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

【美食】嘉義新港─永和製油廠



新港是父親老家,新港飴「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新港飴主要材料─花生,在北港、新港與鄰近鄉鎮一帶,算是主要的經濟作物,也因生產品質優良的花生,才能做出相當棒的花生美食,當然,花生油、麻油在北港、新港一帶也是著名的名產,當地製造麻油、花生油的過程半採手工、古法提煉,生產的食用油品質優良,價格上又比非生產地便宜許多,因此來到新港,除了到奉天宮拜拜媽祖外,黑麻油、花生油、香油、苦茶油,都是很棒的伴手禮採購對象。

由於父母親偶而會回到新港老家渡假,儘管對當地不是很熟悉,但是對於品質優良的食品,在口耳相傳下,也能抓到有名、特色的老店。 

新港是台灣開發很早的鄉鎮,不僅新港飴非常有名,食用油品的製作也是當地著名的特色食品之一,位於新港奉天宮後面、傳統菜市場街旁(中正路)上的永和製油廠,便是當地著名的製油老店。 

永和製油廠已經傳承三代,從民國40年便有營業許可證,但是早在民國40年之前,第一代先人 侯何老先生年輕的時候便開始製作麻油、花生油,所以追朔至今已有八十幾年的製油歷史,經第二代先人侯須老先生努力經營,再傳承到現在第三代 侯槍田先生,店面雖然不大,但是優質的油製品深得新港當地民眾的喜愛。

永和製油廠秉持對顧客的信用,遵循古法提煉,用天然的農作物黑芝麻、花生、白芝麻,製作出百分百純度的麻油、花生油、香油,完全不含人工添加劑,製作過程部分仍依古法用人工製作,過程相當辛苦,但成品卻值得信賴。

麻油與白麻油都是芝麻榨油製程所產生,但是黑麻油會經過重火焙炒的程序,所以色澤較深, 味道也比較醇厚適合烹飪,如煎炒、麻油雞、三杯雞、麻油炒腰花等。白麻油則普遍用於製作飯糰、壽司、碳烤等用途,用於炒菜時,菜種應選寒性,如小白菜等,先以辣椒、白麻油爆香後再加入菜熱炒,口感美味、清香撲鼻。 

產地所製作的麻油等食用油不僅清香、實在,價格上更值得信賴,而且這家老店現在也開始走向宅配服務,有需要的朋友也可以參考! 



















★永和製油廠 
嘉義縣新港鄉中正路148 
電話:05-3743724(店)  05-3741949(宅)
行動:0958410628 

22 則留言:

  1. 感動的頭香~
    Clare哥!新年快樂~

    很欽佩永和製油廠對精緻手工、品質、傳承的堅持
    與現代宅配結合,真是一定要支持一下的

    回覆刪除
  2. 小mo都不知道新港有芝麻油耶~
    因為mo爸每次都是跑去北港買黑麻油,
    因為小mo的婆婆對黑麻油的用量很大很大,
    mo爸每半年就會送我們一桶黑麻油!!

    回覆刪除
  3. 原來麻油是用這些器具製作出來的啊!!
    每次到你家都可以發現一些新的東西 ^^
    所以你是在嘉義長大的囉??

    回覆刪除
  4. 我想到麻油雞ㄋㄟ
    哈哈哈
    好啦!我是愛吃鬼.....@@

    回覆刪除
  5. 我已經找好4/13的調班了,我可以連休10~13,
    不過得分兩個休假日還人家休回高雄探望老婆!
    現在我擔心的是~桑椹不知會不會也受寒害因而慢了成熟!!
    還有!我想帶妳的LOGO回去貼在我的自定欄位,
    可是你上鎖了!我無法複製啦!請貼到我家或mail語法給我好嗎?

    回覆刪除
  6. 好傳統喔!連在美國的我都聞到油的香味了

    回覆刪除
  7. 好古樸的製油廠
    讓我想起小時候拿油壺"打油"呢!!
    真是令人感動的回憶....

    回覆刪除
  8. 以前去逛新港只會吃鴨肉羹
    哈哈

    回覆刪除
  9. hi, 好久沒有加水.Helen
    幫我一下好嗎,為了感謝朋友Helen 寫了一點仙人掌園的介紹.
    老師您幫忙看一下有沒有要修正的地方.3QQQQQQ

    回覆刪除
  10. 小MO去新港也是專門去吃鴨肉羹的耶~

    回覆刪除
  11. TO 威廉:
    好久不見
    應該被孩子搞得人仰馬翻吧?
    加油吧!


    TO 小mo:
    黑麻油一定要到這種地方買才又純又香又便宜。


    TO 小護士嵐:
    我四歲就搬到高雄了
    所以不是在嘉義長大的
    經該說是在高雄長大的。


    TO camay:
    用這種麻油來做麻油雞
    超棒的
    我太太偶而會做呢!


    TO 小真:
    已經傳給妳了
    不用想太多
    四月13日就相招去採桑椹吧!


    TO cf:
    這種東西在美國應該很難買的到
    尤其這種半手工的東西。


    TO 娜媽:
    妳這一提也讓我想起了
    真的耶
    還真的有拿油壺打油這種事呢!


    TO 娜兒:
    呵呵
    沒煮菜的小妹妹應該都是這樣!


    TO Helen:
    寫得很好呀!
    我去看過了
    妳真客氣!


    TO 小mo:
    我倒很少吃過鴨肉羹耶!
    以後回新港也要來嚐嚐!



    回覆刪除
  12. 這樣的老店一定要給他支持一下的
    手工的食品是很費時費力的
    要做到濃醇香真的是很不容易阿

    回覆刪除
  13. 那台榨苦油的老機器還會動ㄇ
    之前在電視裡看過
    看起來還保養的很好
    好像不常用哩
    老一輩人會在早上起床喝一口苦茶油聽說是顧胃
    沒試過不知道效果如何

    回覆刪除
  14. 這種用手工製造的麻油已經很少見了
    因為費時又費工
    想到麻油的料理就口水直流~
    謝謝clare拔的介紹
    下次要買就可以用宅配的方式
    不用每次都托人帶了^_^~

    clever

    回覆刪除
  15. 小時候每次經過製油老店,都會聞到濃郁的麻油或花生油的香味。
    好久不見的老味道。

    回覆刪除
  16. 古早煉法耶
    好油才能讓身體健康

    還能看到那種紅磚灶
    以前老家鄰居也有這種哦!
    有時趁還有一點餘溫
    就丟個地瓜進去燜^^

    回覆刪除
  17. 麻油很香也很補,
    可是我們家不常開火,
    先將這家記下,有須要時再買囉~

    回覆刪除
  18. 光看到設備就可以感到濃濃地古早味
    看到黑麻油,就想到麻油雞啦
    要煮出好吃的麻油雞,必須要搭配好麻油,
    若是有機會到新港,又多一個買麻油的老店

    回覆刪除
  19. 那當天的行程除了採桑椹就由你安排午餐地點跟玩喔!
    蒲妹一直惦記著要去"滑草"捏!還有我當天要帶一個玻璃大甕,
    準備採20斤桑椹釀酒,會花點時間在採桑椹上喔!
    我昨天拍了一顆盛開的花!不知是不是"杏花"?
    去我家幫我看一下好嗎?~上班去囉!!
    聽說這週末日不會下雨~真好!我都休假~YA!

    回覆刪除
  20. 我們上次到嘉義
    特地到新港買了黑麻油白麻油呢!
    真是香噴噴啊~~

    回覆刪除
  21. 我還沒看過白麻油呢!!!
    如果不是clare介紹..我還真的不知道有這樣東西..呵..
    我們家也是去這類的地方買黑麻油..
    香又純...
    拿來煮麻油糯米飯..好吃..
    呵..

    嬿嬿..

    回覆刪除
  22. TO uulo:
    是呀
    純手工的東西製作過程費時
    但是卻更有味道!


    TO NB拔:
    應該還會動吧
    三代都靠這些機器
    才能做出香噴噴的麻油呢!


    TO clever:
    宅配的方式很方便
    而且我們比過價
    產地真的便宜許多!


    TO cf:
    製作麻油的過程很辛苦
    但是麻油香味真的很濃
    令人懷念!


    TO 笨鳥妹:
    好久沒烤地瓜了
    以前在鄉下烤土窯
    真是懷念呀!


    TO 小耿:
    這家的麻油很純
    有歷史淵源
    老店的東西有它的原味!


    TO chaoling:
    用這種麻油煮麻油雞
    特別好吃有味道
    尤其是寒冬裡
    更是一絕!


    TO 小真:
    不好意思
    沒打聽好孩子其中評量時間
    更改日期
    讓你為難了!


    TO 容容:
    妳婆婆也是識貨的
    這一帶的麻油歷史悠久
    做的麻油最棒!


    TO 嬿嬿:
    呵呵
    大家都很喜歡麻油
    尤其是有做菜的朋友
    其實麻油送禮
    很多人歡迎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