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南部粽】母親的竹葉肉粽-難以抗拒的好吃



我是出生於嘉義,四歲後、高中畢業前在高雄鄉下成長、生活的南部人,我吃的粽子都是母親親自包的南部粽,和上大學後,在台北吃到的北部粽完全不一樣,而母親親手包的南部粽更是特別好吃。

每次端午節或農曆年回南部渡假,母親都會包粽子給我們品嚐,不僅我喜歡吃,連妻子、一對兒女對母親的粽子也是情有獨鍾,女兒還告誡妻子 說,一定要把阿嬤的包粽子絕活學起來,否則以後恐怕吃不到這麼好吃的粽子。

南部粽和北部粽最大的不同在於,南部粽是包裹著生米放入滾燙的水中煮,而北部粽則是將煮熟的米包入粽葉內再去蒸,方法不同,口感當然也完全不一樣!

母親包的粽子是傳統的南部粽,而且自己多年包粽子的經驗,知道放什麼佐料、處理方式最好吃,我常說,能吃到母親的粽子真是超幸福的!

母親包粽子的配料包括有:紅蔥頭、栗子(泡水去除栗子表面溝痕殘餘)、切丁狀豬肉(先炒熟)、生花生(需先泡水)或花豆(不需要泡水)、鹹蛋黃、切絲狀香菇、熟蝦米。





















製作過程,首先將紅蔥頭、蝦米、切絲香菇放入鍋內,加些醬油爆香。





                               



之後將生糯米放入爆香好的配料稍微翻幾下,讓這鍋配料與糯米均勻混在一起。





從雜貨店裡買來的竹葉需先用清水清洗乾淨,用這種綠色的竹葉包粽子,味道更香。





包成有菱有角的粽子,對現代年輕人而言有一定的難度,可能要有一點慧根才能進入狀況。

包粽子時,先抓一些之前攪和過的糯米(將糯米用專用、乾淨臉盆乘裝,並將泡過的生花生一起放入臉盆中),接著放入生栗子、炒熟的豬肉塊、鹹蛋黃,再抓些糯米覆蓋住,糯米大約與粽葉邊緣拉齊,並在糯米上頭挑些花生放在上面(方便粽子煮熟後,花生暴露在外頭比較好看)。









粽子包好、綁好後,要先燒開水,準備將粽子放入熱水中煮。高雄的水質不佳,所以母親都用淨水器放出來的水,再倒入大鍋子內燒水。

                               





煮熟的粽子香噴噴,打開粽葉,看來粽子晶瑩剔透,相當誘人。





這就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粽子,現在看了不禁令人流口水,好想吃唷!



吃到這粽子的人很有福氣!看看將來自己開民宿,可否有機會將母親的粽子推廣,讓來南台灣的遊客,也能吃到道地、又特別好吃的南部粽。

                                 


延伸閱讀:
1. 【烏來景觀餐廳】西雅圖的天空─森林、香草、創意蔬食、柴燒披薩
2. 【花蓮民宿】海中天會館~我終於找到台灣無敵海景!
3. 【拉拉山民宿】俠雲山莊~李花、櫻花、桃花綻放的仙境 
4.【宜蘭冬山民宿】北方札特─稀有全原木民宿(Clare讀者有優惠)
5.【宜蘭民宿餐廳】葛瑪蘭馬術俱樂部─超豪華客房與創意料理
6.【宜蘭民宿】吉野櫻民宿─有家的感覺
7.【宜蘭民宿】風清雅筑民宿─看了就想來、女主人親切又有藝術感(Clare讀者有優惠)


歡迎按圖後再按「讚」,加入我的粉絲團!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的「讚」或「推」唷!↓ 

20 則留言:

  1. 看起來真美味, 這麼好的手藝, 你們一定要學起來, 繼續傳承給下一代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做個記錄
      希望可以傳承下去

      刪除
  2. 我也是篇愛南部粽子可能是口感味道合我意還有飯粒比較軟~我看阿麼包的料還不錯該有的都有~
    一定要傳承下去以後才吃的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灣媽咪桃園人
      沒想到也喜歡南部粽
      南部粽真的很棒唷!

      刪除
  3. 我們家鄉也是嘉義哦,我們是大林,
    雖然我在台北長大,卻也是愛吃南部粽的人哩
    呵!好想吃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嘉義新港出生的
      老家還有房子在那
      叔叔、姑姑都住那裡
      當地還有我們的李家宗祠
      我在想
      我家的祖先應該很早就從大陸遷移至台灣
      當時清朝頒佈度台禁令
      所以我的祖先應該有混到平埔族原住民吧?

      刪除
  4. annie推~
    媽媽的味道~最讚了~
    人家也很愛媽媽包的那一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後你的小孩
      可能吃不到媽媽那一味了!

      刪除
  5. 雖然我們中部的棕子也是一樣用煮的方式.但是材料用的不盡相同.我覺得一樣都是
    好吃.但是從照片看來種類之多確實是略勝一籌.好想品嘗一番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直以為你老家在美濃
      也是南部人

      刪除
  6. 看得我直流口水,口水吞不停,超好吃的樣子有在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曉得你要買多少
      我母親是不是有意願想要包?

      刪除
  7. 哇..一看就知道.令慈就是南部的阿麼.跟我親家母很像.感覺啦.不是長相.厚道的人
    家..又很會包粽子.材料也類似.所以我東婆婆不會包粽子.也跟李先生一樣.吃的都
    是南部粽..女婿女兒回兩週就回去探視老人家的時候.就會帶她的作品.一半就是給我
    這ㄍ不會包粽子的阿麼吃...哈哈.我是只會吃粽子的阿麼..

    看你的網頁.真的要花很多時間ㄋㄟ.可見寫的人更花時間.更用心!!
    確實是旅遊達人.很少像這樣.每家景點.特色.都是親自全家去住宿.再仔細觀察細心
    描述的一本書.好好使用它吧..也祝福未來的民宿疾早開幕.大家期待囉!!

    回覆刪除
  8. 糟糕.沒檢查就上傳.錯字改正:

    祝福未來的民宿及早開幕.大家期待囉!!

    回覆刪除
  9. 南部粽真的超好吃!!!!我也好愛我媽包的粽~~~~~~推一個!!!!

    回覆刪除
  10. Clare你好
    每次看到有人介紹南部粽,就會別注意使用的粽葉
    我的老家恆春半島地區幾乎都是使用月桃葉來當粽葉
    月桃葉都是鄰居或媽媽上山自採
    剛採回來的葉子須經削梗與煮軟去除葉綠素的過程
    一葉就能包一個粽子,有一股獨特香氣,沒吃過的可能吃不慣
    做法和結果與您母親的幾乎相同,很懷念
    與北部粽相比,我認為這樣的水煮南部粽較健康
    米顏色偏白,代表調味料加得少
    粽子吃不完,冰過經蒸籠再蒸一次,更顯美味
    感謝分享

    的確,真正住在台灣很多代的漢人,或多或少都有平埔血統
    很可惜,目前社會上似乎並沒有去特別教育這觀念
    還是以漢人閩南文化自居,平埔族傳統越來越沒落了
    幸好像高樹鄉泰山村還保有道地的馬卡道平埔文化,最可惜的就是小林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6UI4BZ2Fh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分享
      我將來的民宿會開在恆春半島的車城
      或許將來我們有緣交流

      刪除
  11. 不如算算成本,先幫媽媽試賣看看,也許反應不錯!

    回覆刪除
  12. 我也是嘉義人!不過二十幾年沒吃過南部粽了;吃過中、北部、客家粽等,個人還是偏愛南部粽的綿軟口
    感。好懷念小時候外婆與媽媽包的粽子!還能吃到婆媽牌愛心粽的人,真是好福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父親是嘉義人
      我在嘉義出生
      但四歲就搬到高雄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