?


    TO miaolinda:
    謝謝讚美
    很高興你們喜歡。

    回覆刪除
  22. 再來看看提示喔~^^;

    回覆刪除
  23. 我有看過這間店的介紹...
    它是蔣經國先生最愛去的一間店...
    俄式料理更是他夫人的最愛...
    不過現在好像有點落沒了..
    可惜...

    嬿嬿

    回覆刪除
  24. 我不是很愛吃麵包之類的東西
    可是對這家麵包店很熟悉
    因為我有個好同事超愛它的麵包
    常與我分享
    不知不覺吃了不少
    呵呵
    不是同事告訴我
    它的店面還真不起眼呢!

    回覆刪除
  25. TO 小瓢蟲:
    看了老半天還是猜不到


    TO 珠兒:
    恩恩
    真的看來很不起眼
    不知道老闆是仍要保持傳統風貌,都打廣告呢?
    還是該整修一下門面?

    clare

    回覆刪除
  26. 去那裡買有沒有比較便宜 ^^
    還是台灣做的面包比較多樣化
    吃多了國外的
    還是忠愛台灣口味

    我說clare兄
    現在變成美食篇
    老實說體重有沒有增加
    呵呵

    回覆刪除
  27. TO 麗兒:
    體重還好啦!
    盡量吃不油膩的
    太鹹、太甜我都盡量避免。

    回覆刪除
  28. TO 樓上朋友:
    梅花戲院我知道在哪
    比卡索餐廳
    有機會去瞧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