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綠島】牛頭山~踩在牛背大草原,感受360度被大海環繞的感覺



這趟綠島行,是受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邀請,經常在台灣各地旅遊的我,發現觀光局所屬的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當中,努力利用媒體、網路行銷台灣觀光的管理處,經常就是侷限那幾個,讓我感覺比較陌生的,像似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比較少參與或看到這三個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辦的活動,當然也對這些地方比較陌生些。有一次我在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部落格留了一段建議的話,結果發現那段留言,竟然在隔天被刪除了,很難想像怎麼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至今仍令我相當難忘!

這趟來綠島,真的是一趟難得的旅程,因為我必須從台北搭飛機抵達台東(飛行時間約50分鐘),再從台東豐年機場搭接駁車到富岡漁港(不塞車20分鐘),再從富岡漁港搭客輪到綠島(航程時間約50分鐘),對我而言,搭飛機要克服心理障礙,搭船會怕暈船,所以說,這一趟旅程真的是上帝安排的美意,剛好讓我可以請兩天假,而且基於機會難得(第一次到綠島,而且下一次不知道何時才又能來綠島?),我很想把綠島的景點、特色介紹給讀者、格友們,就這樣,一切都算順利(平安、不暈船)下,我拍了綠島好多景點、美食、民宿,等著一一跟大家分享!

很多來過綠島的朋友,還停留在當年朝日溫泉池闢建海邊的刻板印象;還有這裡的民宿也已蓬勃發展,裝潢一點都不輸給台灣本島的民宿;這裡以前白色恐怖時代的新生訓導處也重新整建,開放為人權紀念文化園區,凡此種種,都是多年沒來綠島的朋友未曾體驗過的經驗,所以說,綠島不僅是浮潛者的天堂,更是愛好旅遊、泡湯、賞景者的樂園。這趟綠島行大約有17篇文章要陸續發表,有景點、美食、民宿,開端文,就先從我很喜歡的「牛頭山」發表!




牛頭山位於綠島的東北角,從南寮漁港往北走,循著環島公路,會經過鄉公所、綠島遊客中心、中寮村、柴口、公館村、綠洲山莊,便可以來到牛頭山。這裡以前還是軍方操兵的地方,現在綠島的軍人都已撤離,除了留下40餘名空軍外,現在已不見軍人的蹤跡,所以牛頭山現址仍遺留一些廢棄的工事。



初次踏入牛頭山,乍看下有點像陽明山擎天崗的感覺,但是只要拜訪後,你一定會發現這裡比擎天崗的視野漂亮多了!從入口處遠望牛頭山,感覺有點遠,其實綠島的山頭乍看下的感覺都有點遠,但實際走一回,你就會發現,其實都不遠!





往牛頭山的路上,有一段木棧道,兩旁都是林投樹,在綠島,林投樹壯觀景象,肯定是台灣本島望塵莫及的!



走過這段木棧道,你會發現,牛頭山已近在咫尺,山頭上還有軍方遺留下來的碉堡。



美麗的海景也已近在眼前了!





路途中還可以看到一具牛頭,這可是真的牛頭唷!



綠島最常見的野放山羊,總是在島上山崖邊的草原上可以瞧見牠們的蹤影,草原、山羊,搭配美麗、乾淨的大海,這真的是非常特別的景象。





在牛頭山攻頂是一件簡單的事,路況並不難走,站在頂上,可以360度超大視野享受被大海環繞、海風吹拂的感覺。



爬上山頂,你會感覺特別興奮,因為這裡的觀景角度、景致實在太美了,有點不費吹灰之力便能領略這美麗景色的心虛,真是太棒了!





眺望綠島北海岸海岸線,可以看到公館村與綠洲山莊,綠洲山莊就是國防部的感訓監獄,海水湛藍,美景如畫,享受綠島的黑朝海風SPA也是件樂事。









往牛頭的方向看,成群的羊群在山崖邊吃草,這般畫面,彷彿來到異國,令人心裡讚嘆與雀躍!站或坐在這裡,往西邊方向,是綠島欣賞夕陽的極佳地點。







像將軍一般奔馳、吃草的山羊,在綠島的地形與美麗景致襯托下,更是美妙!這是綠島特有的絕妙景象。















遠方的突起的礁岩,看來有點像似牛角,可惜來此之前,因為天氣的關係,沒有把從遠方眺望牛頭山的全景拍下,否則更能一窺牛頭山到底像不像牛頭?





結伴繼續往山的東北方向走,冬天的草坪有些泛黃,其實這一大片草原在春、夏時期可以綠油油一片的!





對面海面上的樓門岩,若從海上角度觀看,可以看到岩石中央有一個大岩洞,傳說中,這塊大礁岩曾是海盜聚集的地方。





在草坪上經常可發現被挖出一個大洞,很多人並不知道這個洞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其實這是當地的野牛為了戲水所鑿出的大洞,等待下雨時,水分儲存在這個洞裡,牠們便可以享受戲水的樂趣,顯然這些牛都屬於水牛,特別愛戲水。





撇開暑假旺季人潮,秋冬季節來到綠島,您會感覺多了一份幽靜,即使是浮潛,更能感受大海的乾淨與海底世界的美妙。


(本文2011.1.31刊載雅虎首頁─吃喝玩樂版連結)


★綠島遊客服務中心
台東縣綠島鄉南寮村298號

延伸閱讀:
1.【台東】台東海岸~再訪伽路蘭遊憩區
2.【台東鹿野】再訪台灣的紐西蘭~鹿野高台大草原
3.【台東】森林公園‧琵琶湖~台灣最棒的單車聖地
4.【賞花】2010台東關山花海~農曆新年幸福賞花
5.【台東海岸】看海、沈思~伽路蘭遊憩區
6.【台東市】沈醉在「琵琶湖」的迷人美景!
7.【易遊網台灣玩學堂01】台東‧都蘭&達魯瑪克部落2天1夜
8.【台東之旅】迷人的鹿野高台區


歡迎按圖後再按「讚」,加入我的粉絲團!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23 則留言:

  1. 推2
    大哥介紹的牛頭山好美
    那顆牛頭~也太特別了吧
    還真的是牛頭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綠島每個點的景色
      幾乎都不比台灣差!

      刪除
  2. 推!
    綠島二年前我去玩過,超級美的…
    很想再去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如你所說的
      超美的!

      刪除

  3. 旅展買了綠島的券
    到現在還未成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找時間
      這裡的美
      絕對不為讓你失望的

      刪除
  4. 我怕去的話.
    會幫綠島的魚兒餵早餐.
    因為我...一定會暈船的.
    那一大片草皮.
    就如你所說的.夏天綠草一片.
    可惜ㄋ.不知哪天可以去喔.
    我還是怕暈船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怕什麼啦
      我也很少搭船
      這次去上船半小時吃一顆暈船藥
      都沒感覺不舒服呢

      刪除
  5. 階梯做好啦
    以前可沒這麼好走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所以綠島的景點
      只要是難行的路段
      幾乎都有搭木棧道
      跟你之前去的時候所遺留的印象
      應該差異很大了

      刪除
  6. 雪豬推6
    這裡的視野真好..
    而且大片的草坪及綿羊讓人感覺身處在這好舒服..
    哈~若不是Clare有特別解釋那洞的由來..
    雪豬還以為是外星人有曾降落在這裡過哩..
    很期待這一系列的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賞文
      快過年了
      許多文要上
      綠島的文篇數
      慢慢看唷!

      刪除


  7. 喬安4.5年前去過綠島一次 風景真的很美
    不過要克服搭船這件事 好像要很多心理準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心裡準備
      怕暈船就吃一顆暈船藥
      其餘都不用想
      沒事的

      刪除
  8. 我也有點擔心搭船..尤其是小船晃得很@@~

    看來春秋兩季是去綠島的好時間,不過大哥的照片看來,廣闊的美~很棒^^

    羅拉推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擔心啦
      我之前也有疑慮
      但是自從去花蓮搭船賞鯨搭了二個小時
      沒吃暈車藥也沒暈船
      這次上船前吃一顆暈船藥
      也都沒事

      刪除
  9. 是綠島耶!好陽光青春哦 :)
    讚讚讚啦!
    每次看到綠島都讓我想起以前去綠島玩樂的時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個很棒的地方
      很多美景、人文、自然資源是台灣本島看不到的

      刪除
  10. ^_^

    CLARE好厲害喔

    把牛頭山拍的好美好美喔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誇讚啦!
      塞稿
      還有好多篇綠島的文章想寫、還沒寫!

      刪除
  11. 請問怎去 看起來還不錯

    回覆刪除
  12. 摁真的很好玩
    去過3次都不膩
    但我沒看過牛頭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