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國泰金融集團年度感人影片─「天使之翼」觀後感



在You Tube看到國泰金融集團拍攝的形象廣告─天使之翼,片中的小孩因為背部長了一對像翅膀的突骨,於是遭受同學的異樣眼光與惡作劇,讓他自己感到自卑、憤恨,在老師編了一個善意的天使謊言後,同學們開始用正面的眼光去看他,而他自己也開始找到信心,活出自我。

現實生活裡,我也常碰到這樣的活生生例子。我的女兒就讀國中,是個很乖巧、老實的小孩,很有畫畫天分,國小畢業時還得到全校100公尺、200公尺賽跑冠軍,但在這個以升學為本的教育環境裡,孩子彼此經常用功課好壞來評量別人,我的女兒因為有幾門學科不好,在班上常常受到一些女同學的歧視,有一天中午午休,上課鐘聲響了,因為太累而睡過頭,下午第一節課是在專業教室上課,結果,最後離開的同學還把教室門扣上,沒有一個同學願意喚醒她,讓她醒來後,發現教室裡竟然沒有半個人,才慌張的跑到專業教室去。儘管她外在表現並不是很在意,但是,她會把這件事告訴我們,我想她心靈一定感到很受傷!

還有一次,女兒因為參加童軍團,被指派每週幾次要幫忙學校升降旗,有一天因為早上要平時考,她請另一位童軍同學負責升旗,那位同學問她為什麼?她告訴對方因為要平常考,時間不方便,結果另一位也是參加童軍團的同班女同學竟然對著女兒說:你考也不會考多高,乾脆去升旗算了!

女兒七年級的導師是一位畢業於舞蹈系的體育老師,因為小時候父親早逝,母親又沈迷賭博,對孩子經常疏忽照顧的責任,因為如此,這個老師國中時讀的是所謂的B段班,成績不好、老師不看重,活在被同儕、長輩瞧不起的年代裡,因此,她告訴自己一定要自我努力,找出一條活路。她選擇自己喜愛的舞蹈,用心練舞,好不容易考上了舞蹈系,但因為自己外表長得並不突出,所以高中三年、大學四年,儘管舞蹈跳得多好,還是只能當配角。但是她不因此自甘墮落,努力進修,拿到碩士學位,最後還當上國中體育老師。在她擔任女兒七年級導師期間,這個班級幾乎每週都得到整潔、秩序獎牌,老師對學生不因成績高低,而有不同看待。她以自身的經驗去看待每個學生的優點,甚至給一些有天分、專長,但學科成績不是特別好的小孩機會參加校內比賽,或參與班上的活動。然而,在女兒這所以升學為主的國中裡,這位女老師當了一年的導師後,就不想繼續擔任下去,理由是很多家長認為她是學體育的,對孩子的課業不會有太大幫助,對她有所微詞,希望學校更換導師。這位女老師不想被家長鄙視,在學校導師人力足夠時,自動卸下導師職務,下課之餘,因此有更多精神去進修、學英文,利用假日從事她喜歡的單車運動,日子過得更快樂逍遙。

我們的社會因為病了!家庭教育的偏差,讓許多孩子變得勢利,用升學考試的成績去看待周遭相處的同學,而身為家長的,也都以孩子的功課為第一,用填鴨式的教育去塑造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把孩子當成實現自己目標的棋子,所以很多孩子過得不快樂,也失去對事物價值的判斷力,價值觀偏差,不知道怎麼過自己將來想要的人生,自然也過得不快樂。

更令人擔憂的是,像影片中用同理心關心孩子的老師到底有多少?許多從外表看不出異狀,但是心理受創的小孩,因為得不到老師、家長的關愛,或甚至老師、家長一句傷人的話、一個失禮的動作,因此走上歧途者比比皆是,孩子的未來,可能因為家長、老師的疏忽而斷送一生!

孩子的未來並不是父母所能塑造的,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思維。當父母的,無法一直陪伴在孩子的身邊保護他一輩子。培養一個樣樣第一的孩子,卻不懂尊重別人、有獨立思考,知道自己未來人生要怎麼走的孩子,當他在人生的歷程中,碰到挫折,隨時會有意外與危險。常看到社會上有許多孩子因為身體有殘缺、有病痛,無法和一般正常的孩子過正常的生活,當父母的,要很珍惜自己的孩子可以健康長大,沒給自己太多生理與心理上的負擔。

我常常鼓勵我的女兒,盡力做好自己份內的事,喜歡畫圖,就朝著自己的興趣去走,做一個有目標方向、有自信的小孩。女兒很小的時候,我們夫妻就發現她的興趣與專長,我們鼓勵她將來讀高職設計類科,不一定要去讀普通高中,可以快樂的學習,所以她比一般每天只是追求功課成績的小孩更早知道自己將來要走的方向。雖然她沒有很好的學科成績,但是我們夫妻從來不否定、擔憂她將來的發展,我們希望她朝著興趣去學習、多多累積在美術創作領域的實力,相信將來一定會水到渠成!更重要的是,我們要讓她做一個幸福的小孩,除了給她愛,更希望給她自信,更堅定她將來自己要走的方向。

就像我現在,每天上班,假日可以帶著妻子、孩子四處旅行,寫部落格分享讀者,甚至可以幫助業者、讀者,分享我的喜悅、快樂。將來還希望可以實現我的夢想,蓋一棟民宿,和家人守在一起,繼續和讀者、粉絲們結緣,我感到充滿幸福,也很感恩於我現在所擁有的。雖然過程中偶爾受到挫折,但是我看到與感受到更多溫馨面,我還要繼續旅行,把更多美好的事物分享給更多人,讓大家更愛這塊我們生長的土地!


歡迎按圖後再按「讚」,加入我的粉絲團!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10 則留言:

  1. 好感動、好感人
    借分享一下

    回覆刪除
  2. 潛水很久,第一次留言
    真的很感人......
    我欣賞那個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希望
      每個學生都有這麼貼心的老師

      刪除
  3. 那 影片也看到了 好感人 的確 孩子成長的過程會遇到很多狀況 包括
    我們孩提往事 歷歷在目 有你倆模範父母親 寶貝們何其幸福哪
    加油 加油

    龍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不見了
      沒想到這篇文章激起你留言
      我知道你住淡水?

      刪除
  4. 孩子成長的過程真的會遇到很多挫折,家人的愛和支持一定可以讓孩子順利度過這些的不愉快.
    我相信有像你這麼關心小孩的父母,他們不會變壞的.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父母是孩子相當重要的支持者與帶動者
      當父母的千萬不要把孩子當資產
      只是一味地去實現自己當年的不足
      而忽略了怎樣讓孩子過得快樂
      過得充實、有成就感

      刪除
  5. 寫的真的很好,我女兒小二成績也不是很理想,目前也還沒找到她專長的部分,但我也希望她快樂的成長,
    能夠找到自己未來想要前進的目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發現她的長才
      多鼓勵她
      書固然要唸
      但做人處事、一技之長
      還有活得快樂
      這才是最重要的!

      刪除
  6. 你是一個很棒的家長!

    回覆刪除